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权威发布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资料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 时间:2018-11-30 10:51:13 

  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安全稳定

  和公平正义的新期待

  湖南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田福德

  (2018年11月30日)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上午好!

  首先,衷心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湖南政法工作的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同时也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新征程。伴随着改革开放的铿锵步伐,全省政法机关从十年浩劫“砸烂公检法”中浴火重生,在全面推进依法治省中拼搏奋进,在服务保障改革开放中锐意进取,在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中负重前行,成功应对了一次又一次的挑战,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跨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法治为引领、以改革为抓手、以公正为使命,有力维护了国家政治安全、确保了社会大局稳定、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了人民安居乐业,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做出了积极贡献。

  四十年来,我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护航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把服务改革开放、服务经济建设作为重要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的理念,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湖南改革发展创造了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环境。

  一是维护安定有序的社会秩序。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摆在首位,根据不同时期对敌斗争的形势任务,持续深入开展反颠覆、反渗透、反间谍、反恐怖、反邪教、反破坏斗争,依法妥善办理多起危害国家安全重大敏感案件,牢牢掌握抵御“颜色革命”的主动权。正确把握和处理经济社会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稳妥处置重大案事件,确保了全省社会大局稳定。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法院依法妥善审理金融借款、民间借贷案件49万件;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5106 件 6359 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755 件 2487人;公安机关开展打假和打击传销、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专项行动,侦破葛兰素史克商业贿赂案、万福生科欺诈发行股票案、“善心汇”传销案等一批重大经济案件,维护了经济社会秩序稳定。

  二是深化服务发展新举措。针对不同阶段经济发展需要不断推出服务举措。1980年代,强调自觉服务“四化”建设,运用法律手段调节经济活动和经济关系,突出保护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和农村商品生产。1990年代后,提出了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的具体方案,突出依法处理涉企经济纠纷,促进企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更加全面、主动地服务保障企业发展、乡村振兴和“三大攻坚战”。省委政法委出台服务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文件,研究部署依法保障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措施,连续4年组织开展“规范执法司法行为、服务保障企业发展”专项行动。近年来,各级政法机关坚持审慎、谦抑、平和司法,审判机关推广新型财产保全担保模式,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检察机关建立对查办涉企案件进行经济影响评估的“除虫护花”机制,最大限度减少办案对涉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评估涉案企业781个,采取防范措施1592项;公安机关对涉企执法坚持慎重刑事立案、慎用侦办方式、慎施羁押手段、慎行侦查措施;司法行政机关组织4821名律师为6072家企业进行免费法律体检,有效防范法律风险3195起。

  三是优化司法为民便民服务。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执法司法需求变化,及时采取系列为民便民利民措施。2015年5月起全省法院全面实施立案登记制,目前当场登记立案率已达95%。全力攻坚 “基本解决执行难”,今年来执结案件23.32万件,同比去年增长20.74%,结案率、实际执结率全国第一。公安机关出台户政、交通、治安等多方面服务举措30项,建成“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检察案件管理中心等实现全覆盖,群众办事和诉讼更加便利。建成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点)2.7万余个,线上线下、覆盖城乡、一站办理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逐步完善。法律援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党的十八大以来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2万件。

  四十年来,我们坚持深化改革、推进法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每一次执法活动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享受改革“红利”。

  改革开放的开启,也拉开了司法改革的大幕。这40年的湖南政法史就是一部改革史。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到党的十八大提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方针的指引下,我们以深化司法改革、加强执法监督、促进依法行政为重点,推动湖南法治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步,努力使公平正义的阳光照耀百姓心田。

