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政法改革

“枫桥经验”创新发展的湖南样本: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毛淑杰 时间:2018-11-13 11:26:49 

  面对医患纠纷这个“难解死结”,湖南尝试通过行业性、专业性的调解来拆解。

  南都记者从湖南获悉,此前,由于医患纠纷涉及专业医学知识,常陷入“患方漫天要价、院方不承认过错”境地。而随着专业、中立的第三方医调组织出现,医患纠纷的化解渠道不断拓宽,不少纠纷直接在基层调化处置。

  过去5年,湖南省依托各级综治中心,建设、完善矛盾纠纷常态化排查预警和多元化解机制,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工作,打造人民调解工作的“湖南样本”。

  

  医调中心工作人员对医患双方进行调解。

  “不偏袒任何一方,不做医闹的帮凶”

  医疗事故发生后,医患双方常常因“互不信任,缺乏共识、谈不拢”而产生纠纷。今年下半年,家住长沙的周女士就亲历了这样一起医患纠纷。

  今年7月,周女士的母亲在湖南一省级医院接受髋关节翻修手术。手术后,周女士母亲出现了较严重的并发症,后被检查为“神经损伤”,需要长期治疗。

  随后,周女士与医院交涉此事的赔偿方案。据该院负责此事的工作人员介绍,起初周女士要求赔偿额为40万余元,医院认为“要价太高”,双方不欢而散。

  今年8月,周女士求助于长沙市医疗纠纷调解指导中心。医调中心的医学、法学专业人士了解情况后,向周女士详细介绍分析了该案中神经损伤的成因与责任认定,并迅速联系医院方相关负责人开展调解工作。

  周女士告诉南都记者,选择“调解”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一方面是考虑到打官司、做医疗事故鉴定需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另一方面则是医调中心的调解处理流程,持续为她提供法律、医学咨询等服务。“医疗事故处理需要专业的医学知识。有了医调中心,我们患者和医院的沟通就顺利多了。”

  今年9月底,周女士与医院顺利达成和解,协议赔偿金额7.6万元。她说:“我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的,没想到这里能这么快调解完成。现在我们双方各退一步,互相谅解。所以对于这个结果我还是比较满意的。”

  在医患纠纷处理中,常出现“患方漫天要价、院方不承认过错”等调解难点。如果处理不当,很容易演变为医闹、出现伤医、扰乱医院秩序乃至群体性事件。随着专业、中立的第三方医调组织出现,医患纠纷的化解渠道被拓宽。长沙市医调中心负责人肖建中告诉南都记者,“医调中心既不偏袒任何一方,也不做医闹的帮凶,公平公正做好调解工作。让医患双方自愿来、满意回。”

  据统计,截至2018年6月,长沙市各级医疗组织共受理医疗纠纷1600件,调解成功1381件,调解协议涉及金额6900万余元。2017年8月,高标准要求的长沙市医疗纠纷调解指导中心成立。在自身成功调处50多起重大疑难纠纷的同时,也通过案例指导,专家咨询、业务培训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各区县(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的业务指导。

  长沙医疗纠纷调解指导中心。

  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湖南样本”

  人民调解组织为纠纷双方搭建第三方平台,公平公正地处理解决矛盾纠纷。既提高了矛盾纠纷化解效力,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渠道,又缓解了公安部门警力紧张、节省了司法成本,减轻了群众诉累。过去5年中,湖南省依托各级综治中心,建设、完善矛盾纠纷常态化排查预警和多元化解机制,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工作,打造人民调解工作的“湖南样本”。

  截至目前,湖南全省建立了各类人民调解组织3.5万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1720个。除了长沙市医调中心为代表的医疗类调解组织外,还覆盖了“劳资纠纷、环保、婚姻家庭、金融消费”等20多个纠纷多发领域。

  比如,湖南省司法厅推行构建“县市区婚调中心+专业性调解室”组织网络;涟源市采用“入监入户入校入企”等方式帮扶社区矫正人员;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专注农民工权益纠纷调解,为农民工免费提供讨薪、纠纷化解服务等等。

  在新时期,社会矛盾纠纷主体多元化、成因复杂化、调处难度大。过去依靠单一手段、单个部门、单兵作战的工作方式已不再适应矛盾纠纷化解需要。湖南省建立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衔接联动机制(简称“三调联动”),形成部门协作、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多元化解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的新格局。截至目前,湖南全省派驻法院、检察院、公安等重点部门的调解机构约有2392个,覆盖率分别为91%、69%、87%。

  为解决调解力量不足,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湖南省司法厅、财政厅联合下发文件,实施人民调解案件“以奖代补”制度,通过支付购买服务,解决调解力量不足的问题。从数字来看,湖南省财政每年下拨人民调解专项奖励经费1500万元,直接奖励基层人民调解员;湖南全省通过购买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服务5000余次。

  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环向到界。纵横交织的调解战线上,活跃着调解工作者的身影。目前,湖南省的人民调解员队伍达14.8万人,其中,专职调解员1.9万人;组建人民调解专家库230个、专家2400多人。

  定纷止争、就地化解,构建多角度、全方位、广覆盖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三调联动、整合资源,形成多元化解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新格局;拓宽渠道、创新手段,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

  矛盾纠纷调解机制成为基层民众矛盾化解的“金钥匙”、社会稳定的“减震器”、干群关系的“连心桥”。近三年来,湖南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15万件,调解成功率超过98%。湖南省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打造新时代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湖南样本”。

  采写:南都记者 毛淑杰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