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武陵源: 物联网+养老打通了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屈泽清 吴开旻 时间:2018-09-03 17:17:19 

  湖南长安网9月3日讯(通讯员 屈泽清 吴开旻)随着以物联网为代表的高新技术的发展,依靠信息技术与养老服务相融合应运而生。近年来,武陵源区致力于打通养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以云平台、大数据、“互联网+”为依托,打造线上线下互促互补的立体式、多层次智慧养老综合服务“物联网”模式,为老人提供“触手可及”的智能化服务。

  构建智慧养老云平台。整合“线上线下”各类为老服务资源,以构建“智慧养老综合服务网”、转型升级线下4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网络节点、建设为老服务专线“0744-5612349”为突破口,联通前端服务与后台云端管理,提升为老服务效率与满意度。自2017年5月该平台试运行以来,已累计处理各类养老服务需求3281项,办结率100%,满意率达到99%。

  探索大数据管理模式。以建立“一老人一档案”基本信息管理数据库为基础,根据大数据分析统计结果,按照就近就便服务原则,编制养老服务管理数字地图。目前,武陵源区已有1261名老年人信息入库,4个为老服务中心、22个服务商家纳入养老服务数字地图。

  丰富“互联网+”服务手段。依托智慧养老云平台与大数据库,开展商品代购、钟点工、老人陪护、送餐、夕阳红餐厅用餐、购买大米、养生保健、康复按摩、推拿、病人陪护等10项网格化服务,发挥云平台、大数据线上线下纵向直连优势,使老人足不出户即可满足生活需求。同时,推出便携式“一键通”,着力提升时效性与精确性。目前,全区有729名居家老人享受网络服务,438名老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安装使用“一键通”,2018年受理“一键通”呼叫求助2013件次,全部实现及时救助。

  面对需要养老的人越来越多,老人的养老需求日益多样化,全社会的养老压力越来越大,仅靠单纯增加人力、物力的投入,是很难满足未来养老需求的,因此“智慧养老”应运而生。武陵源区民政部门负责人介绍,“智慧养老”方式不仅让老人享受到了便捷高效的养老服务,打通了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更极大满足了老人的精神需求,让他们远离“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的精神孤岛。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