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母爱如水 母爱亦如山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储梦莹 时间:2018-04-27 16:21:02 

  小时候,老师经常问一个问题,我们是从哪里来的。有的小朋友说是充话费送的,有的小朋友说是石头里蹦出来的,但是大部分的小朋友都会说,我们是从妈妈的肚子里钻出来的。确实,世上每一个人都住过同一种房子,那就是妈妈的子宫。每一位母亲怀胎十月,承受着断骨之痛,裂盆之苦,将一个个小生命带到人间,从此以后这个小生命的笑就是母亲的笑,这个小生命的哭就是母亲的哭,这个小生命的一切就成了母亲的一切。母爱如水,母爱亦如山。

  上个月,我跟我母亲接视频的时候,她特别骄傲的指着一亩亩菜地,对我说:梦莹啊,今年家里的菜长得好,有空回家吃新鲜菜吧!我可以感受到母亲对丰收的喜悦,但我心里想的却是我这位身高不过1米5的母亲,肩上又会被扁担多压出几道印子,手上又会被竹片多戳出几道口子,脚上又会被筒靴多磨厚几层茧子。

  我的母亲来自贵州,是少数民族,身上有着少数民族的质朴,也有着少数民族特有的蛮劲。我曾经一直很奇怪,母亲这娇小的身躯竟然是挑重能手?她可以每天凌晨3点出发,弯腰1、2个小时摘完菜,再蹲在池塘边1、2个小时,将菜一点一点洗干净,接着自己一个人挑起100多斤重的菜,从家里出发,走40来分钟来到菜市场,然后再饿着肚子一直忙到11点,直到早市结束。我曾经一直很奇怪,母亲为什么不怕热?她可以在炎炎夏日,热得呼吸都困难时,肩挑100来斤的肥料,走个把小时,来到菜地里,顶着烈日,在菜地里劳作一下午。我曾经一直很奇怪,母亲为什么不怕冷?她可以在寒风呼啸的冬天,在来例假时,蹲在结了冰的池塘边不戴手套,洗菜洗上3、4个小时。我曾经一直很奇怪,母亲为什么不怕疼?由于长年在泥土中拔草、摘菜,母亲的手开了很多口子,泥土、菜汁顺着口子浸入皮肉,使得母亲手上的口子成了黑色,指甲也无法正常生长,可她还是这样每天重复着。我曾经一直很奇怪,母亲为什么不爱睡觉?她可以在菜地里干活直到9、10点的样子才回家,回到家里匆忙的为我们做晚饭,是的,你没听错,我们家的晚饭都是10点多才有得吃,母亲吃完饭后忙活到快12点才能睡觉,而距离她起床的时间只剩下3个小时了。

  我曾经以为,母亲不爱哭。那一年我外婆去世了,我的母亲当时表现得很平静,没有泪如雨珠。不久后的一天凌晨,我被屋外“嘣嘣”的声音吵醒,起床后,发现是我的母亲在打油菜籽,打两下就会停下来用衣袖擦一擦脸庞,她长长的睫毛上挂满了泪珠。我曾经以为,母亲很坚强。在高三时,我得了眩晕症,在床上躺了一个星期,有一天我听邻居说母亲在她面前哭了。我当时觉得很诧异啊,所以等母亲回家后,我就问她:“你在外面哭了?”谁知道母亲一句话没说,往床上一躺,用手捂着眼睛就痛哭起来。哭了一会后,她突然跪在床上,用双手捶打着床板,口中喊道:“我只有这么一个女儿!我只有这么一个女儿!我只有这么一个女儿啊!”我从来没有见过母亲这样,那时我才明白母亲确实是坚强的,只是我是她的脆弱,我是她心里最柔暖的地方。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大家也有着这么一位不怕冷、不怕热、不爱哭且坚强的母亲。你们会感激热心人士给你让了一个座,会感激朋友帮你度过一个难关,甚至会感激一条宠物狗给你带来了欢乐。但是你们感激过自己的母亲吗?感激过她的生你之恩,育你之苦,护你之艰辛吗?

  乌鸦反哺,羊羔跪乳。然而有些所谓的“人”却连畜生都不如。前段时间看了一个视频,视频中的男子仅因其九旬老母有老年痴呆,喜在家中躲藏而对其老母亲大打出手。大家应该也看过这个视频,当你们看完这个视频后,你们愤怒吗?抓狂吗?想揍视频中的男子吗?确实,我们是法律人,应该理性,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内心唾弃这种所谓的“人”!看完这个视频,我就一直在想,当时如果这位九旬老妪没有得老年痴呆,她的心里会不会在流血啊?

  在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爱都是为了相聚,只有母爱,是为了分离。小时候我们活在母亲的怀里,读书后我们活在母亲的眼里,长大后我们却只能活在母亲的耳朵里。常回家看看吧,偶尔出现在母亲的生活里,偶尔让母亲看看,让她看看自己心里最柔暖的地方过得好不好。在过去的二十几年里,从没有对母亲深情告白过的我,想趁着今天的机会,对母亲说一声:妈妈,您辛苦了!小时候,您牵着我的手,蹒跚学步,现在就让我牵着您的手,慢慢变老。

  作者:储梦莹

  单位:益阳市桃江县检察院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