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袁友方:建议推进警务体制改革

 文章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 时间:2018-03-12 16:08:10 

  " 公安到底是干什么的?到目前为止没有专业具体的界定。这就导致公安机关和人民警察的职能不断泛化。以前提出来的‘有警必接,有求必应、有难必帮、有险必除’那是不符合实际的。"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袁友方的采访 " 开门见山 ",短短几句话概括了湖南多年来在公安警务改革上的探索和实践,以及作为改革全程参与者的思考与担当。

  袁友方说,湖南公安警务改革目前进入重要阶段,本次两会,他是带着沉甸甸的湖南的 " 公安智慧 " 和使命感来的。他 " 深感责任重大 "。

  " 我将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为公安发展建言献策,为法治中国建设做出积极努力。" 他说。

  公安工作不改革就没有出路

  作为湖南公安战线上的一员,近年来,袁友方参与了湖南公安警务改革的全过程。

  " 公安机关到底是干什么的?首先应该认认真真地研究,进行研究以后,把它本职的那些职能再进行重组。打击、防范、为老百姓服务,这三项职能应该是公安机关最本职的责任。" 基于这样的思考,袁友方认为,过去公安的职能划分是一种分散的、机械的组合,是外延式的发展,而他要做的,是要走内涵式发展路程。

  " 第一步就是职能重组。在此基础上,再进行流程、资源的改进和整合,互联网信息科技是最后加上的翅膀,它已经成为湖南警务工作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过去两年多时间,曾担任湖南省公安厅改革办主任的袁友方围绕 " 改革 " 没少下功夫。湖南在全省公安机关开展省市县 " 三级一体 "、"4+X" 警务机制改革,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全部建立指挥情报、侦查实战、治安防控、执法监管、为民服务、新闻舆情中心,市县两级结合实际增设若干中心,形成中心统领、全域协同、体系作战的工作格局,取得了明显成效。湖南的警务改革工作得到了湖南省委省政府、国家公安部的充分肯定。

  为什么要改?多年来的公安工作实践让袁友方感受到:公安工作不改革就没有出路。

  袁友方说,进入新时代,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勇于担当历史责任,按照 " 大部门大警种 " 的方向,坚持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相结合,持续走职能重组、流程再造、资源整合的内涵式改革之路,将大数据与警务改革深度融合起来,加快推动公安工作从传统、被动、封闭、分散向现代、主动、开放、共享转型升级,在不断的改革创新中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大数据给涉案人员精准画像

  有了清晰的职能划分,接下来,就是公安具体的办案流程。这个问题,袁友方思考了很长时间。

  袁友方说," 过去我们讲,刑侦是由人到案,经侦是由案到人。一个具体的案子,我们同事之间会有争论和探讨。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些情况?" 袁友方说。

  他得出的结论是:以前我们在执法的时候不是很规范,由人到案是先把人抓到以后再说,这样容易引发执法不规范的问题。

  而袁友方对警务改革的规划设计," 是要以审判为中心,证据为王 "。他说:" 必定是从证据开始,就是所有打击这一块的流程今后都要从证据开始,不可能再像以前一样还从人到案。所以这流程就必须要进行再造。"

  互联网高科技与信息化,袁友方认为,这是警务改革的重点。

  " 我们有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互联网这样一些手段。" 袁友方举了一个例子,比如在信息化平台上,他们设立若干个数据标签,如果那里黄或者又赌,这个系统就会发出预警。

  " 比如以前对某类违法犯罪的打击治理,采用的地毯式、运动式的人海战术,而现在,是用大数据比对碰撞分析后,实行精准定位、精准查处,效能大幅提升,民警的辛苦指数大幅下降。"

  还比如,基层侦查办案需要手段资源支撑,现在可以在网络平台上完成审批推送,最快在 10 分钟之内给作出响应," 原来这样一个流程要经历层次审批,至少要两到三天。"

  " 去年下半年,一个大型非法集会组织数以千计的成员到了湖南,我们通过大数据给他们的行为‘精准画像’。之后,我们将重点人员的‘画像’信息成功运用到案事件处置中,是大数据化解了一个维稳大难题。" 袁友方说。

  本次两会,袁友方带来了两份建议,一份关于推进警务体制改革,另一份关于推进公安教育体制改革。他说:" 我将继续保持攻坚克难、实干担当的精神状态,在新的征程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既要扫黑,还要打 " 保护伞 "

  今年年初,党中央、国务院正式部署扫黑除恶工作。3 月 7 日,全国人大代表袁友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扫黑除恶是公安机关非常重要的职能,湖南正在加大相关工作力度。"

  袁友方说,2017 年年底,湖南公安就对全省情况进行摸底,已经掌握了一批线索,确定一批重点侦办的案件," 黑恶势力腐蚀了一批干部,特别是在一些农村里面,已经对基层政权产生了侵蚀。" 他说,这次扫黑除恶,一方面是扫黑,另一方面是打 " 保护伞 "。" 在扫黑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保护伞的问题,现在纪委、组织部都是牵头组织部门,扫黑除恶工作一定会很快见到成效,取得突破。"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