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湖南:警保联动“放管服” 便民利民“少跑路”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尹清华 杨天午 时间:2018-10-15 09:19:39 

  省交警总队总队长蒋建湘(前排左一)与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总经理周有颖(前排右一)交换“警保联动”合作框架协议。 (杨天午 摄)

  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空地一体“警保联动”服务团队。 (杨天午 摄)

  尹清华 杨天午

  10月12日,湖南省公安交警总队携手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在长沙举行“警保联动”启动仪式。“警保联动”项目是湖南公安交管部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及省公安厅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统一部署,利用保险公司网点与服务优势,与保险业共同打造的交通处理新模式,对于快捷高效处理交通事故,提升道路交通管理水平,实现交管业务“一次办、马上办”“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便捷办”具有重要作用。

  城市主干道路巡查

  服务更主动、更便民

  当前,全省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1276万辆,在全国排名第10位,尤其是省会长沙汽车保有量已突破270万辆。随着湖南地区汽车保有量的逐渐增多,行车发生意外的概率随之也增多。以往路面发生车辆交通事故,有的当事人不知道主动拍照取证后迅速撤离现场,而是在现场焦急等待交警和保险公司前来处理,极易造成道路堵塞,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尤其是在早晚高峰时段及主干道,“小事故造成大堵塞”情况时有发生。

  针对这一现状,湖南人保财险与公安交管部门共同推出“警保联动”路巡新机制,由人保财险路巡专员与交警联合开展路面巡查,公安交管部门同时将路巡专员作为辅助力量参与事故快处快赔,路遇事故即停处置,及早发现事故、提供服务,缓解道路拥堵,实现“案未报,人先到”,有效提升城市道路管理效能,让服务更主动、更便民。

  “警保联动”道路巡查工作模式重点关注事故高发区域、人车密集区域的城市主干道,并将在全省范围铺开,既能有效减少因交通事故造成的交通拥堵,防范二次事故的发生,确保市民财产安全,又减少了当事人在现场等待交警、保险公司处理的时间,提高了处置效率。

  道路交通轻微事故

  快撤、快处、快赔

  以往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客户需要分别向交警和保险公司报案,交警和保险公司接到报案后再分别进行现场定责和查勘,属被动受理;客户则需要在交警和保险公司之间来回奔波才能完成事故的处理和理赔。“警保联动”新型模式下,交警和保险公司变被动受理为主动服务,主动发现事故,及时处理事故。

  同时,湖南人保财险积极与公安交管部门加强沟通对接,实现了理赔系统与道路交通事故互联网在线快速处理系统(简称“交管12123”APP)、湖南“快撤直赔”微信公众号的系统对接,真正打通了交通事故快撤直赔的“最后一公里”,通过“编组巡逻、远程定责、线上理赔”,真正实现了交通事故的“一站式”处理。

  目前,在湖南公安交管部门统筹下,湖南人保财险已在全省14个市州建立起统一标识的警保联动服务团队,湖南人保财险首批共有逾400台查勘车、100台电动车、526名查勘员、17名在线理赔团队人员参与到“警保联动”的路巡快处快赔工作中,在工作日高峰时段,与交警协作,提高案件处理效率。

  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总经理周有颖表示,将持续加大投入,优化调整及扩大“警保联动”巡查区域和时间,配合交警部门共同打造安全、有序、畅通、文明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护航道路交通安全,体现国企责任担当。

  保险与交管跨界协作

  优势互补、便民利民

  湖南公安交警总队联动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由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首先开启的“警保联动”项目,是交警保险两家共同推行的一项惠民、利民工作,将按照“先行先试、先易后难”的原则,逐步向全保险行业推广,使广大交通参与者能够感受到便利,享受到实惠。

  湖南“警保联动”工作机制主要包括警保联动路巡快速处理交通事故、交警部门授权保险公司代办交管业务扩大交管服务网络、利用保险公司机构人员优势参与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利用保险公司理赔定损优势实现“交通事故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及配合交管部门开展“快撤直赔”微信服务等内容,是公安交管部门最大程度利用保险公司职能优势,共同助力提升公众道路交通管理服务水平的重要途径。

  目前,湖南公安交管部门已与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达成合作,湖南公安交管部门充分利用人保财险公司经营机构网点多、布局广等优势,授权湖南人保财险在营业网点设立“人保交通管理服务站”,依托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专网服务系统,逐步开展新车注册、申领年检标识、申领临牌、补换领驾驶证、自助处理交通违法等“一站式”代办车驾管服务。通过交管、保险跨界协作,进一步织密覆盖城乡交通管理保险服务便民网络,实现交管业务与人保财险业务有效融合,让群众办理业务由“多处跑、多次跑、多次办”转变为“一处跑、一次跑、一次办、就近办”。

  周有颖介绍,人保财险正投入资金逾7000万元,专门用于“警保联动”服务站职场建设、线上一站式理赔平台建设、路巡设备采购定制、农村查勘员队伍培训等。针对车险客户专门推出了酒后代驾、代办年检审、免工费故障救援等在内的30项“省心”便民服务举措;联动省交警总队、省高级人民法院,在望城区开启了交通事故“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模式,通过构筑交通事故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新机制,引导交通事故当事人快速理赔、快速调解,提高调解效率,节约司法和行政资源,深受广大群众好评。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