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政法改革

长沙:续写 “枫桥经验”新篇章 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张易 时间:2018-12-05 10:34:08 

  湖南长安网 记者 张易 长沙报道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习近平同志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依靠和发动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就地解决社会矛盾”的基层治理经验,是上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绍兴市枫桥镇的干部群众在工作实践中创造并历经55年的创新发展而形成的“枫桥经验”,这也是长沙市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主要做法。

  近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和各级政法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针对矛盾纠纷发生的现状、特点和规律,创新方式方法,完善体制机制,不断坚持、创新、发展“枫桥经验”,以共建共治共享为格局,充分发挥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作用,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麓景社区:三级联动 坚持党建引领的善治之路

  “五十六个星座,五十六支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11月23日下午,在长沙高新区麓谷街道的麓景社区活动中心3楼,许多居民聚在一起,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唱响《爱我中华》。

  11月23日下午,一堂音乐课正在长沙高新区麓谷街道的麓景社区活动中心3楼进行。

  “相比以前,麻烦事还真是少了不少,我们这些婆婆姥姥都有时间出来陶冶情操了。”56岁的秦女士在音乐课结束之后,热情地向记者投来了真诚的微笑,不远处的书画室,几位居民正在书法老师的指导下练毛笔字。

  麓景社区成立于2006年,是高新区成立最早,最核心区域,集企业、学校、写字楼、商业楼盘于一体成熟的城市型社区。辖区面积2.1平方公里,有老旧楼盘8个,规模企业300余家,服务总人口2.5万余人。

  “以前,社区 “三多三难三差”现象突出,老旧楼盘多,流动人口多,入驻企业多;看病难、入学难、出行难……”麓景社区书记杜鹃告诉记者,小区的一些楼盘曾是脏乱差的“重灾区”,百姓怨言多,社情复杂,干群关系一度紧张。

  面对压力与困境,区、街、社三级联动,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深入探索“枫桥经验”,以群众工作站为平台,以群众工作为载体,以社区提质提档为契机,创新“四联共建”模式(支部联建、社企联组、网格联治、服务联动),整合联点局室资源,紧贴社区实际,做实群众工作。

  在短短几年时间,社区实现了治安由乱变治,环境卫生由脏变靓,干部作风由浮变实,基层组织由差变强,逐步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

  今年9-11月,该社区开展“察民情、解民意、排民忧、安民心”的四民大走访活动,发动党员、楼栋长等骨干力量一起,深入群众家中收集民情民意,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截至目前社区4241户常住户,已入户及电话走访3408户,走访率达到80%以上。

  和邻居朋友一起去社区活动中心练毛笔字,成为了当地不少居民度过闲暇时光的方式之一。

  “我们以群众需求为工作出发点,以群众满意为工作的着力点,通过持续深入开展‘与群众交朋友,帮基层解难题、承诺办事、民情走访’等系列活动,将一大批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依靠群众力量,妥善解决。”杜鹃说,全社区逐步探索出了一条“一元主导、多元共治”的善治之路。

  3年来,该社区先后荣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湖南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湖南省和谐社区等1个国家级、5个省级、11个市级荣誉,得到了国家人社部、全国妇联、省、市委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湘园社区:和事佬“满嗲” 矛盾化解在基层

  湘园社区是长沙天心区青园街道三个安置小区之一,但该社区五年未出现大规模群体事件和越级上访事件,居民生活和谐,社区自治良好。这得益于他们的金字招牌——“满爹和谐邻里调解室”。

  “满爹和谐邻里工作室”写着这几个字的招牌在十分引人注目。

  走进该社区,便可看见写着“满爹和谐邻里工作室”这几个字的招牌,立在了长沙天心区青园街道的湘园社区24栋,这里的居民中间流传着一句话,“家长里短不用愁,有事来找满爹说。”

  “满爹”张庆华,是湘园社区一名普通的党员、“满爹和谐邻里调解室”的创办人,他从2010年从事调解工作起,化解了各类社会矛盾纠纷200多起,荣获长沙市和天心区“十佳矛盾调处先锋”,工作室也成为长沙市天心区“十佳调解室”。

