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新闻中心>长安时评

“歪嘴和尚”是怎样炼成的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先梓 时间:2018-05-04 10:08:53 

  李先梓

  近日,一段视频在临澧县微信朋友圈热传。视频显示,一名坐在会议主席台的男子措辞激烈,说到对违规整酒的处理时,声称要“拆棚子掀桌子抓厨子”,“厨师承接违规整酒一律给予拘留,提供设备搭棚的,提供桌凳碗筷的,这也是要拘留的”。经临澧县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证实:4月24日,修梅镇七重堰社区召开治理违规整酒工作推进会,党总支书记吴治国传达有关精神时言语不当,说了一些与其身份不符的话。目前,吴治国已被停职。

  一段时间来,临澧县农村相互攀比、大操大办之风愈演愈烈,让老百姓怨声载道、苦不堪言。就在上个月,临澧全县开展治理违规整酒、倡导文明新风的工作。这无疑是一种顺应民心民意、减轻群众负担的举措,有着极强的政策善意。

  但善意还需外化为善治,好事不能办过头。

  违规整酒虽由来已久且贻害匪浅,但毕竟不属于违法犯罪行为,这就需要基层干部因势利导,多做解释性和劝导性的工作,而不是采取粗暴手段甚至是逾越法律的措施强行禁止。否则,就会消解政策的良好初衷和善意。很显然,临澧这位社区总支书记的一番言论,不但令外界误读了临澧县治理违规整酒的政策善意,也给当地群众带来了某种恐慌,给一项好端端的政策蒙上了一层负面阴影。

  为什么会产生曲解政策善意、把上级的“好经”念歪的“歪嘴和尚”?一方面,是因为“歪嘴和尚”对“好经”的理解水平不够,把“好经”给理解歪了;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有的基层干部急于事功,试图通过剑走偏锋的手段来推进政策的实施。但无论哪种情况,都会影响政策的推进实施,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理应给予足够的警惕。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