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新闻中心>平安播报

小警日记|这个辅警曾追瘫嫌犯,他是一位长跑“欧巴”

 文章来源:“雨花公安”微信公众号 作者: 时间:2018-09-18 17:13:21 

 

   我叫曹超,是雨花公安分局黎托派出所的一名辅警,从小我就爱好长跑运动,参加过大大小小的田径比赛,获得过不少名次。大学时,我就读湖南体院体育教育专业,田径运动仍然是我每天的必选项。2014年进入公安工作后,一有空闲,我就疯狂地夜跑:一个人畅通无阻地跑在大街上,想要多快,就跑多快。

  2016年,曹超获首届警察运动会5公里长跑比赛男子青年组三等奖

  第一次追击穷凶极恶的嫌疑人 犹如在演警匪片

  不过这样纯粹的跑步时光并不多,多数时候,我都是和嫌疑人赛跑。

  记忆最深的一次是刚参加公安工作时,我和同事狂奔近两公里,追捕嫌疑人,那是第一次切身体验警匪片中的追捕镜头。

  2014年10月18日,下午5点,我刚把一位盗窃嫌疑人送到拘留所,准备回派出所备勤室休息,突然接到“工作狂”李所的通知:“晚上有行动,7点准时集合。

  我以为只是一般的清查整治行动,当和同事来到抓捕现场后,才发现这晚注定不平凡。我看到几位民警大哥手中的枪已上好了膛,这让我不禁遐想:今晚到底是怎样一场恶斗呢?

  我和几位同事被安排到某饭店门口蹲点,双眼已注意到了正在吃夜宵的5位犯罪嫌疑人。我们佯装成路人甲,他们至始至终没有发现异常。

  晚上10点多,5位犯罪嫌疑人突然起身准备离开。这时,从他们的腰上突然闪出一道亮光!嗬!原来是不小心走漏锋芒的尖刀。再定睛一看,他们5个人每人腰上系了一把。

  情景再现:曹超和同事在蹲点守候,等待抓捕时机

  这时我才恍然大悟:难怪民警大哥带着枪,原来抓捕的是一群穷凶极恶的歹徒。

  我突然心惊胆战:”天哪!才入警队几个月就要进行这样残酷的恶战,连演练都免了,我能行吗?”。

  情景再现:曹超在嫌疑人房间搜索有效线索

  还没等我做好思想准备,抓捕行动已经开始。我们二十多个人从四周围上来,瞬间制服了四位犯罪嫌疑人,还有一位像是训练过的狐狸,民警一个手掌扑了空,竟让他逃脱了。我出于本能反应,立刻追上去。那小子跑得很快,我一路以4分的配速追赶,却没能追上。但我死死跟着他,一直从芙蓉区高岭小区追到了荷花路边上,追了近两公里。终于,他的体力透支了,气喘吁吁地撑在墙上,我见状立刻冲上去准备实施逮捕,他慌乱中亮出了尖刀,把没有经验的我吓得愣了一下。他趁此站起来,准备夺车逃跑。我拿着警棍与他的尖刀交锋,采取“敌进我退,敌退我进”的策略,一方面保护好自己,另一方面拖住他,不让他走。就这样大概僵持了5分钟左右,同事们赶了过来,大家一起将其抓捕归案。

犯罪嫌疑人现场指认图

  原来这是一伙盗抢犯罪嫌疑人,他们常在辖区某社区内盗窃商家货物,当被群众发现后,遂演变成明目张胆的抢劫。如今,这5人早已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嗬!小子,你屁股后面是不是安装了一个喷射机啊?跑这么快!”不少老同志幽默地“调戏”道。但我非常开心,因为作为一名菜鸟,能运用自己的长处,协助民警抓到嫌疑人,这种成就感来得如此突然,又如此丰满。

