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湖南省信访局全力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金玉 戴云 时间:2018-09-04 09:45:54 

  湖南日报记者 欧金玉

  通讯员 戴云

  截至8月24日,中央第八巡视组移交省信访局的6592件信访件,均已按相关规定办理。中央第八巡视组巡视湖南以来,省信访局聚焦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全力推进整改各项工作,确保按照中央第八巡视组的要求,做到群众信访“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

  增强政治使命感

  直面问题不回避

  省委、省政府及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中央第八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件。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办理工作,听取情况汇报。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及相关省领导亲自领办移交信访件112件,并深入贫困地区开展实地走访核查和督导化解。省委专门下发相关文件,建立各级党政领导领办移交信访件责任制。省领导领办的112件信访件、14个市州委书记领办的140件信访件,全部按规定办理。省信访局党组根据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和省委巡视整改方案要求,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制定了《巡视整改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以“闻过则喜”的态度认领了6大方面、17个具体问题,切实做到了直面问题不回避。

  压实工作责任

  全力推动抓整改

  省市两级信访部门成立工作专班,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共向14个市州、94个省直单位和中央驻湘单位发函355件次,原信扫描交办3.1万余页,推动了移交信访件办理责任的落实。省信访联席办建立电子备份和纸质档案“双台账”,坚持“谁调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督促县、市两级落实“两审上报”,坚持十天一调度,逐批次抽查回访,并会同省委督查室开展联合督查,确保了移交信访件如期按质办理。

  省信访联席办下发专门通知,将于9月上旬在全省开展中央巡视组移交信访件办理“回头看”实地督查活动。对移交信访件,办结情况不理想或重复信访较多的重点地区、重点单位,省信访联席办将加大督查力度,责令整改。整改仍不到位的,将依照相关规定对失职、渎职行为进行追责、问责。

  健全长效机制

  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省信访局进一步健全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巩固和提升中央巡视组移交群众信访件办理工作成效,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

  推动建立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全省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建立领导接访办理事项台账,对重点信访事项及时约访或下访。建立健全信访问题领办督办制度,认真做好省级领导每季度领办和事后实地督办信访问题协调服务工作;指导督促各市州、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其他领导成员带头领办和包案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并由省信访联席办不定期抽查市县两级领办信访问题办理情况,对部分重点难点信访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完善信访突出问题协商会办制度,依托全省各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平台,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加强沟通交流,不断汇聚研究和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的工作合力。扎实推进全省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加强信访法制宣传教育,推动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积极引导信访人以理性合法方式逐级走访。

  省信访局将进一步认真对照省委整改方案要求,抓好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着力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