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人生是一本越翻越厚的书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刘蕾 时间:2018-10-10 14:23:54 

  进入大四的表妹已经开始为求职做准备,某日来求助我帮忙制作一个漂亮的简历模板。揽下这个活之后,我便翻出了毕业那年的简历,不禁笑出了声。

  一个刚毕业的“我”的人生经历单薄得像个笑话,一页纸都空空荡荡写不满,除了基本信息,基本就没有任何其他信息,没有获得什么证书,没有取得什么荣誉,没有加入学生会,没有参加过社会实践,最多也只是积极参加了下校内活动,凑来凑去荣誉那栏居然“恬不知耻”地写了个“获得进步奖学金”,活生生将自己“后进”的身份放大到最大,不知当时的我是个什么心态,大概真是没什么可以凑数的了,把无知无畏给标榜了起来。

  突发奇想,如果现在的我要填简历,会怎么写?于是在大学毕业七年后,我重新填了一份简历。条目式罗列下来,莫名就被自己感动了起来,七年的奋斗都在纸上,终于不再是一个默默无闻的我,在四个单位上过班,也在每个岗位上“燃烧”过自己的青春,人生丰富了起来,所以我的简历也丰满了许多。我不禁与他人感叹起:原来人生真的是一本越翻越厚的书。

  上两个月,闺蜜曾经跟我抱怨起在法院的工作,觉得又苦又累又不开心,然后一边艳羡起她外出打拼后讲话一套一套、见识一堆一堆的高中同学,一边烦闷着自己貌似无法成长的人生。我劝慰她,没有哪份工作是不能让人成长的,所谓“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想想这几年开过的庭,见过的家长里短,读懂的法理人情,哪一条哪一样不是让你的人生更加的丰满,我们的成长是就是潜移默化里,并不是真的每天一成不变。

  想起看过的一句话:“人生其实就是一本书,封面是父母给的,内容是自己写的,厚度可能不完全由本人来决定,但精彩的程度却是由自己创造。”就像我的简历,一开始我有的,只是基本信息,逐渐逐渐我就会用我的经历、我的故事去填满它,然后等多少年之后我不会再觉得自己的人生经历是个“笑话”,而是一段看到之后会心一笑的——原来我曾经历过这么精彩的人生啊!

  作者: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人民法院 刘蕾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