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治安防控

绝不放过!保靖公安抓获一名潜逃28年的杀人命案逃犯

 文章来源:“湘西公安”微信公众号 作者: 时间:2018-06-13 15:18:52 

  2018年6月6日早晨8点半,吉首市商业城街头,保靖公安民警姚勇与几人不紧不慢地跟在一位满头白发老人身后走着,唤了一声——“吴某先”,老人下意识地回了头,应了。这轻轻地一应,为吴某先背负命案28年的潜逃生涯画上了句号。

  案件追溯到28年前的秋天,离异的吴某先与其受害人白某香共同将两名想嫁外地的女孩带去金坛县白塔乡五支村介绍对象。

  当天他们四人来到了当地住在了吴某芝家,为女孩找对象可以得到介绍费。其后白某香有了异心,想要带着两名女孩单独走,独拿这笔钱。得到这个消息的吴某先内心不平衡起来。离异的他与白某香还有一层情人的关系,在感情与金钱上他认为自己遭到了背叛。

  第二天早晨,吴某先将白某香约到公路上边走边谈。言语上的不合最终成了导火索,吴某先踹倒了白某香,并拿起路边泥水匠专用的灰刀砍在了对方的头部上,直到发现白某香一动不动时,吴某先丢下灰刀,头也不回地跑了。

  案发后金坛警方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吴某先,但此时吴某先却如泥牛入海般消失的无影无踪。

  随后,该局将此吴某先进行网上通缉。

  

  28年前的法律文书和旧貌照片↑

  时光悠然,眨眼就过去了28年。

  2017年以来,在全省追逃专项行动中,保靖县公安局对所有在册在逃人员清理摸排,尤其是对命案逃犯实行重点经营,取得了丰硕战果。

  2018年6月2日,保靖县公安局接到线索,吴某先在吉首市八月楼与峒河附近出现,满头白发甚是显眼。县局得此消息,即刻安排部署民警成立追逃组赶往吉首,与当地警方接洽工作。

  在州公安局刑侦支队、吉首市公安局积极协助下,追捕民警对八月楼附近监控进行梳理,试图锁定吴某先的行动轨迹。然而八月楼至峒河这一条路线,人多杂乱,路线繁复,想要通过视频追踪吴某先无疑大海捞针。

  为最快速寻找到吴某先踪迹,保靖警方与吉首警方通过研判分析,缩小了范围,最终圈化出火车站、峒河公园、八月楼三处最有可能出现的地点,并开始了最原始的侦查方法——蹲守。

  无论烈日高照,刮风落雨,民警都雷打不动地在这三处地方搜寻。然而街头白发老人比比皆是,这让民警看花了眼。时间一天天过去了,民警一次次耐心消耗再重振精神,终于,转机在第五天出现。

  保靖民警姚勇所负责蹲守的八月楼附近,一位戴草帽的白发老人缓缓走入了侦察视线。但此时,民警们对老人身份并不能确定,一路追随着老人过了两条马路。走在最前面的姚勇离身前的老人越来越近,眼光在老人的脸上多次打量后,向身边的同事递去一个肯定的眼神。

  

  追逃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押解回保靖县公安局↑

  姚勇同志有着多年的刑侦工作经历,尤其是近两年来,在追逃专项行动中,先后抓捕了8名命案逃犯,成为全州赫赫有名的命案逃犯克星,对于保靖公安上网或保靖籍逃犯都如数家珍,每名逃犯的相貌早已深深刻在他的脑海里,于是,就出在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犯罪嫌疑人吴某先接受审讯↑

  经审讯,吴某先对于1990年10月3日将白某香在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县白塔乡持刀杀死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