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一天最高制证近万张,全国身份证办理周期最短丨探秘长沙身份证制作所

 文章来源: 作者: 时间:2018-03-22 15:40:09 

  “谢谢你们帮我办了个大事情!”3月20日,家住长沙人民路王公塘社区的77岁的范老先生躺在床上对前来上门服务的长沙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居民身份证制作所工作人员表达了自己对他们的感激之情。原来,老人多年前中风卧床,前些时间又不慎将自己身份证遗失。家人找到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求助,民警很快提供上门服务。

 

  居民身份证制作所

  “雷锋服务小分队”走街串巷

  范老先生所享受的服务,是长沙市公安局居民身份证制作所为解决部分偏远和行动不便群众办证难问题,专门组建的“雷锋服务小分队”所开展的上门办证服务。

  在上门服务过程中,“雷锋服务小分队”还同时进行义务法律咨询、公益劳动等志愿服务。“这使得我们提升了民警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进一步融洽了警民关系,社会反响很好。”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身份证是每个人一生中使用最频繁,也是最重要的证件之一。带着种种好奇,3月20日,警事君来到了居民身份证制作所,一探究竟。

  高峰期:

  一天制证近万张

  “最近是学生报考的高峰期,日制证量达到近万张左右,我们经常加班加点。”3月20日上午,在制作所制作车间的玻璃墙外,制证所工作人员向警事君简要介绍了制证的流程。

  长沙市公安局居民身份证制作所自建所以来,平均每年为考生、偏远地区群众、福利院孤寡老人、精神病院病人以及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开展上门办证40多次,上门送证200多人次,每年为高考、学考和中考学生加快办、制证4000多人次,年均办理“绿色通道”证件2万多人次。

  长沙户籍“三考”学生:

  绿色通道3工作日可拿证

  成立于2005年的长沙市公安局居民身份证制作所是全国5家省会城市制证所之一。利用自身独立制证优势,长沙将国家规定的60天、湖南省的30天制证周期,缩短至15个工作日。“成为目前全国居民身份证办理周期最短的城市。”

  “如果你是考生,而且急着要办理身份证以备考,我们也专门为你开设了绿色通道。”民警介绍,在长沙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的业务窗口处,已为“三考”学生开辟了专门通道加快证件,3个工作日就可以拿到证。

  中国公民:

  可在长沙任一公安局或派出所办理身份证

  “现在,长沙市户籍居民,在本市任意一个居民身份证受理点,都可就近办理居民身份证。”为满足群众就近办证需要,在2015年2月,长沙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在全市所有居民身份证受理点开通跨区办理居民身份证服务。

  2016年7月,长沙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身份证窗口作为首批全国跨省异地办证服务试点单位,率先为在长务工、求学的外省(市、区)户籍人员开展办证服务。

  2017年,长沙在全市十个(区、县、市)分局办证大厅以及各基层派出所窗口开通全国跨省异地办证服务。民警介绍:“现在,只要是中国籍公民,就可以在长沙市任意一个市级、区县级分局或派出所办理身份证件。”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