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治安防控

48万公款被骗!民警启用防诈骗系统2小时成功挽损

 文章来源:“炎陵公安”微信公众号 作者: 时间:2018-06-13 15:43:08 

  6月11日下午,刘先生将写着“匡扶正义 为民服务”的锦旗送到了株洲市公安局炎陵县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三河派出所,谈到两天前发生的事情,他依然心有余悸——

  “假传圣旨”

  QQ聊天以假乱真网上骗走48万公款

  ▲QQ聊天截图

  2018年6月8日11时许,炎陵县三河镇九龙工业园某公司财务刘先生收到公司总经理“唐总”QQ聊天信息,要求联系一位“何总”,询问合同保证金什么时候打款。因“唐总”的QQ昵称姓名、个人资料以及聊天语气等信息均与公司唐总“对的上号”,刘先生并未多想。

  ▲假的转账记录

  随后,刘先生收到了“何总”支付48万合同保证金的“转账记录”截图。就是这张以假乱真的“转账记录”,进一步取得了刘先生的信任。

  ▲QQ聊天记录

  两名骗子,这时开始了自己的最后一场“戏”。48万刚“到账”,“何总”寻找理由称合同暂时无法履行,要求退还保证金。 按照“唐总”要求,刘先生使用网上银行转账,将48万“合同保证金”退回“何总”账户,刘先生就这样一步步走入设好的圈套!

  之后,当真的“唐总”本人出现,表示根本不存在什么“何总”,也没有所谓的“48万合同保证金”,刘先生才发现被骗,但48万元已经完成了支付!12时33分刘先生立刻拨打110报警。

  “半路截击”

  防骗系统冻结账户2小时内急速挽损

  ▲民警立即开启防诈骗预案机制

  辖区三河派出所在接到110指令后,立即联系报警人,调取报警人的银行交易信息并将其迅速报送至刑侦大队,炎陵县公安局防诈骗预案机制立刻启动。

  因刘先生几乎是刚转完账后就发现被骗,刑侦大队抓住时机、火速处理,赶在款项到账前,迅速对账户完成临时紧急暂冻。通过刑侦大队、三河派出所、指挥中心110接警台的通力配合与不懈努力,在接到报警后不到两小时,成功挽回损失,目前48万元已全数返还到原账户上。

  “未雨绸缪”

  我们如何防止被骗?

  ▲电信诈骗识别公式

  如今,电信诈骗手段不断演变、持续升级,请务必看好自己的钱袋子!

  只要有人让你汇款、转账,利用电话、短信、网络见不到真人,你又无法准确确认其身份,千万!别信!

   在真的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后,做到以下三步:

  一是准确记录骗子的账号、账户姓名;

  二是尽快拨打110或者到最近的公安机关报案;

  三是及时准确将骗子的账号和账户姓名提供给民警,由公安机关进行紧急止付。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