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警务机制改革凸显湖南智慧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金燕 李国斌 杨昭 李磊 时间:2018-11-29 09:05:15 

10月19日,邵东县廉桥镇新建村,驻村辅警在村民家中进行信息采集工作。(资料照片) 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记者 何金燕 李国斌 通讯员 杨昭 李磊

  11月4日,长沙芙蓉公安多警种协作联动、合成作战,通过情报研判、现场勘察、视频追踪等多种手段,在案发后12小时便抓获犯罪嫌疑人,快速侦破“11·04”珠宝盗窃案,价值200余万元的涉案财物被全部追回。

  “这个案件能迅速侦破,充分体现了湖南警务机制改革的成效。”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许显辉说,通过推进体系化、结构性、全方位的改革,纵向上压缩层级、横向上合成作战,借助科技信息化,全面提升警务实战效能,部分案件朝发夕破、夕发朝破。

  全面深化公安改革4年来,湖南公安呈现“五下降三上升”趋势:全省刑事案件、命案、治安案件、交通事故、火灾同比下降;公众安全感、满意度、刑事破案率上升。

  数据,注解着湖南公安警务机制改革的喜人成果;案例,解读了警务机制改革的“湖南样本”。

  问题倒逼警务改革,业务流程再造和优化,向现代警务转型升级

  一年前,湘潭公安民警李卫国退休了。从警36年,随着身上的警服从军绿变为藏青,他也目睹了科技强警等系列变革,“民警的技术装备和办案手段变了,守护人民的初心从未变更。”

  2017年10月24日,故意杀人案逃犯杨某在张家界落网。18年前,杨某等人因一时冲动,在永顺县将同村村民谭某杀害后逃亡。

  去年3月,永顺县公安局梳理命案积案。民警积极探索大数据追逃新模式,通过多警种合成作战,对重点人员重新排查筛选,精准锁定杨某藏匿地点。

  “若非多警种合成作战,这个案子也许还破不了。”追逃民警感慨道,“警务改革提升了我们的荣誉感和成就感。”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时代到来,传统的警务模式普遍面临警力不足、打防管控脱节、效能低下、机制不畅等突出问题,成为制约公安工作科学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瓶颈。

  “过去的警务管理体制,分工过细、职能交叉、资源分散,直接影响办案效能。”怀化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胡长春告诉记者,怀化公安机关一度存在警务资源碎片化分割、警务方式粗放、打防管控相互脱节、情报信息共享困难、警务工作整体效能不高等“硬伤”,严重削弱公安队伍战斗力。

  问题,倒逼改革。在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进程中,务实笃行、敢为人先的湖南公安,从未停止探索的步伐。

  2015年初,怀化市公安局开出“药方”,在全省率先启动“三级一体”警务改革。目前,怀化市所辖13个县市区均撤销原来的18至20个队室,整合组建成7个中心。

  怀化市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执行指挥长向记者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指挥中心是龙头和枢纽,侦查实战中心、治安防控中心是对付违法犯罪的两只拳头。便民服务中心与侦查实战中心、治安防控中心组成了公安机关的“三驾马车”,其他中心为“三驾马车”提供支撑、服务和保障。

  2016年以来,怀化市刑事案件总量下降27.15%,破案数上升16.32%,破案率上升15%。

  在怀化警务改革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省公安厅在省、市、县三级构建“4+X”警务中心。以业务职能为分类逻辑,以大数据为核心支撑,在省、市、县三级组建指挥情报、侦查实战、治安防控、新闻舆情“四大中心”,市、县两级视情况组建或升级若干中心。建成全省110、119、122集成管理平台,实时归集全省所有接处警数据,实现警情汇总、分析、监测、展现等功能。

  组建中心,改的不只是名称;机构改革,绝非简单的撤并。

  “职能捏碎了重组、流程掐断了再造、场地改造了再分、人际打破了再融、考核推倒了重建。”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改革办主任袁友方向记者介绍,通过平台归集和权限下沉,打破“情报围墙”“信息孤岛”,确保信息资源高效共享。

  目前,全省14个市州公安局、128个县市区公安(分)局运行“4+X”警务模式,已建成701个中心,实体化运行的513个。

  改革后,全省基层公安合成作战响应大提速,由过去的1至2天缩短到最快10分钟,部分案件朝发夕破、夕发朝破。

  近3年,全省刑事案件发案总量年均下降2万起, 2018年上半年全省刑事立案同比下降18.3%,破案率上升15.4%,升降幅度居全国前列。

  破除信息壁垒,侦查破案从大海捞针到一键锁定,从靠人双腿跑路到数据跑路

  “一比零!”2017年3月23日晚,裁判一声哨响,长沙贺龙体育馆一片欢腾,世界杯亚洲区中韩足球赛中,中国队击败了韩国队。

  7万余名球迷齐聚贺龙体育馆,长沙城区秩序井然。大数据成功指导大型安保活动,彰显了湖南公安的智慧。

  “赛事社会关注度高,我们安保压力大。”省公安厅治安防控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省、市、区三级公安机关运用情报研判、数据碰撞、视频巡查、远端分流、临场安检等手段,制定了40余项安保方案,最终确保赛事圆满顺利。

