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新闻中心>长安时评

湖南日报:决不能把纪律规矩当“稻草人”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18-04-26 08:52:43 

  决不能把纪律规矩当“稻草人”

  ——持续巩固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系列评论之一

  湖南日报评论员

  4月20日,省委省政府在全省部署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进一步明规矩、查问题、严追究。4月25日,省委省政府紧接着召开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明确职责任务,狠抓工作落实。这既是对中央第八巡视组反馈问题的积极回应、立行立改,也是我省持续巩固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的又一强有力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过去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改变了湖南,作风建设成为一张亮丽的新名片。

  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虽然党中央三令五申、省委反复强调,一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却仍然置若罔闻、我行我素、顶风作案,“四风”问题树倒根存,且呈现隐形变异的趋势,特别是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三类问题仍然突出。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已经多年,这种不知止、喊不醒的情况仍然存在,再次说明作风问题具有极强的顽固性和反复性。

  去除沉疴,要下猛药。为解决这三类突出问题,我省部署开展本次专项治理,对违反“约法三章”的,一律先免职后处理;对自查发现的以往问题,未按要求及时整改的,视为拒不整改,一律顶格处理;对专项治理期间查处的问题,坚持“一案双查”,既要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又要追究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论职务高低,一律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释放的,正是猛药去疴、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此次在全省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是十分严肃的政治任务。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挂在嘴上、写在纸上还是落实在行动上,是检验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强不强,是否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做到令行禁止、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标尺和试金石。我们决不能把自己当“局外人”、把纪律规矩当“稻草人”,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感,扎扎实实的实际行动,抓住老问题,紧盯新表现,对突出问题紧咬不放,真正做到锲而不舍、动真碰硬。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如果前热后冷、前紧后松,就会功亏一篑。正所谓,“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我们必须紧跟中央步伐,驰而不息、步步为营、久久为功,既要保持“愚公移山”的韧劲,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又要瞪大“火眼金睛”,任凭不正之风“七十二变”,也要把它们揪出来,有多少处理多少。要以坚定的决心、恒心和信心,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靶向治疗,把专项治理抓深抓细抓实抓到位,切切实实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湖南落地生根,使全省干部作风、社会风气来一个根本转变,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保驾护航。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