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打造“治安绿洲”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18-11-02 09:17:45 

  打造“治安绿洲”

  ——韶山荣获全省上半年综治工作“民调第一”的背后

  

 

  湖南日报记者 何金燕

  深秋的韶山,天高云淡,秋风飒爽。外地游客说,景区秩序好,游览很舒心;当地市民说,社会治安好,生活很安定。

  近年来,韶山市积极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今年上半年,韶山市喜获湖南省综治工作民意调查第一名。

  近日,记者走进韶山,记录“平安韶山”背后的故事。

  “1+N”旅游综合执法,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往昔堵车揪心,如今省事舒心,坐旅游车进景区很方便。”10月6日,来韶山旅游的罗先生赞叹道。

  韶山作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每逢节假日,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今年国庆黄金周,韶山各景点共接待游客66万余人次。

  记者了解到,过去,韶山景区交通拥堵不堪,游客小车寸步难行,治安管理任务艰巨。店外经营、流动摊贩、黑的黑摩等问题较多。

  “随着游客人次的增加,亟须高品质的旅游服务。韶山发展,不仅要速度,更要质量。”韶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蒋卫阳说。

  近年来,韶山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将韶山建设成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目标,突出“红色旅游、平安韶山”主题,牢固树立“韶山无小事”理念,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2016年10月,韶山景区交通换乘中心运行。停车场停车、游客中心换票、换乘旅游环保车,5分钟到毛泽东广场站,下车步行不到10分钟,即到毛泽东同志故居参观游览。

  去年1月,韶山市成立旅游执法综合指挥中心,创新“1+N”旅游综合执法模式,公安、物价、交通运输近10家单位集中驻点办公,破解景区治安难题。

  去年5月1日起,该中心创造性推出“七天无理由退货”“先行赔付”制度。建立企业诚信档案,定期公布旅游行业诚信“红黑榜”,依法启动退出机制。

  8月13日,河北的黎先生来韶山旅游,在景区花820元购买一件纪念品后想退货,找到旅游执法综合指挥中心。

  此时已接近黎先生返程高铁时间,该中心工作人员李凯按工作程序核查购物票据和个人身份信息,与商家核实情况后,在微信上先行赔付黎先生820元。

  截至今年8月14日,该中心受理“七天无理由退货”73起,退款23132元;先行赔付58起,赔付12282元;发布“红黑榜”6期。

  创建“平安韶山”,把业绩刻在老百姓心坎上

  岁月静好,离不开广大公安民警的辛勤付出。韶山市公安局韶山冲派出所地处核心景区附近,为每年来韶1800余万人次游客“保驾护航”。

  韶山冲派出所所长章爱良介绍,该所坚持“八个一律”,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现场调解不成,一律带回派出所;白天调解不成的,一律不许过夜;单个部门调解不好,一律通知相关部门参与;金额差距较小的,一律先行垫付;涉及外地游客的,一律顾及游客时间和团队;调解成功的,一律回访落实情况;一次性调解不好的,一律调整方式再进行;矛盾尖锐的,一律不准事态升级。

  近3年来,该所调解旅游纠纷800余起。救助走失老人和小孩500余名,救助困难群众98名,找回丢失物品284件,收到游客送来锦旗100余面。

  服务景区游客,护卫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是韶山冲派出所民警的职责和使命,也是韶山市所有公安民警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

  今年清明节,韶山火车站家属区独居老太太王某芝家中18万余元现金及8件金器不翼而飞。

  由于案发地位置偏僻、痕迹全无,韶山公安民警在海量视频资源中寻找蛛丝马迹,不到20天将黑龙江籍流窜作案的犯罪嫌疑人抓获。为此,中央电视台《天网》栏目录制专题片《王奶奶的私房钱》,讲述韶山公安快速破案的故事。

  近年来,全市大力推进平安韶山建设,持续加强治安巡逻防控,社会治安持续向好。记者走访发现,在韶山城区、主次干道、各乡镇,随处可见齐整的巡逻队伍。全城秩序井然,安定祥和。

  2017年,韶山市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最高奖项“长安杯”。今年7月,省公安厅公布2018年上半年全省公安机关民意调查结果:韶山市公安局获公众整体评价得分94.7分,在全省县市区公安(分)局中位列第一。

  “把业绩刻在老百姓心坎上,全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韶山市委书记杨晓军的话语掷地有声。

  居民点单党员接单,社区服务“精准化”

  “我们‘点单’,社区党员干部‘接单’。快解纠纷,邻里和睦。”国庆前夕,领到受损房屋修复赔偿金后,韶山市清溪镇火车站社区居民谢某到社区服务中心致谢。

  今年9月15日,谢某楼上的邻居刘某装修住房时,忘记关水龙头,漏水致使谢某房屋严重受损。9月18日,谢某向火车站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求助。经社区主任周晓园耐心调解,刘某一次性支付谢某房屋受损经济赔偿2.58万元。

  这一问题的解决,得益于社区党建创新推出的“三单制”服务模式: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

  火车站社区总人口10855人,全社区有流动人口5000多人,2100多家门店,现有党员200名。党员进社区入户走访征集民意,根据群众所需所盼,把问题归类派单给党员干部。

  “出门一把抓、回来再分家。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网格,矛盾纠纷不上交’。”周晓园说,只有敞开大门,沉下身子,才能听到真意见。党员干部要坚持真深入、真办事、用真情,为社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

  2013年以来,火车站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以社区支部书记、党小组为依托,以楼道内党员为切入点,有效发挥党员楼道长先锋引领作用,凝聚小力量化作大能量。

  在周晓园看来,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和社区志愿服务贴近居民生活,能运用自身资源优势,成为活跃在社区的“红色细胞”。

  为扎实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韶山市各网格按照“服务有场所、工作有平台、办公有设备、信息有终端、上墙有制度、民情有日志、需求有登记、办结有反馈”的“八有”工作格局,实现了“城乡全覆盖、信息全登记、重点全掌握、居民全服务”的“四全”工作目标。

  “群众的呼声,就是我们的工作方向。”在市委政法委书记蒋卫阳看来,只有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才能把“基层文章”做实做足。只有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隐患消除在基层,才能打造韶山的“治安绿洲”。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