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执法监督

岳阳市两级人民法院精准发力巧解执行难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18-10-23 09:20:51 

  精准发力巧解执行难

  ——岳阳市两级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纪实

  湖南日报记者 何金燕

  通讯员 李艳 韩爽

  岳阳两级法院多方联动,精准发力,巧解执行难题。

  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之年,10月22日,湖南法院“执行攻坚三湘行”媒体采访团来到岳阳,记录岳阳法院破解执行难的故事。

  “招商引资”,盘活“被执行人”资产

  三级法院协同作战,“招商引资”盘活“老赖”资产,实现各方债权人权益。

  今年9月,一起涉案标的高达近2.3亿元的执行系列案件,牵动着长沙、岳阳两地法院执行干警的心。

  因“被执行人”湘阴县某房地产开发公司资产关系复杂,其资产先后被长沙中院、岳阳中院、湘阴法院查封、冻结,三家法院均无法单独处置。

  湘阴县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曾是湘阴县的“明星”公司。因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债务缠身,被多名债权人诉至法院。该公司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多达11件,公司名下的68亩土地一直处于限制状态。

  为维护社会稳定,实现各方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岳阳两级法院请求省高院协调。湘阴法院主动与房产、国土、税务等部门对接,研究该宗土地处置方案,尽快盘活土地。

  最终,在省高院、岳阳中院、湘阴法院三级法院的努力下,意向公司同意以1.5亿元收购“被执行人”90%的股份。

  为了妥善分配案款,湘阴法院召集所有债权人召开协商会,通报整个系列案件的执行标的额、涉案范围、涉案人数、现有执行案款等细节,并对回馈信息进行多轮梳理,最终拟定出详细、明晰的方案。

  一周之前,意向公司已将8000万元款项汇入到湘阴法院执行案款专户上。待剩余款项到账,法院将按照既定的方案执行。

  执行和解,维护431名业主权益

  前几日,岳阳中院把近1000万元的执行款发放给431名业主,执结了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系列案。

  岳阳市某置业有限公司逾期交房,431名业主向岳阳中院申请执行,涉及执行标的近千万元。

  不少业主情绪激动,而开发商资金紧张,又还需支付建筑工程款、农民工工资等,小区物业面临瘫痪,矛盾一触即发。

  法院多次上门组织协调,对“被执行人”财产、财务情况进行勘察、查控,并上门走访业主代表,听取意见建议,做双方当事人工作。最终力促双方互解互谅,“被执行人”自动提供价值约800余万元的房产交由法院查封,双方达成执行和解。

  “力图不因执行产生新的社会矛盾,不因执行导致企业面临新的危机,既要保证执行的公开、透明,体现司法的权威,又做到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高度统一。”岳阳中院执行局局长聂晴晓说。

  “业主满意,企业点赞。法院破解执行难,彰显了智慧和决心,真正做到了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高度统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杨莉说,法院执行工作越来越透明,推进了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