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家书抵万金 警嫂一封文言书信共勉临武民警丈夫暖心扉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 时间:2018-05-21 15:58:52 

  廉洁永驻 贪念勿长

  庚寅年十月,吾与君喜接连理,时至今日八岁矣。自我徂尔,恭俭持家,夫唱妇随,赌书泼墨,夫妻和睦,羡煞旁人。癸巳年九月,儿润泽降生,白白胖胖,憨态可掬,父慈子孝,一家三口,其乐融融。是以吾常怀感恩之心,心存敬畏之道,唯愿夫君时刻谨记初心,不忘使命,对党忠诚,廉洁自律,方得始终。

  先人有云:“事能知足心常惬,人到无求品自高”。你我均自农民家,面朝泥土背朝天,世代耕植田陇间。咸菜萝卜就冷饭,父母旧裳裁了穿,当时也道是寻常。而今明亮高楼住,锦衣华服身上着,玉盘珍馐口中食,却道寻常不寻常。吾每思及此,即忧心忡忡。劝君勿忘来时路,时怀知足常乐心,淡泊名利只为民。

  君忆否?六七年前某晨曦,吾与君共读《明史》于窗前,君尝语日:“吾最喜于谦‘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之铮铮风骨。”为立清廉志,君当即嘱吾研磨,劲笔疾书周敦颐《爱莲说》一幅,置挂于书房,以示宁可清贫自乐,不可浊富多忧之志。时光荏苒,字画依旧,志向弥坚。君应时时抬头看,刻刻拂拭心中尘,不愧苍天不负民。

  自君入警,二十余载,夙兴夜寐,琐碎饤饾,事必亲为,历来谋断大小诉讼千余起。君之浩然正气无畏生死令犯罪分子闻风丧胆,君之铁面无私刚正不阿亦是闻名遐迩。曾记否?县里某权贵以日后定当擢升职务为饵,诱尔徇私情,助其嫡亲逃避牢狱之灾。君以“位不在高,廉洁则名;权不在大,唯公则灵。”为由,断然婉拒。虽日后屡招排挤亦不改初衷。身为君妇,倍感欣慰,吾亦时时警醒吾身:做好“廉内助”,共筑廉洁家风。

  翌日清晨,君将赴陕公差,吾亦回郴当值,累月不相见,当各自珍重。家中旧裳浊衣悉数涤洗,湛蓝毛衣之破洞业已缝补,恍若新装,可换洗如常。阳台过道兰草劲吐芳华,吾一一清水浇透,用水五桶,耗时三刻,真可谓大费周章矣。卿以为,水陆草木之花,可贻神养气、可远观近赏,然张驰有度,切不可本末倒置、玩物丧志焉。

  纸短情长,所未尽者,尚有万千。吾幸而有君,君幸而得我,吾辈生于而今国富民强之大中华,何其大幸哉!

  妻:艳

  郴州市公安局北湖分局女民警曾艳,与临武县公安局民警刘吉生结为伉俪后,夫妻俩情投意合,感情深厚,时常共话诗意文学,生活恬淡典雅,相互提醒,共筑清正廉洁家风作风。

  在政治建警活动中,妻子曾艳把自己的感受与体会,书写成一篇《廉洁永驻,贪念勿长》感人肺腑的文言文,与丈夫分享,以此相互警醒和激励,文章句句暖心扉。

  (郴州市临武县政法委供稿)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