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常丹:伤疤,也是我的“勋章”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时间:2018-10-05 08:43:08 

  编者按: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湖南省公安机关共有593名公安民警壮烈牺牲,1.4万人因公受伤,75人荣获全国公安一级英模和二级英模称号。

  在荣获全国公安二级英模称号的民警中,有一名海关缉私警察,他就是现任长沙海关缉私局调研员的常丹。

  从警28年,常丹荣立个人二等功3次,三等功8次,获嘉奖3次。他先后被公安部、省公安 厅、长沙市公安局评为优秀民警;1999年,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被共青团中央等14家单位授予“全国优秀青年卫士”称号。

在《永恒的瞬间——改革开放40年在湖南公安英雄壮举摄影再现》主题摄影展中,常丹和真实再现他当时抓捕嫌疑人时的照片。

  红网时刻记者 郭薇灿 长沙报道

  和常丹第二次见面是在9月29日,长沙星沙海关6楼办公室。

  与9月8日《永恒的瞬间——改革开放40年在湖南公安英雄壮举摄影再现》摄影展上,见到的英气逼人的他不同,此时,常丹更像一个邻家大叔,魁梧的身形,爱笑,说话总是慢条斯理,并不惹人注目。

  在这里他工作了19年,如今已是长沙海关驻黄花机场办事处缉私分局调研员,但直到最近,同在这栋海关办公楼里的其他同志,才知道他原来是国家公安二级英模。

  只有黑白相间的头发里,可以窥见他的过去,5处长短不一的伤痕,将头部划出了几个区域,尽管已经过去20年,但凡下雨变天之时,背部两处蜈蚣般的伤疤,仍能让他感到酸胀与不适。

  常丹笑着说,这是伤疤也是勋章。

  缉凶浴血筒子楼

  拨弄着头上的疤痕,常丹缓缓讲起了20年前的往事,尽管当时他几乎是从鬼门关里捡回了条性命,但他语调平缓,似乎讲的是别人的故事。

  1998年,常丹还是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朝阳街派出所副所长,30岁出头的大小伙,精力充沛又有闯劲。和派出所民警将1名诈骗案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后,发现另有一人负案在逃。

  同年10月15日上午,常丹收到线索,在逃嫌犯正在开福区长沙化工厂宿舍区,他立刻和一位同事前往,准备实施抓捕。

  到达化工厂宿舍大院后,常丹和同事在摸排的过程中,嫌疑人的妻子发现有人来找他的丈夫,以丈夫在麻将馆打牌为由带领民警去找寻,为防止其妻故意引开警方视线通风报信,常丹和同事分头进行,他负责前往犯罪嫌疑人家中进行堵截。

  嫌疑人居住的是一栋老旧的筒子楼,过道很窄。常丹听见嫌疑人家中有轻微动静,敲开门表明身份后,嫌疑人唐某拔腿就往门外跑。在追捕过程中,唐某一路持菜刀、啤酒瓶拒捕,常丹与之展开了殊死搏斗。不仅头部被嫌疑人砸伤,身上多处被嫌疑人用破碎的半截啤酒瓶捅伤。

  “只记得血液顺着头顶留下来,一只眼睛是模糊的,背上也是湿的。”但当时顾不了那么多的常丹,一心想着不能让嫌疑人跑了,在身负重伤、血流如注的情况下,强忍着剧痛与唐某搏斗近20分钟,终将其死死地压在身下,直至增援警力赶到。

  被队友送往医院抢救时,常丹头部、颈部、腰部、背部多处受伤,几处伤口深及骨头。剪开被血浸染的衣服,医生为他进行了长达6个小时的手术,输血600毫升。

  责任感

  在医院躺了数月,捡回了一条性命,有人问常丹,为什么在如此危险的情况下,还能死死压住嫌疑人,常丹想了想,说了三个字:“责任感。”

  有责任感,这几乎是常丹从业以来,给周遭所有人的印象。1991年,常丹从一名工人考入长沙市公安机关。不久到了天心公安局韭菜园派出所工作,他先后干过联防、特业、 户籍、刑侦。走上刑侦岗位的常丹系统地自学了刑侦专业课程,注重积累经验,锻炼成长为一名破案能手。

  1995年1月,他破了华厦证券股票冒名顶替案,在此前,他对股票交易几乎一无所知,接到报案当晚,他连夜走访证券交易部的工作人员,熟悉股票交易程序,并购来有关书籍进行研究后,很快,他认定这是一起在国内尚不多见高智能诈骗案,并两赴昆明,抓获犯罪嫌疑人。

  同年7月,常丹骑摩托车外出调查,返回途中发现迎面而来一辆微型面包车在行驶中走“之”字型路,他意识到此车有问题。汇车那一瞬间,常丹看见车内有人被刀架着脖子,他调转车头,紧追不舍,当他骑摩托车拦在汽车面前,出示警官证喝令停车时,司机竟猛踩油门向他撞去。只听轰地一声巨响,摩托车重重摔倒在地,常丹机智地滚到一边,顾不得身上、手臂、膝部等多处擦伤的疼痛,飞身冲上前打开车门,只见车内5名持刀歹徒劫持着一名人质。面对歹徒,常丹挥起一拳,将其中一名击倒在地,其他歹徒见状纷纷夺门而逃。最终,主犯被擒获,人质得以解救。

  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要担负责任就要勇于付出。”常丹说,“干警察这行就意味着奉献和牺牲,面对各种危险甚至死神的威胁,都要保持着一身正气,令犯罪分子胆寒。”

  守护国门

  在任何的岗位上,常丹都保持着这种责任感。1999年长沙海关缉私局组建之时,常丹被选调到长沙海关缉私局,成为了一名缉私警察。19年光阴转瞬即逝。

  因工作能力突出,常丹先后担任侦查处副科长、科长、副处长及副处级纪检监察特派员,2014年9月起任职驻黄花机场办事处缉私分局副局长。主办或参与侦办各类走私犯罪案件数十起,其中包括全国海关缉私部门打击成品油走私“1209”专案、“4.05”走私毒品案、“3.15”走私枪支案等有影响力的重特大案件。

  2006年4月5日,长沙海关决定成立“4·05”毒品走私案专案组,对一起邮包走私毒品案件立案侦查。近4个月时间,常丹和他的战友们为搜寻犯罪嫌疑人的踪迹,走访了5个省( 区)的50多个派出所、近千个单位和社区,调取资料6000余份,进行分析筛选,从中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把19名犯罪嫌疑人一一抓捕归案。

  “走私是一项具有暴力性质的违法行为,犯罪分子们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往往都会携带武器,在面对缉私人员抓捕时负隅顽抗。”常丹说,缉私民警守护的是国门,只有具备强烈的责任感,才可能把这项工作做好,将不法御于国门之外。

  2016年4月,常丹根据工作需要转任调研员后,作为一名50多岁的老民警,他依然保持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优良作风,在办案人手紧张时,主动请缨,经常和年轻民警出差办案。

  从他身上传出的责任感,正在感染着身边的人。“穿一件薄衣,带一个小包,路边石凳上嗦一碗粉,接到任务,说走就走。奔走在办案一线,早上六点半起床,往返三县一市,转换四趟火车,步行一万五千步。常处作为一名老领导、老党员,不为名利,为的是心中的警魂,为的是一名警察的责任与担当。”——2017年底,一位同行青年民警在他朋友圈里如此留言。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