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致我们眼中的“他们”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李林壹 陈永光 时间:2018-06-15 17:37:30 

  日子越是充实,越是过得飞快。

  5月9日,我们踏上吐鲁番到现在,眨眼就已“满月”。我们湖南第三批援疆民警与新疆吐鲁番监狱的民警一道学习、工作和生活,在内心深处,早已经融入吐鲁番监狱这个大家庭中。

  初来伊始,尽管我们带着“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湖南精神满腔热血而来,但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和不熟悉的监管对象,多少有些措手不及。

  在祖国辽阔的西域,热气腾腾的戈壁,面对如胡杨般扎根在吐鲁番的监狱警察,不管我们曾经是否身经百战,在这里都是不折不扣的新兵。

  为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新疆监狱警察”,早日融入到这个充满激情的战斗集体,岗前培训、监区实操、跟班工作……我们如饥似渴地学习,吐鲁番监狱的每一位民警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艾买提·赛旦在辅导孩子学习

  维吾尔族民警艾买提·赛旦家住哈密市的乡镇,家里距离吐鲁番监狱有400多公里。每次从单位回家,坐火车、转乘汽车耗费的单程时间就得4个多小时。

  他的孩子今年12岁,因先天性脊椎弯曲压迫神经导致下肢肌肉日渐萎缩,丧失行走能力,生活无法自理。

  为了给小孩求医问药,家里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并欠下一堆外债,生活过得十分拮据、清苦。妻子为照顾小孩的生活和学习,几年前就辞职在家。为了给妻子搭把手,减轻一点妻子的辛劳,周末轮休下班,无论当天多晚,他都要连夜搭车赶回家去。

  ▲艾买提·赛旦与家人合影

  他十分内疚地说:“不能把家庭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妻子的身上。”

  命运纵然不堪,可这位坚强的汉子,从未低头。工作中,他积极肯干、爱岗敬业;生活中,他豁达开朗、坦然乐观,对他人和善友爱。

  ▲艾买提·赛旦上门看望结对帮扶的汉族“亲戚”

  即便家庭有诸多实际困难,近8年来,同事却从未见他因私事请假一天或迟到一次。


  2017年10月10日上午,带病多天连续值班的二监区监狱警察洪映兵,晕倒在地板上,经吐鲁番市中心医院全力救治才脱离危险。

  苏醒后第二天,他不顾领导、妻子和同事们的劝阻,拔掉正在输液的针头,执意返回监狱,继续坚守在岗位上。

  当时正值十九大安保任务特别防护期,他说“党的十九大安保高于一切,监区的监管改造工作不能出现丝毫问题,我人守在监区,心里才能踏实”。

  ▲洪映兵对服刑人员开展谈话教育

  他硬是扛到十九大安防任务圆满结束,在家人的多次劝说下,才抽空到医院住了5天院。


  吐鲁番监狱偏居“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的戈壁荒漠一隅,远离城市的繁华和喧嚣。

  为了让下一代接受好的学校教育,大多数监狱民警选择把家安在离单位很远的城市。他们连续上班十天或半个月才能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一趟,与父母、妻儿见上一面,稍作调整,又要匆匆赶回。

  “自古忠孝难两全”,在职责使命面前,他们义无反顾选择了担当,少了照顾父母的尽孝尽忠,少了守护爱人的儿女情长,更少了子女学习成长路上的悉心陪伴。

  吐鲁番监狱民警就是这样以超出常人难以想象的状态,长年累月扎根在基层监管一线,超强度、超负荷工作着。

  他们终年枕戈待旦、饮雪茹霜,不知疲倦地日夜坚守在那戈壁荒漠上。

  他们默默付出、无怨无悔、舍小家为大家,为保障新疆的长治久安挥洒着自己的宝贵青春和满腔热血。

  他们身上所迸发出来的听党指挥、敢打硬仗、不怕牺牲的政治站位;那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使命担当,深深震撼和感染着我们每一个援疆民警。

  入疆一个多月来,我们没有听到他们有过任何抱怨和不满,永远只有追求做到更好与最好。他们的工作坐标里,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要确保监狱的绝对安全,确保边疆大地的时刻安宁,努力向党中央和祖国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新时代的新疆监狱工作答卷。

  这是吐鲁番监狱民警、也是全新疆监狱系统民警精神风貌的真实写照。

  他们,就是这个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作者:湖南援疆民警 李林壹(湖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陈永光(张家界监狱)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