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湖南省法院集中审判执行 为农民工兑现2亿余元

 文章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虢灿 曾妍 欧嘉剑 时间:2018-06-19 10:09:14 

  全省法院集中审判执行,为农民工兑现2亿余元

  “22条”出台为农民工讨薪撑腰

  本报6月16日讯 昨日上午,省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法院关于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审判执行专项活动、湖南高院印发《关于做好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办理工作的意见》的有关情况以及相关典型案例。自2018年春节前后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审判执行专项活动至3月31日,全省法院兑付4202名农民工工资及工程款2.24亿元。为106名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为执行不能案件中的194名特困农民工发放司法救助款197.8万元。

  优先审判相关案件

  专项活动开始后,各中、基层人民法院成立了以院长担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立案部门对农民工起诉追索工资或劳动报酬的案件当日立案。民事审判部门加快审判进度,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优先审判,繁简分流,难案精办、简案快办,能调解并当场兑现的,尽量调解,调解不成的,及时判决,尽力缩短办案周期。

  湖南法院通过采取罚款、拘留、搜查、夜间执行等措施,制裁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行为。对不履行行为等涉嫌构成犯罪的,及时移交有关部门,加大制裁力度。专项活动中,共司法拘留138人,共向侦查机关移送线索38人次,共判处9名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分子罚金至一年四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出台专门意见维护权益

  此外,湖南省高院近日印发了《关于做好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办理工作的意见》,旨在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办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平正义的获得感。

  《意见》全文共22条,内容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关于农民工的定义、涉农民工工资案件的范围;关于办理涉农民工工资案件的领导机构和日常办事机构;关于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排查标识制度、报送报告制度、便民利民制度;关于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审判、执行的有关规范,即如何保障该类案件得到高效公正审判,以及如何保障案件财产保全、先予执行等;关于对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制裁措施。

  ■记者 虢灿 实习生 林嘉韵 通讯员 曾妍 欧嘉剑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