  一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伴随改革开放的步伐,应对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新挑战的司法体制改革从未停止。1982年,推进以强化庭审功能、扩大审判公开、加强律师辩护、建设职业化法官检察官队伍等为重点的司法改革。1990年代,推进精简上层、充实基层等改革及公安机构体制改革。2008年,围绕优化司法职权配置、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加强司法队伍建设等进行改革,触及到了司法的根本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稳步推进司法责任制、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司法人员职业保障、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四项重点改革,2016年来2次共遴选员额法官检察官10106人,实行法官检察官独立办案、独立签发司法文书、独立负责,全省办案法官减少32.6%,结案数上升14%。全面深化党委政法委机构改革和公安改革、国家安全机关改革、司法行政改革,有效提升了促进公平正义、维护安全稳定的能力。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健全落实罪刑法定原则、排除非法证据规则、充分听取律师意见以及错案纠正、责任追究等制度机制,建立讯问重大案件和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深入推进律师制度改革,全省执业律师由1979年恢复重建律师制度时的92人发展到1.67万人。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建立完善国家司法救助制度,自2014年启动以来救助2万余人发放资金3.7亿元。全力支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协同完成了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预防部门机构职能划转和人员转隶。

  二是不断加强执法监督。深入探索司法规律,推动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从重个案监督到重司法方向把握和执法规范化建设转变,执法监督科学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近年来,围绕执法突出问题强化执法考评和案件评查,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公不严问题牵头进行专项整治,有效倒逼执法质量提升。推动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两个《规定》,在权与法之间拉起“高压线”。同时,推动加强人大、政协监督和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深化审判、检务、警务、狱务公开,95%以上裁判文书网上公布,重大敏感案件实行视频文字直播,司法自信不断彰显。

  三是大力推动依法行政。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防止有案不移、以罚代刑,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发挥法院行政审判职能,汨罗市法院1986年成立全国第一个行政审判庭,同年湖南高院在全国各高院率先成立行政审判庭,党的十八大以来共对6200起违法行政行为判决撤销、变更或确认违法。强化行政检察监督,近年来又聚焦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加强公益诉讼,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严格执法。以党政领导干部等为重点深入开展7个五年普法,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动党政干部和司法、行政执法人员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四十年来,我们坚持打防并举、综合治理,为改革发展全力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治安环境。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对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带来巨大压力和挑战。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大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力推进平安湖南建设,全省社会治安状况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刑事案件、命案、治安案件、交通事故、火灾事故持续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2017年刑事案件比2012年减少近10万起,下降31.25%,抢劫、杀人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下降47%,命案比2008年下降50%,破案率达到99.13%。2017年湖南在全国公众安全感测评和综治考评中分别获得91.93分、93.12分,比2012年分别提升4.54分、2.53分。

  一是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始终坚持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整治治安突出问题。1980年代“从重从快”深入开展“严打”斗争,扭转了一段时期、一些地方“好人受气、坏人神气、群众憋气、干部泄气”的局面。随后,持续开展重点问题、重点行业、重点地区专项整治,特别是近年来,深入开展“缉枪治爆”“禁毒会战”以及打击拐卖、传销、两抢一盗、网络犯罪、电信诈骗等系列整治行动,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秩序。坚持打防管控并举,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深化平安湖南建设的意见》,制定湖南省“十三五”社会治理规划,出台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全面推进公安“三级一体”“4+X”警务机制改革。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和综治信息平台、综治联网建设,全省公共部位视频监控探头从无到有,直到全面覆盖,总量达20多万个,社会视频监控探头超过100万个,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防范打击违法犯罪的能力明显提高,实现了从“汗水警务”到“智慧警务”的质变。持续治理交通、消防安全问题,已连续6年未发生重大火灾事故,2017年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零发生,万车死亡率下降至3.28。加大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力度,有效预防减少肇事肇祸案事件。深化网格化、信息化、法治化,推行“一村一辅警”,在金融、电信、交通、寄递等重点行业领域落实实名制,平安湖南建设根基不断夯实。

