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新媒体讲政法故事

人民陪审员的新鲜事儿

 文章来源:“湖南高院”微信公众号 作者: 时间:2018-06-22 11:15:40 

  听到人民陪审员这个词

  你最先会想到什么?

  不穿法袍的法官?

  2018年4月27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

  (以下简称《人民陪审员法》)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通过公布,

  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今天小编带你走进《人民陪审员法》

  速速get

  《人民陪审员法》之你不能不知道的事

  (挑选小部分重点解读)

  1

 

  《人民陪审员法》第十四条规定 人民陪审员和法官组成合议庭审判案件,由法官担任审判长,可以组成三人合议庭,也可以由法官三人与人民陪审员四人组成七人合议庭。

  解释:此条明确人民陪审员参加合议庭的两种形式:三人合议庭和七人合议庭

  2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首例7人合议庭

  七人合议庭审判范围:

  《人民陪审员法》第十六条规定人民法院审判下列第一审案件,由人民陪审员和法官组成七人合议庭进行:

  (一)可能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社会影响重大的刑事案件;

  (二)根据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提起的公益诉讼案件;

  (三)涉及征地拆迁、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影响重大的案件;

  (四)其他社会影响重大的案件。

  解释:【申请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的案件范围】第十七条 第一审刑事案件被告人、民事案件原告或者被告、行政案件原告申请由人民陪审员参加合议庭审判的,人民法院可以决定由人民陪审员和法官组成合议庭审判。

  3

   

  《人民陪审员法》第十三条规定人民陪审员的任期为五年,一般不得连任。

  解释:注意此条增加了“一般不得连任”

  4

 

  《人民陪审员法》第五条规定公民担任人民陪审员,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二)年满二十八周岁;

  (三)遵纪守法、品行良好、公道正派;

  (四)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

  担任人民陪审员,一般应当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

  解释:注意此条中的一升(年龄由23周岁升为28周岁)一降(文化程度由大专降至高中学历)

  5

  《人民陪审员法》第七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担任人民陪审员:

  (一)受过刑事处罚的;

  (二)被开除公职的;

  (三)被吊销律师、公证员执业证书的;

  (四)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

  (五)因受惩戒被免除人民陪审员职务的;

  (六)其他有严重违法违纪行为,可能影响司法公信的。

  解释:注意此条中增加了被吊销律师、公证员执业证书的人、失信被执行人、因受惩戒被免除人民陪审员职务的人不得担任人民陪审员。

  普法over!

  让我们care下世界杯

  世界杯ing

  一支神奇的冰岛队战平了强队阿根廷队

  据说教练是牙医,后卫是工人

  扑中梅西点球的守门员是导演

  其实我们的人民陪审员

  也是主职之外肩负重任

  带你走进

  湖南人民陪审员风采

  胥扬

  我在湖南省汨罗市新媒体中心工作,是一名记者。2016年3月,经汨罗市人大常委会任命,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陪审员。

  我借助媒体记者的本职工作优势,努力当好法治宣传员,通过将法律知识与案例结合,写成各类新闻稿件,尽力向公众普及法律知识,广泛宣传审判工作。

  张德华

  我原是常德市变压器厂工程师。2017年9月被武陵区人大常委会任命为光荣的第四屆人民陪审员,宣誓热爱党和人民,忠于宪法,努力工作,刻苦学习,不断充电,学法,守法,护法,争做一名公正,公平的护法,求实的人民陪审员。

  李国兴

  我原是株洲市无线电一厂退休干部,中共党员,2013年至今任荷塘法院人民陪审员。担任陪审员五年来,李国兴利用自己的年龄优势,并凭着多年担任工厂书记做思想工作的丰富经验,积极在民事案件中开展调解,发挥定分止争的积极作用。

  向霞

  我叫向霞,湖南省常德市人,全职妈妈。2017年3月,经武陵区人大常委会任命,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陪审员。 我会努力当好法治宣传员,尽力向公众普及法律知识,广泛宣传审判工作。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