  湘园社区初建时整个街道范围都没有布设天燃气管道,居民家家户户都烧罐装液化气,既不安全、也不方便。2011年,天燃气管道终于铺设到了小区门口,但小区住户统一不了意见,达不到燃气公司要求过75%的户数。

  “这是好事,既方便了自己生活,也方便出租房子增加收入,又有社区负责组织公司施工,自己不操心,为什么不装?” 满爹知道了这个事情后,主动“请缨”,当起了 “劝说员”。

  2013年,在社区的努力和满爹的耐心劝说下,小区居民都同意安装。2014年,小区开始天燃气管道施工后,“满爹”又忙里忙外,担当起了施工质量监督员。义务协调施工队和住户间的矛盾,促进了工程的顺利进行。

  满爹工作室有个文件柜,放满了普法书籍、调解资料。家庭暴力纠纷、社会矛盾纠纷等矛盾纠纷排查统计台账,记录了家长里短的麻烦事、街坊邻居的闹心事。在登记簿里,是他总结的调解案例和方法。说起调解方法,满爹头头是道,首先要换位思考、有理有据,最重要的还是要有一颗真诚的心。

  “满嗲”的调解现场。

  “现在,有什么纷争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受了委曲有地方倾诉;居民有了利益冲突,满爹上门住持公道。”清园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满爹和谐邻里调解室扎根群众,了解千家万户的喜怒哀乐,及时调解疏导纠纷,防止纠纷激化,筑牢了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浦沅社区:扎根群众 “老口子”余热暖人心

  长沙雨花区东塘街道的浦沅社区南依二环线,西接芙蓉南路,因落户浦沅而得名。在那里,有一群退休老人可能没有那么多时间带孙,因为他们胳膊上绑着“红袖章”,每天要在社区巡逻、 “管闲事”,这支 “老口子”亲情服务队,让如今的浦沅社区已然成了长沙城里平安社区的典范。

  服务队有25人,平均年龄64岁,主要由浦沅社区的退休老干部、老工人、老教师、老模范组成。服务队有固定的办公场所,队员配置了统一的红马甲和红袖章,服务队下设有义务巡逻队、民情收集队、邻里和谐维护队和后勤服务队四支小分队。

  11月23日上午,记者在小区里的服务站见到了“老口子”亲情服务队的队长丁秋林,此时的他正忙着整理办公桌上一沓厚厚的资料。

  “浦沅社区的居民多以原浦沅机械厂职工、家属为主,由于建厂历史原因,单位职工中,长沙人、常德人、上海人、征拆户各占分四分之一,同时办公区与家属区未分开,社区为半开放性小区,”丁秋林介绍,小区的进出人员较杂,流动人口多。 “四种人说四种话,他们都有自己的圈子,社区的事难办到一起。”

  丁秋林介绍,在他们这支团队里,除了有曾是车间书记、精通水电的自己以外,还有顺手就能扯清邻里“麻纱”的“管事婆”戴爱华、擅长做木工的老师傅杨铁球……

  2017年,浦沅社区的提质改造工作中,“老口子”服务队更是发挥了与居民沟通中不可缺少的作用。

  “老口子”亲情服务站里,队长丁秋林正忙着整理办公桌上一沓厚厚的资料。

  丁秋林通过召开楼栋长会议、上门听取意见等形式,收集整理意见40余条,积极与施工单位沟通协调,解决了下水道堵塞等遗留问题,优化了改建方案。在拆违过程中,涉及拆除22栋三户居民的违章搭建,说服难度大,社区负责人、“老口子”队员逐户上门做工作,讲提质提档的意义,描绘提质后的场景,并认真听取居民反对拆除的理由,认真研究提出解决方案,最终取得居民们的理解和支持,违建顺利拆除。

  在提质改造施工期间,小区共22个楼栋的居民楼安装了新铁门,因为铁门钥匙只配备了一把,为了方便居民,“老口子”队长丁秋林主动联系了一位配钥匙的老师傅,每天在“老口子”岗亭前为居民配钥匙,解决了居民的后顾之忧。

  浦沅社区书记程小燕告诉记者,“老口子”亲情服务队的队员大多为楼栋长或老党员,群众工作经验丰富,对社情民意、矛盾纠纷掌握详细,容易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现场、化解在当地,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栋,矛盾不上交”。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