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新闻中心>平安播报

长沙7.1万余台车交通违法超24分的背后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杨哲 时间:2018-07-03 09:50:36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杨哲

  行驶在省会长沙,每一条马路都是车水马龙,熙熙攘攘。数据显示,目前长沙拥有280多万有证驾驶人和240万辆机动车。

  有证的驾驶人日益增加,然而少数驾驶人和车主由于驾驶习惯不好、交通法规意识不强等原因,造成其驾驶的车辆频频交通违法记分。至6月22日,长沙还有71888台车交通违法记分超24分未处理。

  这一现象出现的原因是什么?又会带来哪些危害?记者进行了调查。

  7.1万余台车交通违法记分超24分

  家住雨花区的驾驶人张女士,有一辆牌号为湘A01***的白色甲壳虫小汽车,从2014年12月至2018年1月,共有115次未处理的违法,总共记415分,累计罚款19600元。其违法中,以超速、违停最多,记6分的有28次,记3分的达81次。

  按照有关规定,每处理24分后,张女士就得参加科目一、科目三的学习考试,如此往复,直到所有记分处理完毕。这让她望而却步。

  2017年5月,省交警总队在全省推行非现场交通违法满分办结业务,这个举措极大方便了非现场交通违法记分超过24分车辆的违法处理。

  省交警总队民警廖正洪介绍,满分办结是指对同一车辆同一驾驶人有多次非现场违法行为,该驾驶人持本人证件可以在机动车登记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处理完该车所有非现场违法行为(适用行政拘留的违法行为除外,如“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的”)。也就是说,驾驶人在办理车辆违法时,记分超过24分的先扣满24分,驾驶人按规定参加完满分驾驶人理论学习,并通过科目一、科目三考试后,交警部门将对同一车辆同一驾驶人24分之外的其他非现场交通违法一次性免记分处理。

  得知满分办结的政策后,1月16日,张女士来到长沙市交警支队处罚中心处理违法记分。交警对张某的驾驶证一次性记24分后,通知她参加科目一、科目三的学习考试。考试通过后,6月13日,张女士再次来到长沙市交警支队处罚中心,一次性处理完该车余下的所有违法记分。

  至6月20日,长沙共有2859个像张女士这样的驾驶人办理了满分办结业务。不过,长沙市交警支队提供的数据显示,长沙还有交通违法记分达到24分以上的车辆7.1万多台。

  长沙市交警支队处罚教育科科长肖强认为,相比长沙280多万有证驾驶人和240万辆机动车,交通违法记分达到24分以上车辆的数量不是特别大。不过,出现这种现象,也反映出一些驾驶人和车主驾驶习惯不好、交通法规意识不强、安全意识淡薄。一些车辆由于交通违法积压,处理困难,记分越积越多,也是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

  实施满分办结一年多,只有近3000人办理

  “违法未处理往往会衍生车辆未按时进行安全检验、达到报废标准仍上路行驶等严重违法情形,部分车主为消除违法,甚至找中介‘买分卖分’,又导致了新的违法行为。”肖强说,长期驾驶交通违法累积的车辆上路,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车主或驾驶人的侥幸或麻木心态,加剧出行安全风险。

  满分办结便民措施的推出,既维护了交通法规对于交通违法处理的法律权威,又方便车主处理累积的交通违法,有效避免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产生。

  长沙市交警支队处罚中心民警尹劼表示,长沙交警对未处理违法记分超过24分车辆登记的手机号码,均点对点发了满分办结的短信通知。

  “满分学习还是很有必要,因为毕竟是因为驾驶不当才造成记分。”在办理了满分办结的驾驶员罗先生看来,“满分办结是一项便民措施,如果记24分就要去学习一次,对一部分记分较多的车主,就很麻烦。”

  然而,至6月20日,长沙公安交警仅办理满分办结业务2859笔,还有交通违法记分达到24分以上的车辆7.1万多台,反映出绝大部分驾驶人对满分办结的积极性不高。

  记者采访了多位交警,他们分析,有的车辆未处理违法记分刚好超过24分,而有多名驾驶人开过,可以通过正常销分途径办理,自然不愿意满分办结。第二种情况是,有些货车和客车司机持有的是A证或B证,如果满分办结,驾驶证就要降级,故而他们也不愿意办理满分办结。第三种情况是,如果未处理违法记分上百甚至更多,累计罚款数额较大,而车辆本身已接近报废或者超过报废年限,类似于“资不抵债”,也不会办理满分办结。

  长沙市公安局大交管中心对71888台车进行分析发现,其中有大车1258台,小车70630台;处于注销状态的车辆2231台,逾期未年检的车辆28856台;2017年以来有违法记录的有58981台。

  尹劼表示,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记分超过24分的车辆中,有5.8万多台2017年以来还活跃在路上。而剩下的1万多台车辆,基本可以确定大部分是报废车辆、“僵尸车”,或者已经不在长沙行驶。由于车辆报废手续麻烦,除去公职单位,个体车主很少有主动去交管部门办理汽车报废的。

  “违法王”车辆的空间将越来越小

  2017年4月,长沙县一辆牌号为湘A5UF15的红色越野车被交警查扣。在星沙大道与三一路交会处,该越野车行驶到路口时,因有多条交通违法未处理,抓违系统自动报警。随后,长沙县交警大队星沙中队民警将该车拦截。

  经调查,该车从2013年4月起至2017年1月,未处理交通违法总计达395条,累计记分2000多分,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违法王”。该车逾期未年检,已经达到报废标准。

  数据分析显示,长沙7.1万余台交通违法记分超24分的车中,违法条数最多的是湘A0C***,共有422条未处理违法;此外,50条以上违法未处理的有2539台。

  交警表示,一些“违法王”车辆长时间处于失检状态,游离于交通安全监管体系之外,存在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车主或驾驶人漠视交通法规,抱着侥幸心态,随意闯灯越线、超速行驶、乱停乱放,交通乱象突出。这些车有的未及时进行安全技术检测,车况较差;有的由于交强险失效,发生交通事故后往往无赔偿能力;更有甚者,少数驾驶人遇到交警检查或发生交通事故后选择驾车逃逸。

  不过,“违法王”车辆的空间将越来越小。长沙交警在智能交通管理系统一期、二期建设的基础上,2017年建设了智能交通三期,前端布建774套高清监控、558套高清电警、228套微波采集系统、426套智能信号控制系统。同时,已经小试身手的缉查布控系统,运用大数据分析研判,由长沙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统一调度,各交警大队分控中心次级指挥,路面勤务对目标车辆实施精准查缉。

  肖强表示,交通违法如果一直不处理,就不能通过年检,而连续3个年检周期没有年检,车辆一旦被交警查获,就将强制报废。同时,对“违法王”车辆,交警将纳入缉查布控系统,开展精准打击。2017年,长沙交警就利用缉查布控系统查缉“违法王”车辆239台。同时交警将严控窗口非法中介扰民,并对“买分卖分”违法进行精准打击。

  长沙交警呼吁广大驾驶人和车主,文明驾驶,遵守交通法规,维护自身和他人出行安全。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