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专项工作

长沙:不断加强联动机制建设 严厉打击失信拒执行为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 时间:2018-11-06 16:04:34 

  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范登峰介绍该院执行指挥中心运行情况。

  编者按:根据中央和最高法院部署要求,今年以来,湖南省各级人民法院全面推进“决胜执行难战役”,现已进入决战决胜时期。为深入了解全省法院执行工作深入开展的情况,挖掘亮点工作和典型事迹,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与法制日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新闻媒体记者一起赴岳阳、长沙、株洲、永州等地采访报道。

  红网时刻记者 郑涛 长沙报道

  2016年以来,长沙全市法院共发布失信被执行人78997例,限制高消费59011例,司法拘留1973人,向公安机关移送追究拒执类犯罪案件47件,涉案67人,已判决拒执罪案件20件,追究刑事责任20人。

  努力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

  长沙中院积极向长沙市委常务会、市人大常委会、市委政法委进行专题请示汇报,请求进一步加强对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领导、监督和支持,党委、人大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决议》。

  长沙市委政法委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意见》,要求全市各级党政机关积极支持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市委政法委牵头组织三十六家成员单位,多次召开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全力支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

  长沙中院与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分别签订协议,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畅通立案渠道,统一执法裁判尺度,进一步理顺司法拘留收押机制,将打击拒执犯罪常态化,及时有力打击拒执犯罪;按照中央、省相关文件精神,长沙市委、市人民政府联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联动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并由市“两办”印发,长沙中院联合40余家市直机关单位集体向“老赖”宣战,每季度同步集中推送全市两级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联合市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限制、惩戒,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生存空间,使“老赖”寸步难行。

  为老赖定制“彩铃”不断拓宽失信联合惩戒渠道

  长沙中院与湖南省通信管理局建立联动长效机制,在全市范围内推行“用定制彩铃、短闪标签、短信提示、及悬赏信息等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联合曝光惩戒”举措,把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定期敦促提醒、短闪标签提示、悬赏执行等执行手段通过通信服务予以淋漓尽致的运用,以司法的威慑力结合失信曝光的心理及精神压力倒逼失信被执行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牵头协调并组织召开助力执行攻坚签约仪式,与京东签署合作协议推动执行标的物询价工作,与保险公司签署《关于建立人身保险产品财产性权益执行联动机制的若干意见》启动执行悬赏保险,与律师协会签署了《在执行工作中试行律师调查令的意见》启动律师调查令;与公积金中心签署了《关于建立住房公积金执行联动机制的若干意见》;与市公安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查控协作工作机制的实施细则》《关于建立快速查询信息共享及网络执行查控协作工作机制的实施细则》;和国土资源局联合印发《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长沙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和网络执行查控协作机制建设的意见》,建立安全、有序、高效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快速查询和司法执行控制协作机制等工作举措,积极创新查找被执行人和财产发现机制,多渠道查明被执行人及财产,取得良好的社会和法律效果。

  持续开展反规避执行、反妨害执行整治行动,对被执行人隐匿、转移财产,协助被执行人拒不协助查询、扣押、冻结、划拨被执行财产等行为,通过采取罚款、拘留、搜查、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打击拒执犯罪典型案例等一切可行强制措施,加强信用警示惩戒,让“老赖”“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树立司法权威,提高司法公信力。

  深化科技融合着眼长效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

  注重科技创新,以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为抓手,实现信息化与执行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执行工作能力。

  加强执行指挥平台建设和实体化运行。当前,长沙两级法院共投入专项资金3000余万元,建设完成了覆盖全市、运转顺畅、信息共享、反应快速、功能完善的执行指挥系统,并实现了与上级法院的互通互联。长沙中院共投入专项资金1456万元,配备了价值200余万元的功能完备、技术领先的大型指挥车和前导通信车,配备了具备GPS定位功能,能实现实时高清音视频传输的单兵设备39台,同时配备高清无人机2架、对讲机50部、执法记录仪50部、防刺背心50件、防刺手套50套,建立健全并落实执行指挥中心值班制度,认真落实最高院、省高院关于“总对总”网络查控建设相关工作部署,积极推动“点对点”执行查控网络建设,长沙两级法院互联互通以及与最高院的“点对总”的集司法查控、指挥调度、信用惩戒一体的现代化指挥系统正式投入使用,使执行指挥中心真正成为执行工作信息交换中心、指挥调度中心和决策分析中心。全市法院执行指挥系统建成以来,多次依托指挥平台有效执结了一大批重大、复杂、疑难执行案件,特别是涉民生执行案件。2017年7月-9月,长沙中院大型执行指挥车被最高法院调用,远赴浙江宁波、绍兴,参加电视连续剧《执行利剑》的拍摄工作,最高法院、中央电视台授予长沙中院“执法为民”荣誉奖牌。

  扎实推行网络司法拍卖。严格按照上级法院有关工作要求,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制定下发了《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做好网络司法拍卖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以及《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网络司法拍卖辅助工作的通知》,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的规定,建立健全制度及操作规程,加强对网拍流程节点和工作人员的监管,确保网络司法拍卖依法有序进行,最大化实现执行当事人利益,取得了较好成效。

  据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范登峰介绍,2017年至2018年10月20日,长沙两级法院网络司法拍卖标的物6182件、成交金额50.15亿元、平均溢价率20.56%、为当事人节约佣金1.7441亿元。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