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湖湘大地的解纷之道——湖南法院创新拓展多元解纷机制纪实(下)

 文章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陶琛 时间:2018-11-14 09:19:55 

  “真没想到我这个案子短短7天就办结了,法院推行的速裁程序为我省了不少时间和精力!”11月5日上午,刚从湖南省桃江县人民法院开完庭的张某,对法院民事速裁审理方式赞不绝口。“是啊,总是听别人说,法院审理一起案件要好几个月,甚至半年,开完庭判决也不知道啥时候才能下来,没想到我的官司这么快就有了结果,法院工作效率真高!”另一个当事人郭某拿着判决书高兴地说。

  近年来,湖南法院践行“枫桥经验”,大力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和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切实发挥人民法院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有效化解大量矛盾纠纷。记者通过几天的实地采访,撷取了几个解纷故事。

  人民大调解 解纷还和谐

  “感谢法官,你们这个平台太方便了,何时何地都能兑现。”来自广东的李女士在微信在线调解室中和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人民法院的法官说道。

  10月3日,李女士趁着“十一”黄金周小长假来到张家界武陵源旅游,与张家界某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交付了3100元的费用,但在进入景区后,又被该旅行社导游强行收取索道等额外费用1200元,双方为此产生纠纷,李女士诉至武陵源区法院旅游速裁法庭。

  “您好,请问您有什么诉求?”微信在线调解室中,李女士正在和武陵源区法院旅游速裁法庭庭长雷清波进行一对一交流。

  随后,雷清波将张家界某旅行社也邀请进入了微信在线调解室,经微信在线调解,该旅行社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返还李女士700元,案件顺利调解。

  “我们是景区里的法院,服务旅游是我们的职责。”雷清波说道,“这么多年来我们也在一直探索服务旅游的新方式,从奔赴现场、设立值班室到如今的微信在线调解,一步一步不断进步,只为给游客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旅游速裁法庭在调处纠纷过程中,结合案件具体情况,加强与公安、司法、旅游、工商、物价、卫生以及景区管理部门、景区人民调解组织等相关单位联系,推动矛盾化解一体化、多元化和时效化。

  立案前调解 解纷护发展

  “我们房子的开发商没有进行房屋验收备案就交房,我们要他……”

  “我们要求开发商赔偿违约金……”

  10月中旬,3名当事人来到湘潭市岳塘区人民法院立案窗口。他们是板塘某小区的业主,因验房问题与开发商产生了矛盾遂起诉至法院。并称还有300余户像他们这种情况的业主相继都会来起诉。

  收案后,经询问双方都同意诉前调解。得知这一消息后,岳塘区法院立案庭庭长李姜立即打电话与小区所在街道司法所取得联系,希望他们能尽力配合法院一起将该矛盾化解。

  见案件涉及的人员较多,诉前调解工作人员与被告开发商联系,希望先从开发商这了解相关情况后再约双方坐下来一起调解。

  “我们对开发商房屋内未埋好电线有意见,这笔走线的钱应该由开发商承担,而且这个房子没有验收备案,对于房屋质量我们也存在疑问,要他们赔偿我们未按时交房的违约金。”10月29日,前来参与调解的业主代表们将自己的诉求向特邀调解员说明。

  “埋线的问题是因为现在好多业主装修时,嫌弃开发商的电线质量不好,位置不合适,自己都重装,所以我们就只将电线做到入户……”在听了业主们的诉求后,开发商代表向业主们解释道。

  矛盾到这算是明了了。

  经过特邀调解员和立案庭庭长的一番分析和释法析理后,开发商表示愿意带业主代表去住建部查阅房屋质量的相关检验资料,至于电线入户问题,他们提供两个解决办法,供业主们选择。

  因案件涉及的业主人数较多,岳塘区法院给出了多个调解方案供双方参考,业主代表表示回去与其他业主进一步商量,开发商则称需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后再作决定。

  “面对法院的调解工作,开发商表示很感激,很感谢法院在他们企业面临困难时,及时给予的法律帮助,在遇到起诉他们的业主时,不是直接立案采取法律措施,而是很人性化地先打电话了解情况,并积极协助解决矛盾,保障他们民营经济的发展。”李姜如是说。

  湖南法院通过积极向社会借力,将诉调对接平台建设与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结合起来,畅通纠纷解决渠道,建立功能完备、形式多样、运行规范的诉调对接平台,配备专门人员从事诉调对接工作,引导当事人选择适当的方式解决纠纷。截至目前,湖南法院有特邀调解组织389个,其中人民调解组织214个,行政调解组织26个,商事调解组织11个,行业调解组织40个,律师调解组织98个。

  律师齐调解 解纷保平安

  9月29日,在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中心,一起离婚后财产纠纷在湖南某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晖的调解下撤诉。

  这起纠纷跨度长达7年。原、被告为了子女抚养、探望、财产等,打了多起官司,双方矛盾之深也影响到彼此无法安定地生活。在调解之初,原、被告因相互仇恨,一度让调解陷入僵局。

  翻阅案卷,找承办法官、双方律师了解案情,与当事人背对背沟通……为了能够促成调解,李晖在做足功课以后,最终为双方拟定了一份调解协议,一揽子解决了双方的所有问题。

  “现在,我已经能够正常生活工作了。”一段时间以后,通过回访,当事人都表示满意。

  “律师参与多元解纷,具有其他非诉讼调解主体所不具备的独特优势,更容易得到当事人的信任,调解方案因更接近专业性的判断而更具法律权威。”岳麓区法院副院长谌晓宇如是介绍。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要求全省法院积极推进律师调解试点工作,充分发挥律师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职能作用,坚持依法、平等自愿、中立、保密、便捷高效的原则,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全省法院进一步完善了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为切实发挥人民法院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多元解纷是湖南法院践行和坚持“枫桥经验”的一种拓展与传承, 多元解纷需要社会更多的力量,与法院形成合力,来一起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