  南岳衡山,是我国南部的宗教文化中心。每年春节,全国各地数十万群众去南岳祈福,安全风险隐患大。

  今年春节,衡阳公安机关对人流进行统计和科学分析,实时监控进庙、出庙人数,控制庙内人员总量。

  “这一轮改革是瞄准提升警务实战效能,而大数据则是警务改革的关键支撑。”袁友方说,湖南各地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主动拥抱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强力推进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破除“数据烟囱”和“信息壁垒”。

  目前,省公安厅大数据中心归集数据总量达到871类578亿条,自然人信息平台归集数据202类56亿条。

  2016年,长沙市公安局组建大侦查作战中心,将刑侦、经侦、禁毒、公交、食药环、网技、监管等7个警种融入体系,整合8大类20多种资源手段,推动传统侦查作战模式向“互联网+”大侦查作战转变。

  改革效果,立竿见影。

  在今年年初全省集中打击斗争“冬春攻势”专项行动中,通过大侦查作战体系的指挥调度和协同作战,长沙市公安局刑侦部门快侦快破25个跨区域系列侵财案。平均不到3天时间,摧毁1个犯罪团伙。

  大数据,让社会治安防控更有底气,也让全民共享改革红利。

  “一边逛街,还能一边把往来港澳通行证签注办了,网上办事申请‘秒批’,不足2分钟。”7月30日,王女士为长沙公安机关的便民服务点赞。

  今年5月起,全省公安系统全力推进实施“只跑一次”工作制度,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长沙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唐向阳介绍,长沙公安推进行政审批服务窗口“一站式”、网上“指尖式”、线下“家门口”,99项行政审批事项进驻长沙市政务中心,33项交警、入境服务事项放至微信服务端。

  今年10月,湖南公安服务平台建设全面试运行,已整合400余项网上业务事项,实现全业务覆盖、全流程闭环、全方位贯通。截至10月31日,省内居民就近办证41.75万人次,在全省范围内自助办理港澳台签注112.16万人次;符合条件的外省居民就近办理出入境证件2.09万人次。

  从侦查破案的大海捞针到一键锁定,从靠人的双腿跑路到数据跑路,大数据已成为湖南平安建设的新引擎和警务创新的新动力。

  用全警智慧助推改革,微创新释放大能量,让老百姓更安全更有幸福感

  2017年6月底,大雨瓢泼,株洲市天元区一名村干部劝说危房中的罗某搬离,被其用自制枪攻击。案发后,罗某逃往茂密的山林中,民警围捕不便。

  7月1日下午,株洲市公安局科信支队民警带着无人机赶至案发现场,拍摄过程中发现,山顶有一个草棚,疑似嫌疑人藏身点。当晚,民警通过警用地图“快易拼”应用系统,完成嫌疑人藏匿山林的影像地图更新。围捕民警据此快速将罗某抓获,收缴枪支12把。

  近些年,城市化、城镇化加快,国土、测绘部门现行的地图,远远不能满足公安机关的实战需求。

  基于这样的“痛点”,株洲市公安局科信支队团队研发出“快易拼”应用系统,该项目在省公安厅第二届“微改革微创新”大赛中获得金奖。

  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以来,省公安厅坚持顶层设计和全警创新并重,突出基层首创,鼓励全省公安民警搞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让微改革释放大能量。

  2016年以来,省厅连续两年举办“微改革微创新”大赛,共催生1960余个创新项目,推出120余个优秀成果。在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中,湖南公安获奖总数位居全国前列。

  “农寨灭火宝”、酒店星级管理APP、便携式应急指挥合成设备……一大批微改革微创新项目成果,成为全省民警手中的“便民载体”和“破案神器”。

  “所有改革创新的项目内容均着眼实战、围绕实战、服务实战,以利警惠民、提质增效为最终目的。”省公安厅副厅长、政治部主任吴巨培介绍。

  基层不断创新警务机制,成果丰硕:邵阳“城市快警”“一村一辅警”、岳阳110警务机制改革、永州建立三级战略防控圈……

  邵阳作为湖南人口最多的市,为破解农村警力不足难题,2016年在全国首创“一村一辅警”制度,3299名驻村辅警,严守农村治安第一道防线。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邵阳市、娄底市、怀化市农村地区刑事案件发案数分别同比下降21.3%、36.7%、20.4%,怀化市1769个村实现零发案。

  邵阳这抹“辅警蓝”,正逐渐向三湘四水蔓延。2019年2月底前,全省2.3万多个建制村,每村将至少配备1名专职辅警。

  许显辉说,警务改革创新,大大提高了湖南公安机关体系的合力、资源的潜力、民警的动力和科技的魅力,让老百姓得到更安全、更方便、更公正的“红利”,也让民警得到更高效率、更高素质、更有成就感的“红利”。

  立足新的警务运行模式,湖南公安机关如冬日暖阳,正释放出更多活力和热情。思考在继续,改革在路上。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