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湖南省司法厅出台《2018—2020年湖南省司法行政系统文化建设实施意见》

 文章来源:湖南司法行政网 作者: 时间:2018-02-28 10:53:34 

  近年来,湖南省司法厅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将其作为促进司法行政工作科学发展的重大举措,进一步健全完善文化育人机制,扎实推进核心价值观教育,文明创建工作蓬勃开展,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改善,文化影响力显著提升,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文化建设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开创了新局面。为进一步推进全系统文化建设,湖南省司法厅制定出台了《2018—2020年湖南省司法行政系统文化建设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司法行政文化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

  《实施意见》明确,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工作导向,以“传承红色基因、体现时代精神、彰显正义正气”为基本要求,大力推进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物态文化建设,为湖南省司法行政工作科学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思想文化基础。

  《实施意见》指出,要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力把握意识形态领域思想引导主动权,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提高意识形态工作水平。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和“忠诚、为民、崇法、担当”的湖南司法行政精神,进一步培树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推进职业道德建设,加大先进典型培养力度,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要深入推进职业素质建设,加强职业教育,培育科学精神,推进工作标准化建设,规范执法执业行为,开展廉政建设,完善工作考评机制。要丰富文化建设载体内容,深化司法行政工作和文化理论研究,全面推进文明创建,大力发展司法行政网络文化,培育司法行政文化品牌,形成具有行业特点、职业特征的司法行政职业文化体系。要实施湖南省司法行政系统标识及设置规范地方标准,逐步统一行业建筑风格、色彩格调,提升办公场所文化品质,加快展厅、荣誉室等建设,建设司法行政文化活动阵地,努力打造良好文化环境。要提高司法行政文学艺术创作和文化交流水平,鼓励和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司法行政基层一线开展文艺作品创作,推出一批体现核心价值、司法行政特色的文化作品,努力搭建和拓展对外文化传播交流平台,开展司法行政文化学术交流和宣传活动,展示司法行政机关良好精神风貌。

  《实施意见》要求,各级各单位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建立健全由党组(党委)领导、政工部门牵头、各部门积极参与的司法行政文化建设管理工作机制,及时总结推广新鲜经验,选树一批省级司法行政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加大文化建设资金投入和经费保障,整体推进司法行政文化建设全面发展,不断提高司法行政文化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