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讲一讲大通湖检察院的三个小故事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陈丹龄 时间:2018-04-27 15:56:43 

  在大通湖院工作的三年时间里,每一天,我都在感受着,青春在激情中不断绽放,青春在奉献里渐渐升华。

  我就是想当个警察

  要介绍的第一个故事,主角叫许江南,是2016年招录进我院的司法警察。进院之前,在合肥负责安徽省公安厅“天网”系统的运行维护,至于薪酬嘛,反正比现在多很多。负责政审的干部问他怎么舍得放弃那么优沃的条件来考司法警察,这个大男孩羞涩的挠挠头:“其实也没什么理由,我就是想当个警察。”在市法警支队组织的集训里,他成为了当期的优秀学员。

  回到院里,江南被安排到职侦局协助办案。2017年,他跟着办案组北上南下,东奔西跑,大半年都在外办案。有一次,他回院办犯罪嫌疑人羁押手续,我好奇地问他:“江南哥,这大半年都在外奔波,感觉怎么样啊?”他回答:“诶,这回来就跟度假一样,舒服多了。”“那你还巴巴地赶着要当警察。”“也没什么啦,你看卢检、闵局,哪个不是加班加点通宵达旦的干,我这不算什么。”他学着马丁路德金,“再说,我有一个梦想,就是要当个好警察。”

  这只是大通湖院年青干警工作的一个缩影,平凡又质朴。我们一直走在坚持初心的道路上,不曾偏离。带着自己的憧憬和希望,默默地努力着。

  检察官所作的每一个决定都要对得起这个光辉的名字

  刑检科科长张文是个80后,体型微胖,人挺精神,别看年纪不大,在大通湖院可是元老级别了。刑检科只有3名干警,却承担着侦监、公诉、监所等多项业务工作。人员少,工作繁杂,要把工作搞好真的很难!愈是困难的时候,愈能显示一个人的担当。张科长没有抱怨,没有懈怠,用自己的行动向全科室的干警发出了“向我看齐”的号召,每年办案数量都是全科室第一。同事拿着颇为棘手的复杂案件找他帮忙,他二话不说,带头顶上。2017年,体检发现颅内肿瘤,他安排好工作匆匆做完手术,仅仅休息一个月就回来上班。问他为啥这样拼?他说,案子摆在那里,我这心里放不下啊。

  在处理一起交通肇事案件时,肇事方与被害人家属因各自家境困难而无法达成民事赔偿协议,肇事司机甚至扬言要喝农药赔命算了。依照法律条文把案子结了就行?哪管身后洪水滔天?不,绝对不能。张文主动邀请保险公司代表一起到双方家庭访问,又组织他们到对方的家庭看看,希望他们能够从对方的立场考虑一下,各退一步。几番劝说,最终双方达成了彼此都能接受的协议。

  张文常说,自己辛苦一点不算什么,只是胸佩检徽责任重大,检察官所作的每一个决定,都应该对得起这个光辉的名字。

  当我们拧在一起就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

  2015年8月,初来乍到的我被安排在办公室文秘岗位。办公室工作事务杂、头绪多、要求高,文字工作拼智力,日常琐事拼体力,沟通协调拼耐力,不是深入其中,很难体会此中三味。不过,统筹协调高手杨主任、笔杆子刘老师、财会专家黄莉,再加上我这个小兵,4个人紧紧拧成一股绳,攥紧拳头干。

  2016年10月,市级文明单位考评突然提前,离检查的时间算上周末也仅有三天,可是单位的资料还没有准备好,怎么办?大家没有一丝犹豫,每个人负责一部分内容,立即开始资料的收集整理。第一天,各自汇总资料;第二天,完成自己工作的帮助没有完成的;第三天,查漏补缺,整理汇总,装订成册。原本一周的工作我们在三天里全部完成,并且顺利通过了市文明办的考核验收。

  进院以来,我每天都被这样的事、这样的人感动着、鼓舞着、激励着。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是全体检察人员应当坚守的职业信仰。当我慢慢回味工作中这点点滴滴时,我明白,在我们的工作中,没有那么多惊心动魄的瞬间,没有那么多轰轰烈烈的故事。更多的,是我们每位检察官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工作。也许,我们只是为了复核一个细小的证据而翻遍了几尺高的案卷,也许,我们只是为了完成一次追逃而几天几夜不能回家,也许,我们只是为了写好一份材料而加班加点……这些事情都很平凡,也很琐碎,但正是这些平凡与琐碎,推动着检察事业不断前进发展;正是这螺丝钉般的精神,映衬出检察职业道德的熠熠光辉!

  作者:陈丹龄

  单位:益阳市大通湖区人民检察院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