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今天我当班

【今天我当班·湖南】记者体验一线交警工作的一天

 文章来源:林邑法韵 作者: 时间:2018-03-13 16:21:35 

  穿着荧光小马甲,开着威风凛凛的警车,在许多人眼里英姿飒爽的交警是平安交通的守护者,但在帅气制服的背后,他们的工作又是怎样的呢?3月7日,记者跟随市交警支队三大队栖凤渡中队开展“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在不影响交警正常履职前提下,体验一线交警工作的一天。

  早上9:00,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在107国道栖凤渡市场路段,市交警支队三大队栖凤渡中队民警方强带着几名协警对过往车辆进行日常检查,看似简单的工作,但在实际过程中,难免碰到个别车主不配合,如有些车主面对民警检查超员情况时,需要多次劝说才开车门接受检查。眼看雨越下越大,雨水顺着执勤民警、协警的脸颊往下流,大家也顾不得擦。查完一辆面包车无超员情况后,方强发现一台私家车停在市场入口处,导致路口拥堵,他便又跑过去指挥车主靠边停车……

  作为一名交警,指挥交通是基本工作,但对于一名“新人”来说,短时间内无法胜任。于是,记者加入“两站两员”劝导员的队伍,看看有没有客车超员、货车超限超载、不系安全带等情况。

  上午10:30, 在栖凤渡大道的路口,记者发现,此时路面出现最多的违反交通安全法规的行为主要是摩托车逆行,便跟随现场劝导员上前劝阻。在劝阻的过程中,大部分车主表示下次改正,但也有车主并不认为这是违法行为,很不耐烦地以“赶时间”“图方便”为由进行辩解。现场劝导员李胜告诉记者,平时也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他们尽量劝阻,对于实在不听劝的,便会转交给民警处理。“在执法过程中,最怕大家不理解,营造良好城市交通环境,需要每个人的支持。”李胜说。

  马路上随时都可能发生一些紧急情况,因为警力有限,交警并不总是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特别是在核心地段,光靠交警指挥肯定不够,所以‘两站两员’的协作还是很有必要。”栖凤渡镇交管站站长杨辉介绍说,在乡镇赶集日、春节期间等车流、人流密集重点时段,值班民警会提前向劝导员讲解如何进行农村道路路面巡查、道路安全隐患排查、交通违法纠正、制止和劝导、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等工作,由值班民警带领“两站两员”的工作人员参与交通管理工作。春节以来,市交警支队三大队结合“两站两员”,参与农村道路交通整治和疏通保畅工作共计30次,出动工作人员380人次。

  临近中午十二点,冷风中,飘浮着难闻的汽车尾气,雨依然在下,随队体验的记者已冷得瑟瑟发抖,但民警与“两站两员”的工作人员依然坚守在岗位上,疏堵保畅。方强说,这是他们的工作,也是他们的责任,只是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尊重和理解交警的工作,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共同创造平安、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