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农村公安交通管理的“株洲样本”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小雷 周怀立 童勃 时间:2018-11-20 09:08:39 

  今年以来,株洲市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新警务模式,推行农村公安派出所参与交通安全管理,在全市28个乡镇农村公安派出所设立交警中队,以明显好转的农村交通安全形势诠释了——

  农村公安交通管理的“株洲样本”

  

 

  醴陵农村交警认真检查车辆灭火器的维护情况。卢勇 摄

  周小雷 周怀立 童 勃

  初冬时节,霏霏细雨中,株洲市的广大偏远农村特别是地处罗霄山脉片区的炎陵、茶陵等地寒意渐浓,笔者穿行其间,却感受到一股浓浓暖意:广大农村道路交通秩序明显好转,违规拖拉机、报废车不见了,骑摩托车的戴上了头盔,客车不敢超载了……

  这些变化与株洲目前正在探索实施的、率全省之先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新警务模式不无关系。今年以来,株洲市公安局推行农村公安派出所参与交通安全管理,实现“一警多能”,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基层基础,消除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失控漏管“盲区”,维护农村地区道路交通秩序、安全和社会稳定,着力解决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无人管”“管不好”的问题,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农村交通安全形势严峻,必须找到突破口

  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是个老话题,也是一个新课题。进入新时代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形势在逼人,乡村振兴,必须先改善广大农村的交通状况。”株洲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晓葵介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农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改善,车辆保有量在增长迅猛的同时,农村交通安全形势也日趋复杂。

  据统计,株洲农村公路有县道317条,乡道403条,村道4229条,合计里程达1.15万公里。

  与之相对应的是摩托车、农用运输车、拖拉机以及大量无牌无证摩托车上路行驶,这些车辆成了农村地区肇事致祸的主要乱源,并呈现事故频率高、伤亡人数多的突出特点。

  事故频发,管理薄弱,广大农村地区交通管理该从何突破?

  经过大量的走访调研和经验判断,今年年初,株洲市公安局决定从农村派出所就地取材,实行“一警多能”“一警多用”。

  为何这样做?李晓葵微笑着介绍,农村派出所扎根基层,具有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整合基层有限警力,使警力资源利用最大化,提高了综合效率,可以更好地开展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探索“所队合一”,建农村交管新模式

  思路决定之后,株洲加快在农村派出所建设交警中队步伐,探索“所队合一”、联勤联动合成用警模式,开创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新局面。

  按照每2个乡镇设置1个交警中队的标准,充实农村公安交通安全管理力量。截至目前,全市28个乡镇农村公安派出所已设立交警中队,配备交通民警58名、辅警58名。天元区公安分局在地处农村的群丰派出所、三门派出所成立交警中队,按照“123模式”配强警力,即每个农村公安派出所配备一名中队长带两名民警参与交通管理,充实3名辅警协助管理,收到了很好的成效。

  据了解,在县市区公安机关统一领导和辖区交警大队业务指导下,农村公安派出所交警中队作为农村地区交通管理责任部门,全面负责辖区交通秩序管理、交通事故预防、简易程序交通事故处理、机动车和驾驶人员管理以及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等工作。

  队伍基本配齐后,株洲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又以拖拉机、三轮车、低速货车为重点,在广大农村组织开展违法载人专项整治行动,对违法载人行为由公安交警部门依法从严处罚;对违法载人的拖拉机一律吊销操作证件。同时定期组织公安交警、派出所、“两站两员”力量上路查纠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等违法行为,提高群众安全防护意识,减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在农村公安派出所设立交警中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首先提高了农村交通安全宣传实效。农村派出所发挥自身优势,将交通安全教育纳入法制宣传内容,并利用工作便利进村入户进行宣传,收到良好效果。其次及时处置各类交通警情。农村派出所对于一般的轻微交通事故,直接就近处理,及时处置,快速恢复交通秩序。同时派出所积极与农村“两站两员”对接,强化日常巡逻,对车辆、道路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及时劝导、制止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最大限度地消除安全隐患。

  取得明显成效,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率大大降低

  “看见警车就躲躲闪闪,凭直觉这车肯定有问题。”9月27日上午10时,茶陵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第二执勤中队中队长李建文带队,在辖区洣江湖塘渔场路段巡逻执勤时,发现一辆车牌号为湘L****2的厢式货车形迹可疑,检查发现,驾驶员谭某使用的是伪造、变造机动车行驶证。

  醴陵市白兔潭派出所查处交通违法178起、茶山派出所查处交通违法113起、炎陵县水口派出所查处交通违法132起……笔者近日在株洲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采访得知,今年推行农村公安派出所参与交通安全管理,实现一警多能、一警多岗以来,取得了明显成效。

  针对农村交通安全隐患多、交通安全风险高的问题,今年,株洲还启动了为期两个月的农村交通安全“集中攻坚”专项行动。株洲市公安交警部门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层级管理责任,联合交通运管、农机部门齐抓共管,明确工作目标和具体任务,并责任到人,层层分解工作任务,确保全体民警个个肩上有责任、人人身上有压力。专项行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采取“六个严禁”措施,集中整治农村交通安全领域的突出隐患,确保了全市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向好。

  株洲推行农村公安派出所参与交通安全管理做法,进一步夯实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基础,解决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无人管”“管不好”的问题,加强了农村地区交通秩序管控力度。与去年同期相比,该市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起数下降55.79%,开创新时代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新局面。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