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最高法在湖南3地现场直播抓“老赖” 近62亿执行到位

 文章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时间:2018-07-04 10:42:55 

  最高法在我省三地现场直播抓“老赖”

  全省上半年拘留“老赖”3567人,近62亿元执行到位

  销售假冒“大白兔”成被告,还拒绝执行,长沙高桥两商铺老板一人被拘留,另一人赶紧履行;借钱几年不还,在法院强制腾房几个小时后,立马兑现106万元;几家商铺被以物抵债,经营户占用还不交房租,法院强制腾房……

  7月3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怀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岳麓区人民法院的3起执行案件的强制执行活动进行现场直播。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程参与本次执行活动。

  今年以来,湖南法院在执行攻坚中共拘留3567人、罚款308人、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8978人,执行到位金额61.99亿元。

  卖假货还拒不赔偿,法院当场拘留

  提及“大白兔”、“小白兔”奶糖,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可若是把类似的糖果包装更名为“小贝兔”、“乖乖兔”,你又能辨别其中真伪吗?3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来到高桥大市场,对两家糖果商行的失信被执行人进行强制执行,要求其履行侵犯商标权应赔偿的2万多元义务。现场,一家当场履行了执行义务,另一家则选择对抗,最终被法院依法强制拘留。

  两件案子的申请代理人吴继宗律师表示,“大白兔”、“小白兔”奶糖均是上海冠生园食品有限公司的商标专利权。在2016年,其代理公司发现在湖南邵阳、长沙等地市面上,陆续有“小贝兔”、“乖乖兔”等奶糖出现,其外包装与代理公司的商标近似。两糖果商行的行为已严重侵害其代理公司品牌的信誉。故此,上海冠生园食品有限公司向这两家糖果商行提起诉讼。

  法院审理后认为,经过对在案证据进行比对,认定两家糖果商行销售了被诉侵权标识的奶糖,其行为已经侵害了上海冠生园食品有限公司的注册商标专用权。据此,法院确定两家糖果商行各自向上海冠生园食品有限公司赔偿2万多元。然而,当法律文书生效后,两家商行仍是置之不理。在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长沙中院执行局也多次向两家商行邮寄了相关文书,可两家商行还是无动于衷。这才有了本次的执行行动。

  欠账6年,强制腾房后立马还款

  6年前,姜某借给张某50万元,张某一直拖着没还,尽管法院判决了,张某仍赖账到底。姜某向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3日上午,在法院强制腾空并查封了张某的房产后,张某一次性履行了所有欠款,而这笔钱已经因为利息和违约金变成106万元。

  根据姜某与张某签订的《借款合同》,约定借款期限为6个月,按银行同期贷款年利率标准的四倍每月支付利息,并约定了迟延履行违约金。同时,两人还签订了《房产抵押合同》,约定张某将其名下位于长沙市岳麓区魏家坡某花园的房屋抵押给姜某,作为履行《借款合同》的担保。借款发生后,张某一直未归还借款及支付利息。2013年6月,姜某将张某及其妻子陈某诉至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

  2014年1月,法院判决张某和陈某两人偿还借款本金50万元及利息、延迟履行违约金等,共计69万余元,并支付利息。如张某和陈某未按判决指定的期间履行义务,应当按照相关规定,加倍支付延迟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姜某对张某名下位于长沙市岳麓区魏家坡某花园的房屋依法享有抵押权。

  判决生效后,张某、陈某一直未履行生效判决义务,姜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立案后,岳麓区法院依法发出执行通知书,被执行人拒不履行义务。2018年1月22日,岳麓区法院决定对张某拘留15日,并责令限期腾房,但张某仍然没有履行义务。

  3日上午,岳麓区法院执行干警来到张某所在小区,案件承办法官提前来到执行现场,与被执行人沟通。在人大代表的见证下,执行干警进入执行现场,拉好警戒线。经过进一步协商,被执行人拒不履行义务,法院遂传唤被执行人,并对房屋内物品进行清点和封存。在法官主持下,被传唤到法院的被执行人和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被执行人表示愿意还款,法院暂时对房屋进行查封。3日下午,张某全部履行完106万元执行款,法院随即依法解封了涉案房屋。(记者 虢灿 杨昱 实习生 林嘉韵 彭保胜 程欣鑫 通讯员 欧嘉剑)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