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重拳出击!湖南各地密集拉响违规操办“升学宴”警报

 文章来源:三湘风纪 作者: 时间:2018-07-06 15:40:21 

  2018年中、高考相继结束,为树立良好社会风气,近期,湖南各地陆续出台举措,严禁党员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

  1

  株洲:出台“五条禁令”

  株洲市纪委下发了《关于严禁党和国家工作人员违规操办和参加“谢师宴”“升学宴”的通知》,通知要求,全市党和国家工作人员要严格执行“五条禁令”:

  严禁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谢师宴”“升学宴”;

  严禁党和国家工作人员以任何方式邀请和接受亲戚以外人员参加“谢师宴”“升学宴”;

  严禁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借子女升学之机收受或变相收受任何单位和亲戚以外人员的礼金、礼品、消费卡、有价证券等;

  严禁用公款报销或由管理服务对象支付应由本人承担的相关费用;

  严禁用公车、公款送子女入学。

  2

  岳阳:重申“八个严禁”纪律要求

  重申“八个严禁”纪律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采取调查摸底、谈话提醒、及时跟踪等方式,督促各级各单位党组织教育、监督本单位干部职工严格执行市纪委监委出台的严禁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八条禁令”。

  开展公开承诺活动。把严禁违规操办或参加“升学宴”“谢师宴”工作作为当前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及时组织本单位有子女升学的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开展谈话提醒,并签订《拒绝违规操办或参与“升学宴”“谢师宴”承诺书》。

  严肃监督执纪问责。不定期组织对餐饮场所进行明查暗访,向社会广泛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对举报反映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对查证属实的将严肃处理,并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

  3

  桃江:明察暗访 多管齐下

  桃江县纪委监委打出了一套“组合拳”,除组织签订承诺书、实行专项报告,还通过向高考学生家长发放公开信等方式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及时开展廉政谈话;教育部门加强对本系统教职工的教育、监督和管理,提醒、督促其拒绝各种形式的“升学宴”“谢师宴”。划定纪律红线,重申6项纪律要求。

  在接受信访、电话等各种途径举报的同时,该县4个检查组将通过随机抽查、集中检查、点穴督查等明察暗访方式,加强对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问题的监督检查。对发现顶风违纪问题,依照有关规定对当事人进行严肃处理,同时严肃追究单位领导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4

  祁阳:“三个一”狠刹歪风

  明确一条纪律红线。印发《祁阳县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

  下发一份倡议书。县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对教育系统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开展提醒教育,县教育局对全县各中学下发一份《倡议书》,号召广大教职员工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自觉接受组织和社会各界监督,坚决抵制“升学宴”“谢师宴”歪风。

  开展一次专项督查。由县纪委牵头,县委作风办、县教育局纪检组参与联合督查,采取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督查酒店、餐饮场所。

  5

  龙山:3000名家长签订承诺书

  随着升学季的到来,为严防“升学宴”、“谢师宴”等违规人情宴请反弹回潮,龙山县纪委监委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安排人员深入单位、农村全面摸底,并利用广播、电视、短信、微信、公开信、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扯起“升学宴”“谢师宴”高压线。从6月24日开始,全县21个乡镇(街道)纪(工)委就组织人员深入村寨,上门入户宣传操办人情宴请规定,动员3655名高考学生家长签订《拒办“升学宴”承诺书》,承诺不借子女升学违规办宴敛财。

  6

  澧县:4770名师生签订倡议书

  县纪委监委和教育局牵头,向全县高三学生发出倡议书,倡议考生动员家长不办“升学宴”“谢师宴”,教职员工要做为人师表的典范,主动抵制、拒绝参加一切形式的“升学宴”“谢师宴”。全县4770名高三毕业生及科任老师均已在倡议书上签名,承诺拒绝“升学宴”“谢师宴”。

  各镇(街)、村(居)工作人员深入有考生的农户家中,广泛宣传动员,让大家自觉告别“升学宴请”的陋习。 “往年‘升学宴’‘谢师宴’ 成风,既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又扭曲了正常的师生关系。倡议不赈‘升学宴’‘谢师宴’,我一百个赞成!我女儿今年参加高考,我绝对不赈任何形式的酒宴。”复兴镇复兴社区居民蒋模文说。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