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生死营救!深山昼夜12小时——“我到底经历了什么”

 文章来源:“炎陵公安”微信公众号 作者: 时间:2018-04-18 15:04:59 

  “2018年04月10日

  我到底经历了什么?”

  让我们跟随李海涛的讲述

  再回到惊心动魄的深山救援12小时中

  炎陵“4.10”深山大救援

  现在我回忆起那十多个小时

  从未觉得一个夜晚有如此漫长

  也未觉得宁静的山林会如此可怖

  更未觉得一块饼干会那么好吃……

 

  “当时山上伤者情况并不乐观,时间刻不容缓。‘我去。’我没有想太多就主动要求了……”

  2018年4月10日,那天是个很平常的日子。我打完球到食堂吃饭,刚坐下来扒了两口饭,接警电话响了,称在十都镇黑龙潭对面山上有人要救助。

  情况紧急,万小红副所长带着我,放下碗筷,戴上警帽就赶往现场,到了现场进一步了解情况,是村民四人上山采摘石耳,其中一人在摘石耳过程中不慎摔倒,人已经昏迷。由于该处地势险峻,同行的另外三人无法把摔倒伤者从山上救出。

  因为公安对此类救援情形已有应急预案,整个救援队集合很快,消防那边传来消息:“需要当地派出所民警协助救援。”

  当时山上伤者情况并不乐观,时间刻不容缓——“我去。”

  我没有想太多就主动要求了。

  接到报警,是下午6点40,我和5名消防战士准备上山时,天已经黑了,听说山路特别不好走。

  我是外地民警,刚从警校毕业,2017年8月来到炎陵县公安局,12月到派出所。风土人情都还没搞得清,更别说这座名字都没有的山。

  “山路不好走”,有多不好走,我懵懵懂懂,“救人要紧”,这个事我心里却想得明白。

 

  “我们穿梭在深山老林里面,抬头看不到天,都被大树挡了,全程紧挨着山壁上山,如果一不小心踩空,就直接会摔下山崖。我们以最快的速度上山,希望早一点到,早一点到……”

  时间上不允许我们有更多准备,我们也没有过多的时间进行讨论,因为天色已经完全黑了,山上晚上温度也会降低,中间有很多不可控因素影响着我们的救援。

  我喝了两口水,觉得带着水瓶不好爬山,就放在山下;以为救援不会多久,只吃了两口剩下的饭,觉得下山还能再吃。

  7点左右,我们出发上山。

  正式上山,我才发现我们的这次救援行动有多艰巨,上山的路根本就没有,我想着,如果不是如此险峻,生于此长于此,靠山吃山的村民们,如何不能自救?

  我们穿梭在深山老林里面,抬头看不到天,都被大树挡了,一路往山上爬,全程紧挨着山壁上山,如果一不小心踩空,就直接会摔下山崖。我们以最快的速度上山,希望早一点到,早一点到。

  4个小时的上山过程,全队提着一颗心注意脚下的路同时,也悬着一颗心——“等会下山怎么办?”

  最终,与被困村民汇合,时针已滑过了数字“11”。

  他们坐在一起,围着一堆已经燃尽了,只闪着些许火星光亮、散着余温的树枝,伤者静静躺在一旁。

  看到我们只是站起来示意了一下,也没多说什么。无论是我们和他们,都似乎已经无力和疲惫。何况,还有下山这个难题在等待着我们。

  与他们汇合,其实才是救援的正式开始。

  暂时休整,消防战士和山下指挥部汇报情况。

  我走近伤者,确认他的瞳孔、心跳、脉搏,他的皮肤冰冷,头上有伤,我呼唤他,看见有小虫子在他脸上爬过,没有任何应答。

  “他应该不行了”同行村民在一旁轻声的说,我听着很难过,心情很压抑。

 

  “看不到月亮的黑夜,除了我们踩着枯叶的脚步声,就是风吹树叶沙沙响,晃动的手电灯吸引了飞虫,他们落在我的手上、脸上、在脖子后细细爬过,我一瞬间觉得很怕……”

  十二点左右,我们救援队接到新的指令,将被困人员安全带下山,将已经死亡的伤者遗体带下山,并注意自身安全。

  俗话说的上山容易下山难,这次我有了切身体会。何况,上山过程已经如此艰难?

  下山的路,好远好难。

  我们前、中、后各两人,抬着伤者,身后跟着3名被困村民。

  深夜山林,因为不认识路,也看不到路,我们选择一条直线往前、往下走,相信着一定能这么走到山脚。途中遇到断壁,我们就用绳子吊着伤者下去,反正一定不能绕行。

  看不到月亮的黑夜,除了我们踩着枯叶的脚步声,就是风吹树叶沙沙响,晃动的手电灯吸引了飞虫,他们落在我的手上、脸上、在脖子后细细爬过,我一瞬间觉得很怕,可是脑子里很空,不记得当时自己在想什么。我的手被划破,也没什么感觉。

 

  “喝了一口水,吃了一口饼干,长长舒一口气,我知道,这个漫长的夜晚终究是过去了……”

  天微微泛白,天光洒落,我回头看走过的路,那几乎成90°的斜坡,我都不知道我们是怎么走过来的……

  我很渴,村民分了我们一些水,但是不够,天亮了就找山中的溪水喝,很甜。

  我很饿,那匆忙间的两口饭,早就让我饥饿难耐。

  好在手机指示,让我没有失去时间的概念,我们一直走、一直走,我总觉得自己已经走了好远、好久——“什么时候才是个头?”

  4月11日上午八点,隐隐约约听到有人的呼喊,有人冲了上来,给我们搭把手。

  “终于看到除我们之外的人啦!”

  我这么想着,我知道,经过7个多小时,我们终于、终于走到了山下!心里的压力一下释放了,绷紧那根神经也放松了。

  喝了一口水,吃了一口饼干,长长舒一口气,我知道,这个漫长的夜晚终究是过去了……

 

  李海涛是2017年炎陵县公安局新招录民警,从警还不到9个月;他也是家中独子,95年的他,今年刚刚23岁。

  问他救援过程怕不怕?他说:“怕肯定是怕的,但事后回忆起来,觉得是这是自己作为一名警察应尽的责任,一夜的救援行动,除了疲惫,就是对伤者的死感到惋惜……”

  (供稿口述:李海涛 记录整理:刘沛萌)

  6名施救队员

  将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下

  迎难而上、铁肩担当、不辱使命

  有你们,很安心!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