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专项工作

长沙查处“靠水吃水”窝案 还湘江一片宁静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甘艳 时间:2018-04-02 09:40:20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甘艳

  3月末,位于长沙的湘江枢纽,过往的船舶井然有序。

  余建新是一艘湘江货运船的船长兼驾驶员,30多年以船为家。

  他告诉记者,之前这里的船只过闸秩序混乱,最严重的时候在水上堵了十几二十天,给他带来了不小的困扰。如今,通航过闸程序规范、秩序井然,不仅能多跑几趟船,还可以多一点时间与家人团聚。

  长沙市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这样的转变,源自去年长沙在开展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砂等经营性活动专项整治中,对一起违纪违法窝案的查处。

  “过黑闸”“挂飞单”,通航乱象遭实名举报

  “有好多货就要给好多钱,一船货是2000块钱,不给钱就过不成。”

  2017年6月15日上午,一个实名举报电话打向长沙市纪委,直指湘江枢纽海事处公职人员收受他人财物、参与砂石经营运输等问题。

  接到举报后,长沙市纪委迅速组织分析研判,成立调查组,对举报问题进行核查。

  湘江枢纽海事处成立于2012年7月,是长沙市地方海事局的派出机构,主要负责湘江枢纽库区水域的通航安全监管、海事行政执法、通航组织调度、船舶规费征收等的监管工作。

  由于该案涉及水域较广、涉及人员范围较大,纪委一方面先从外围进行调查,包括在湘江通航过闸的船老板们,另一方面现场勘查海事处上游执法队和下游执法队,以及湘江枢纽调度室等。

  经过一段时间摸排后发现,举报人所称不虚,“过黑闸”、“挂飞单”……种种乱象清晰地浮出水面。

  湘江枢纽是船只来往湘江上下游经过长沙的必经通道,按规定每艘船须完成挂单、安检等检查手续,方可排队依次过闸。对船主们来说,通关时间直接关系到航运业务收益。

  然而,很多船主反映,只要是向海事处工作人员送了“好处费”的船只,就可以获得通航“特权”,正常情况下过闸需要好几天的时间,不少船舶却能当天往返;而不懂“套路”、不送“好处费”的船主,有的竟要等待10多天才能过闸。

  “此道归我管,留下买路钱”,“水耗子”这种违纪违法行为在此频频上演,让船主们苦不堪言、满腹怨气。

  入干股、当“老板”,13名“水耗子”被严查

  “损害群众利益的事决不能含糊!”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要求市纪委迅速出击,还湘江一片宁静。

  经过细致调查,几个“核心人物”进入到纪委视线。2017年8月30日,长沙市纪委发布信息,市地方海事局湘江枢纽海事处原处长李丽君、原副处长杜建国、下游安检队长熊建斌、执法队队员刘宇等五人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

  纪委抽丝剥茧、步步深入,李丽君等人大搞权力寻租、大肆玩弄“潜规则”的违纪事实水落石出。

  2013年至2017年期间,李丽君、杜建国、熊建斌等人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和下属的红包礼金、收受他人财物。市地方海事局执法大队工作人员胡志明一方面收受船主们的钱,另一方面又多次送钱打点同事,为从事水上运输的家人谋求便利。

  “更有甚者,一些运输公司按所谓收费标准,给海事处工作人员‘进贡’,以公司为单位,每月向海事处正式职工每人支付5000元,临聘人员每人2000元。”该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刘昊敏介绍,收人钱财后,自然就在过闸、安检等环节给予关照,通航安全监管、组织调度等职权一度变成这些“水耗子”的“摇钱树”。

  除了出钱“打点”的船只外,还有一些船只关系更加“深厚”。经查,李丽君、杜建国、胡志明等人,以占干股的形式参与砂石船舶经营运输,他们既不出资,也不参与实际经营,只需利用职权打招呼,让相关船舶违规、快速过闸。

  2014年到2015年4月期间,个体经营户孙某先后租下两条自卸驳船从事砂石运输业务,他与李丽君约定,船只的租金、经营管理等所有开支都由孙某负责,李丽君在这两条船过闸和安检时予以关照,收益两人平分。此后,孙某以现金的方式,分多次分给她巨额“好处费”。

  2012年至2013年,杜建国、胡志明以入干股的形式与船老板陈某等人租赁三条船从事砂石运输,负责船在过安检的时候“开绿灯”,陈某通过胡志明送给杜建国“好处费”几十万元。

  不仅入干股,他们还搞起合伙经营,对“自己的船”关照有加。2016年开始,李丽君与某航运公司负责人合伙从事运输船经营,投资了该船第一个月的租金8万元,个人从中获利上百万。2013年10月至2015年7月,杜建国、李丽君、胡志明、陈某四人合伙经营卸载船,杜建国、胡志明从中获得巨额利益。

  刘昊敏介绍:“截至2月上旬,共查处海事和水务系统严重违纪违法人员13人,11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严肃整改,47人主动交代问题,通航秩序焕然一新

  一个看似不起眼的湘江枢纽海事处,从处长、副处长到一般工作人员集体“陷落”贪腐,影响之恶劣、教训之深刻,发人深省。

  1月26日,报经省纪委和市委后,长沙市纪委监委专门组织召开市地方海事局警示教育暨宽严相济大会,通报相关案情,与会人员深感震撼、深受教育。目前,已有47人主动交代问题,上交相关违纪款490多万元,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长沙市地方海事局针对该案查处中暴露出来的监管漏洞,展开全面整改,着力完善通航管理制度,优化通航工作流程,规范通航管理秩序。将湘江枢纽海事处全体人员进行轮换,局党委班子带队多次开展明察与暗访结合的执法检查。“用长沙湘江枢纽海事处的鲜活案例教育警醒大家,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监督管理,全程接受社会监督。”长沙市地方海事局党委委员柳英平表示。

  同时,充分运用湘江船闸智能通航调度系统,船主可以通过手机应用远程申报过闸,现场执法人员对到锚船舶按序进行安检,安检合格后由申报员向调度系统上传相关信息,系统后台程序自动生成过闸船舶顺序。

  如今,“风暴”过后,风清气朗。申报状态、船舶过闸排队顺序、船舶调度计划、水情气象信息等全部公开透明,通航效率和公平性得到极大提高。

  “没看到‘过黑闸’了”、“现在过闸流程快多了,我们随时可以看到自己船的进度”、“执法检查也都很规范”……繁忙的湘江航道上,船主们切身感受到一系列可喜的变化。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