  二是扫黑除恶还一方安宁。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影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从1992年开始,我省历次“严打”都把黑恶势力列为打击重点。从2006年中央全面部署打黑除恶斗争到2017年,我省打掉涉黑组织153个、涉恶团伙4707个,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7万余名。今年以来,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坚持除恶务尽,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从“打黑”到“扫黑”,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是斗争的力度更大、范围更广、要求更高。截至10月,全省侦办涉黑犯罪组织案件31起,打掉涉恶犯罪团伙527个,破获案件2706起,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4966人,依法查处了文烈宏涉黑组织案等多起大要案件,打掉了一批“保护伞”,广大群众拍手称快。

  三是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创新发扬“枫桥经验”,坚持依靠和发动人民群众,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坚持将党建引领嵌入基层治理各个环节,自1990年代以来,化解农村“两会一部”、国企“两金”等引发的突出问题和部分地区边界矛盾,化解了征地拆迁、企业改制、环境污染等领域的大量矛盾纠纷。党的十八大以来,调处化解矛盾200余万起,调处成功率达98%以上。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2007年在全国率先建立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机制,打造矛盾调处工作“湖南名片”。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纵向建立了省市县乡村五级人民调解组织,横向构建了覆盖医疗、婚姻家庭等20多个领域的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全省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已达3.5万个,调解员达14万多人。建立完善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党的十八大以来评估1.57万项,准予实施1.42万项,暂缓实施1138项,不予实施313项,从源头上预防化解了大批矛盾问题。

  四十年来,我们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努力打造让党和人民信得过、放得心的政法铁军,为保障服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改革开放初期,我省加强了在“文革”中受到严重冲击的公安、审判机关,恢复重建了检察、司法行政机关,并成立了党委政法委。40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政法工作职能不断拓展、力量不断加强、标准不断提高。我们始终牢牢抓住队伍建设这个根本,努力打造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政法队伍。2018年全省政法队伍满意度民意调查得分88.24分,比2012年提升9.19分。

  一是筑牢绝对忠诚之魂。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把司法为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一代又一代三湘政法干警不畏艰险,英勇奋战,无私奉献,涌现了挺身为群众挡子弹的缉毒英雄胡光志、用生命守护平安的“CCTV年度致敬英雄”蓝山县原政法委书记黄小兵、“全国模范法官”钟江武、“全国模范检察官”陈运周、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模胡贵军等一大批可歌可泣的重大先进典型。在生与死、血与火的洗礼中,广大政法干警以“血染的风采”,用热血和生命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40年来,全省政法系统仅公安民警就有1.4万人因公负伤、593人因公牺牲。

  二是锤炼“亮剑”必胜之能。积极面对改革开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业态、新技术对政法工作带来的新挑战,大力加强能力建设,铸就正义之剑,磨砺必胜本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和广大干警加强了分层、分级、分类培训,通过政治轮训、业务培训、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和实战锻炼,大力提升法治思维和法律素养,增强“八种本领”,提高“破大案、诉难案、审疑案”“防风险、推改革、促发展”水平和全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努力做到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

  三是永葆清正廉洁之纯。坚持从严治警不动摇,针对不同历史时期的具体情况,持续正风肃纪,坚决纠治特权思想、简单粗暴、执法不作为等作风顽疾,严肃查处滥用职权、徇私舞弊、贪赃枉法、办人情案金钱案关系案等重点问题。1990年代重点整顿了刑讯逼供、滥用强制措施和枪支警械、搞地方保护等问题,2000年后重点整治了参与经营休闲娱乐场所、违规处理涉案财物、吃拿卡要等问题,近年来重点纠治了“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严查充当黑恶势力和黄赌毒“保护伞”等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共查处违纪违法干警4189人,清除了一批害群之马。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全省政法机关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铿锵的步伐,全面建设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政法队伍,不断谱写法治湖南、平安湖南建设的新篇章,为全省改革开放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在深化改革开放的征程中展现更大作为,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相关典型事件人物资料

  典型事件人物之一:李世锋

  典型事件人物之二:谢新星

  典型事件人物之三:如法网

  典型事件人物之四:黄其焕

  典型事件人物之五:吉湘林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