  与战友们冲锋陷阵获丰硕战果 菜鸟渐渐初长成

  我干事的动力从此被激发,每次追捕犯罪嫌疑人,都冲在前面,就想再次用自己的长项为所里多抓几个犯罪嫌疑人,多争取一些荣誉。不过,在此后的追捕中,我再也没有体验到在第一次追捕时的那种刺激和成就感。一般盗贼、骗子都是好吃懒做之人,没得什么体力,我和同事只要奔跑一会儿,就可以把他们追着并擒获。有的犯罪嫌疑人被抓着时,还是一脸懵的神态。

  曹超和同事们破获一个盗窃团伙

  不管怎么样,在中队长隆振元的带领下,我和中队的弟兄们屡战屡胜,愈战愈勇,侦破了许多大案要案。从2015年到2017年,我们累积侦破治安案件102起,刑事案件59起,抓获各类违法人员246人,犯罪嫌疑人109人。

  因为协助有力,我于2017年还被市公安局授予个人三等功。

曹超获得2017年辅警个人三等功

  通过这几年的实战和学习,我学到了很多的真本领,再也不是原来那个歹徒一亮尖刀,就被吓得愣住的毛头小伙。遇到危险,我比以往更冷静,并且能游刃有余地应对。

曹超和同事将嫌疑人带回派出所进行调查

  百米追击并擒获骑电动车蟊贼 事后我直冒冷汗

  今年9月1日晚,我就遭遇了一件惊心动魄的警情,回想起来还真有点余悸,如果不是运用了在分局兼职警务实战教官送教上门中学到的那些知识,我可能已经住院了!

  曹超在进行侦查工作

  晚上11点,我和所里的同事到辖区搞完清查行动后,准备回家休息。

  途中看到一名男子坐在车垫上,像是在“修理”着电动车。我自己也有辆电动车,有时出一些小问题,自己可以修好。我想我可以帮助到他,于是走上前去,想搭把手。当我走近时,吓了一跳,那男子手中拿着的不是修理工具,而是偷盗工具。而且从娴熟的手法上看,该男子还是一名老手,他给电动车“灌下迷魂药”后,让电动车“不认识自己的主人”,并趁机将电动车大摇大摆地开走。

  我最见不得这些偷鸡摸狗的人,有多少受害群众因物品被盗,嚎啕大哭,把怨气撒在警察身上。这次让我撞见了现场,忍无可忍!

  我立即冲上去,熟练运用警务送教中学来的抓捕知识,趁他不备,先快速地夺走螺丝刀、老虎钳、剪刀等作案工具,然后大声吓止道:“你在做什么!”,该贼先是楞了一下,然后做贼心虚,扭头骑着盗来的电动车就跑。

  我立刻追上去,追了100米,双手抓住了他的肩膀,然后用力往后拉,把他从电动车上拉扯下来。但该贼还不服输,挣扎着要逃跑,我运用学来的擒拿术,三下五除二,将他牢牢擒住,死死按在地上,并拨打同事电话,请求支援。

  盗贼嫌疑人被擒获时,已经疲惫不堪

  最终,我和同事们一起把该贼抓捕归案。经审讯,该蟊贼是一起电动车系列盗窃案的嫌疑人,并有吸毒史,目前他已被刑事拘留。

  告捷后,同事们又是一顿“调戏”:“你的腿是什么牌子的啊?比别人的电动车还好使。”还有人说:“那电动车是什么冒牌货啊?都跑不过你的腿。”同事们的搞笑天赋,我是佩服得五体投地。

  一片暖洋洋的笑声中,一位押送那贼去看守所的民警,传来了让我冒冷汗的消息:“我们把他送去看守所的途中,你猜那蟊贼在车上说了什么?我们听了都直冒汗勒!他说,如果他手里还握着剪刀、钳子,保准捅死你,要你的命!”

  好在我事先就夺走了他的作案工具,这是我在警务实战送教上门中学到的抓捕实战经验总结。要不然,我就惨了!

  现在,根据所里轮岗制度安排,我踏上了新岗位,干上了社区工作。原来为抓捕犯罪嫌疑人而奋力追击,现在为千万百姓家的和和睦睦而四面跑腿。工作内容变了,但是为民服务的热情永远不变。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前行,继续将自己的青春热情奉献给这一片我深爱的土地。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