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文明派出所:四种颜色,打造郴州最绚丽的派出所!

 文章来源:“郴州公安”微信公众号 作者: 时间:2018-08-27 17:00:49 

  这里,有全国盛名的红色沙洲,“半条被子”的故事从这里传扬;

  这里,盛产各类“黄金瓜果”,是著名的“水果之乡”;

  这里,聚居着多个少数民族,绚丽的服饰是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盼;

  这里,入驻着一批民营企业,带领曾经的山民走出大山,走进市场;

  ——这里就是汝城县文明瑶族乡,在这片多彩的土地上,驻守着一个“所如其名”的派出所——汝城县公安局文明派出所!他们热情、文明、贴心,为辖区百姓量身定制了独具风格的“四色服务”!红色、黄色、橙色、绿色,让文明派出所成了郴州最绚丽的派出所!

  ▲文明派出所地处汝城县西部边远山区,距离汝城县城47公里,辖区总面积385平方公里,总人口5.6万余人,辖有36个行政村492个村民小组和2个居民委员会,所内有民警4名,辅警3名。

  红色服务

  送给“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沙洲村

  红色,象征着热情与斗志

  文明乡沙洲村有着独特的红色土壤,也有着悠久的红色文化,是中央红军长征的休整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深情讲述“半条被子”的故事后,一夜之间,全国各地的游客蜂拥而至。如今,沙洲村平均每天接待游客800人次,遇节假日每天高达20000多人次。

  面对随之而来的治安、交通等压力,所长陈文闯、教导员曾瀚带领全体民警和辅警以火红的热情、火红的斗志,为红色沙洲提供全方位、全天候的红色服务。

  他们在沙洲村设立警务室,派驻民警及时受理群众求助和报警;

  他们组建了摩托车巡逻组,每逢游客高峰期,加大巡逻防控密度;

  他们指导沙洲村建起了视频监控系统,对沙洲村提供全覆盖视频监控;

  他们不定期对沙洲村的巡逻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提高治安防控能力。

  2017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期间,他们全警出动驻守在活动现场,用满身疲惫换来了活动现场的井然有序。

  2017年10月的某一天,游客肖某焦急地向民警求助,称其70岁的父亲与其走散,且没有携带通讯工具,民警立即调取沙洲景区视频监控,同时安排巡逻民警到景区寻找,最终在一居民家中将老人找到。

  类似这样的故事还数不胜数,正是因为派出所民警的倾心付出,沙洲村的游客增加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却更高了。

  黄色服务

  送给“水果之乡”的果农朋友

  黄色,象征着智慧与希望

  文明具有独特的山区立体气候,是著名的水果之乡,全乡水果种植面积3.61万亩,年产量3610吨,尤其盛产黄金奈李、柑桔、黄桃、枇杷、水晶梨、蜜柚等黄颜色水果。水果,是乡亲们主要收入来源,也是脱贫致富的希望所在。

  果农安,治安才能稳。为了更好地服务果农,派出所主动作为,将代表着民警智慧和果农希望的黄色服务主动送到田间地头,送到果农身边。

  路边时常发生过往车辆及行人偷摘水果的情况,他们就成立巡逻小组,深入水果种植基地开展高密度巡防。

  每逢节假日或赶集日,可能发生交通拥堵影响水果销售,他们就举全所之力上街疏导交通。

  2017年,沙洲水果节吸引了四面八方的商贩和游客。他们就提前踩点,制定方案,加强安保,为果农和游客创造了良好的交易环境。

  2017年9月28日,一辆运送桔子的大货车侧翻在文明乡百丈岭路段一个急转弯处的山沟下,车上两人被困。文明派出所民警接警后立即赶往现场,将困在车内的伤员解救出来,并冒着坠入山沟的危险将二人抬至路边的救护车上。由于抢救及时,两名伤者成功脱险。

  橙色服务

  送给辖区少数民族同胞

  橙色,象征着友爱与温暖

  文明瑶族乡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地,辖区内有瑶族、壮族、白族、布依族等多个少数民族,其中以瑶族人口最多,约2.8万人,占文明总人口的一半。

  “无山不有瑶”,瑶族同胞多居住在山区。为了了解瑶族群众的需求和当地治安情况,派出所民警就翻山越岭,将橙色服务带给他们,传递着友爱与温暖。

  民警和乡政府工作人员一道穿梭在崇山峻岭之间,深入到各个少数民族聚集村挨家挨户走访,在每个行政村悬挂警民联络牌,给村民发放警民联系卡,方便山区群众及时报警、报案、咨询、求助。

  住在大山深处的87岁老人朱某乡和老伴范某姣由于腿部残疾无法行走,一直处于无户口状态,导致残疾证、医保、低保等均不能正常办理。为了帮他们解决这一难题,文明派出所民警跋山涉水2个多小时,专程上门为老人办理好户口登记。

  2017年9月,盈洞瑶族同胞刘某委托他人将2万余斤桔子托运至佛山,不料司机私自将桔子运输至河南郑州自行贩卖。文明派出所及时组织力量开展案件侦办,锁定嫌疑人马某。2018年1月,民警冒着低温冰雪,赶赴山西将马某抓获,为刘某挽回经济损失22000余元。

  绿色服务

  送给支持本地经济发展的企业

  绿色,象征着公平与顺畅

  文明乡有20多家企业,有省内最大的新型工业化全自动化养鸡场——金晋农牧有限公司。他们拥有蛋鸡42万羽,年产5200吨,年总产值5400万元,是全国仅有的两家以禽蛋为主的挂牌上市企业之一,也是当地重要的经济支撑。

 

  派出所提出绿色服务理念,在公正执法的前提下,确保企业顺畅生产。民警经常性地来到企业,向企业员工宣讲安全防范知识,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听取对派出所工作的建议。

  2016年8月,竹下村村民以金晋牧业公司的排水淹过自家果园为由,多次将公司已经清理好的水渠堵塞并损毁公司围墙,严重扰乱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秩序。派出所民警及时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将其依法处以行政拘留。

 

  在文明,还有山田埔机制沙场、文明机砖厂、新旭制衣厂、闽发建材厂等20多家企业,他们的入驻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而文明派出所尽所能及,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减少了企业面临的烦心事。企业生产顺利,经济逐渐活跃,群众的收入也跟着提高了。

  “去年以来,前来沙洲的游客与日俱增,给我们带来了不小的接待压力和治安压力,文明派出所民警加强巡逻防控力度,及时解决群众纠纷和求助,加强大型活动安保,让这片红色土地保持了一如既往的活力和安宁,感谢他们!”沙洲村村支书朱中建说。

 

  文明派出所精心打造的“四色服务”日益显现成效,社会治安平稳,群众安居乐业,警民关系日益融洽,文明派出所的民警用浓厚的乡情、用无悔的付出,维护着一方的和谐安宁。

  如今的沙洲,如今的文明,正在散发她独特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关注的目光,我们相信,在文明派出所的精心守护下,她的明天将更加的绚烂!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