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政法故事

【心声】经历着生死而忘却了生死

 文章来源:“湘警民生”微信公众号 作者: 时间:2018-05-14 14:36:53 

  作者: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公安局石羊哨派出所所长 唐伟

  蹉跎岁月,时光老人就像潺潺流淌的小河,不经意间把时光流逝。好在流逝不掉的记忆仍保鲜在我的脑海,就像我记不住他们是什么时候举起右手在哪宣誓,但我可以清晰地记得那群身着警服举着右手宣誓的情形,甚至那宣誓时的朗朗声音还缠绕在我耳边,那声音激荡而高昂。从幼时的从警梦,到从警10多年,无论是以前的橄榄绿还是现在的藏青蓝,丝毫没有改变我对她的挚爱。在伟大的国度里,我们只是沧海一粟,普通而平凡,正是这种平凡,我体味到它的伟大和见证着经历生死而忘却生死的壮烈之举。

  欧军就是经历着生死却忘记生死的人。记得第一次认识欧军时,是我刚入警的那天,他与我分配到的农村派出所相邻,我比他个头稍高,皮肤特别黑,说话很是幽默。说实话,那时候我对警察职业的理解只是停留在课本上,直到一起警情我才明白警察并不像影视剧里表现的那样风光光炫。

  警情发生在炎热盛夏的一天下午。我接到指挥中心电话,说有一辆黑色小车上的人在我辖区斗殴后向吕家坪镇方向逃窜,指挥中心并通报说嫌疑人身上可能带有枪支,命令我们立即追捕。我同另两名民警立即开着警车一边向吕家坪镇方向追去,一边联系吕家坪派出所的欧军,请他在吕家坪派出所设卡堵截。当我们赶到的时候,欧军和其他同志已经将车辆控制,四个青年男子已经双手抱头蹲在公路边,搜查后没有发现枪支。但几把关公大刀让人看了心惊胆战,可以想象欧军和同事拦截车辆的画面是多么惊心动魄。如果对方真的有枪,对于拦截的民警来说就是一个随时可以受到嫌疑人射击的活靶,而且民警永远处于被动状态,因为他们不知嫌疑人什么时候会开枪。正是这个下午,他让我肃然起敬,感觉他的背影如山!瞬间使我感觉到了警察职业的荣光,和肩负的使命沉重……

  在以后的日子里,因我们两所邻近缘故,我们相互配合、协助更加多了起来。工作上,欧军同志总是耐心地教我如何办理案件,如何追捕嫌疑人,甚至连办理户籍都教过我,他在吕家坪派出所任副所长8年,8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8年可以看出一份品质,可以看出一份朴实,可以看出一份情怀。实际上在任副所长之前他当了12年的一般民警,即使我叙述得再华丽也不如欧军20多年来默默无闻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那份责任担当。

  2017年2月,欧军同志因工作需要被安排到文昌阁派出所任所长,在边远的西晃山脚下安营扎寨,担负着一个1万多人口的农村乡镇治安稳定。山区寒冬的夜即冷还寒,睡在热烘烘被窝里的我接到欧军的电话,他急促的对我说,辖区有人被枪打伤,要我立即支援!我不敢仍恋热烘的被窝,也不顾隆冬屋外的寒冷,胡乱的穿上衣服立即赶往与其汇合。和往常一样,我们还汇合了邻近派出所的所长舒辉明,三人驱车急驰在黑色的夜幕中,在夜色里搜寻着犯罪嫌疑人。夜特别的寂静,寂静得可以听到相互呼吸声,空气里凝结着紧张的气氛,我们之间没有对话。前方发现了嫌疑人的车,嫌疑人车发现后有追车,车开得更加疯狂。我急了,对车内的同事说了句:“大家坐稳了!”脚猛踩油门。这是我们上车后,第一句台词。车在飞驰,大家都想抓住嫌疑人,谁也没有担心我的驾车技术,这一刻我们都在经历着生死却忘记了生死。几分钟的激烈追赶,最后我们在村间的小道边追上并逼停了嫌疑人的车辆。接下来的画面与很多警匪片里呈现的画面相似,欧军手握上膛的手枪,我们喝令嫌疑人:双手抱头下车!一条黑影从对方的车里窜了下来。

  欧军:“不准动!”山谷间久久回荡着他那宏亮而威严的声音。话声仍在天际处回荡,欧军却一个箭步冲向了黑影。夜黑得出奇,突然 “砰”的一声枪响,划破了寂静的夜空,瞬间空气似乎凝固,我的呼吸也感到困难。我傻傻地愣在原地,腿像灌了铅似的那样沉。谁开了枪?欧军怎样了……

  当想起那一幕时,我心仍存余悸,脑海里仍翻滚着当时很多个 “万一”。最后我们花了两个多小时,在乡村小道边的田里找到了一把仿真手枪,才总算松了一口气。凌晨3点,接到局长很暖心的慰问电话:“大家没有伤亡情况吧,带离嫌疑人注意安全!”。这种涉枪警情的确屈指可数,但是每一次涉枪的出警就意味着有伤亡。写到这里,我心里突然难受起来。和平年代,警察队伍无疑是牺牲最多的一支队伍,而他们都是在经历着生死而忘却了生死的瞬间中牺牲。此刻,我只想虔诚地祈祷我身边的民警在每一次出警、办案能平平安安的归来……

  当欧军被市局荣记个人三等功胸佩大红花那天,我的眼湿润了,很多人的眼湿润了,因为大家能体味这枚勋章的来之不易,是他用生死博弈和忠孝之间选择忠诚换来的。几十天的坚守,他没能与父亲弥留人间之际见上最后一面,直到嫌疑人的落网,欧军见到的是躺在棺木中父亲冰冷遗体。他那张疲惫的脸上透着对职业坚守的自豪,面对父亲的遗体,疲惫的脸上隐藏着无限的愧疚,从他那带着几圈黑眼圈的眼里流下两行泪水,泪是苦还是涩……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