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湖南常德探索众创平安机制之路 人人都是答卷人

 文章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时间:2018-12-14 09:36:58 

  人人都是“众创平安”答卷人

  湖南常德探索众创平安机制之路

  图为常德市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江正祥(左二)在调解一起宅基地纠纷。陈浪 崔莉 摄

  □ 法制网记者 阮占江 帅标

  □ 法制网通讯员 孙晓波

  人人参与平安建设,人人共享平安成果。

  每个人不只是平安的享受者,更是平安的建设者。

  如此火热又温馨的图景,一直是湖南省常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清宇心中的梦想。

  “靠什么来强化各级各部门的担当,用什么来撬动市场的力量,又拿什么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热情?”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常德市以这样的问题入手,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党建引领,推出“四大融合”“三二一调解模式”“19平安志愿日”等系列举措,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企业、社会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众创平安常德的大答卷一一展开。

  “雪亮村庄”补齐农村创安短板

  常德市鼎城区蒿子港镇长安村有一条青茅港河贯穿全村,还有大小堰塘十余个。如何能确保留守儿童不发生溺水事故,一直让长安村支部书记唐才松有些忧心忡忡。

  不过,从去年底开展的“雪亮村庄”工程让唐才松看到了希望,全村安装公共监控探头25个,其中河流、堰塘边有12个,并接入到了村、镇和区三级综治中心。“有了电子眼的看护,我们在村综治中心定期监看,通过网格微信群及时调度,孩子们的安全有保障了。”

  据蒿子港镇党委书记李辉介绍,农村一直是“雪亮工程”建设的短板,主要受制于资金的严重不足。去年以来,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村两委作用,积极融合部门、社会、市场资源,探索了“政府引导、企业投资、群众参与”的“雪亮村庄”共建共享新型模式,即:电信、移动、联通等企业对新发展60个用户的村(社区),免费为村(社区)建设10个以上公共探头。现在该镇安装公共部位探头172个,实现“雪亮工程”全覆盖。

  中国联通常德分公司总经理熊杰毅说:“通过市场共建模式,我们企业既收到了社会效益,也赢得了经济效益。”

  目前,这一模式已经在全市各个村庄全面开花结果,共计筹措企业资金3亿多元,建成“雪亮村庄”平台1585个,占比70%。“雪亮工程”的建成、联网,补齐了农村创安的短板,对各级综治中心的联动融合、应急处置、指挥调度发挥了极大作用。

  记者了解到,这是常德市推行综治中心“四大融合”的一个缩影。该市强力推行联动融合、实战引领,做到平台资源、工作力量、数据信息、工作流程四大融合,共享57家部门数据25亿余条,联网接入公安、交警、城管、教育、安监、党建、环保等视频资源1.8万余路,建立平安网格微信群1.4万余个入群198万人,实现了矛盾联调、治安联防、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今年来全市各级综治中心受理群众诉求48774起,化解矛盾纠纷10964件,处置各类案事件600多起。

  “三二一调解模式”源头化解矛盾

  2018年1月6日,津市白衣镇白衣庵社区居民汤某驾驶小型轿车因操作不当与相对方向程某勇驾驶的小轿车相撞,造成两车受损,多人受伤。事故发生后,交警赶赴现场进行勘查,认定本次事故由汤某负全部责任。因程某勇等人受伤程度较轻,并不构成伤残,故交警队组织双方调解,但迟迟未达成一致。

  之后,程某勇等人多次去汤某住处要求其赔偿损失,双方因此发生争执,矛盾愈发激烈。4月9日,白衣庵居委会知悉后,当即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但因矛盾较为激烈,双方互不让步。

  经多次调解未果,白衣庵居委会立即将相关材料整理成册,并报送白衣司法所,由司法所出面调解。6月24日,司法所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在调解中,双方仍僵持不下,但相比之前有所让步。司法所随即联系了综治办与交警队,请他们一起出面共同进行第二次调解。双方最终于25日达成协议,并于26日在市人民法院对协议进行司法确认,汤某也当场兑现赔付金额。

  至此,这起长达5个月的纠纷就此落幕。在本次纠纷处理过程中,白衣镇“三二一”纠纷调解模式充分发挥作用,居委会的三次初级调解为之后的调解打下坚实的基础,而之后的二次深入调解让本次纠纷圆满解决,最后的一次陪访更是让双方当事人免除后顾之忧。

  “化解基层矛盾时我们往往面临三个难题,一是信访不信法;二是当事人反映问题避重就轻、各执一词;三是少数干部作风不实,推诿扯皮。”白衣镇党委书记刘敏告诉记者,为此他们探索实践了“三番两次一回访”的倒漏斗式矛盾纠纷调解模式,力争通过层层调解分级筛处,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据白衣镇司法所所长马敬介绍,针对镇本级化解并达成协议的矛盾纠纷,司法所在一个月内会就进行一次回访,督促调解结果落实。对镇本级暂时无力解决的复杂信访苗头案例,由综治办分类梳理后,交办相关站所当事人向有关部门咨询陪访一次。

  “以前村民有事只找市委书记,现在都找支部书记。”刘敏也深刻体会到,矛盾越是在基层化解成本越低。

  据统计,今年来,白衣镇村两级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86起,在初级调解中化解的67起,共接待来访群众238人次,接待群众满意率百分之百。在全市民调测评中,白衣镇去年年度及今年上半年均名列常德各镇街第一名。

  无事当红马甲 有事找红马甲

  马国龙是常德市武陵区广播电视新闻中心记者,又是一名优秀平安志愿者。每个月的19日,是常德市的众创平安志愿日,作为20多万名平安志愿者当中的一员,马国龙都会穿上红马甲,从来不会缺席。

  今年7月,众创平安志愿活动的主题之一是防溺水宣传,马国龙来到白龙社区,巡查辖区内所有河道、堰塘,先后发现5名小孩私自下河游泳,马国龙劝他们上岸,并耐心讲解溺水的危害性,随后,马国龙将5名小孩一一带回家,并叮嘱家长,要管好教育好孩子。

  马国龙在一次演讲中讲到:红马甲既是一名党员的责任,又有共享平安的价值,要做到无事当红马甲、有事找红马甲。

  常德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综治办主任彭智明说:“19,寓意长治久安,希望以此唤起全社会的平安志愿精神。”

  开展志愿活动有两个难题:一个是脱虚向实;再一个是长期不懈。对此,常德市综治办副主任樊景华说,我们坚持把19平安志愿日活动做实做细做精,建立众创平安微信平台,方便志愿者随时报名、随时参与,并要求全市党员干部带头,每人每年参加两次以上志愿活动,纳入单位综治考评。尤其是每月确定1个以上主题活动,比如畅安交通、非法会销排查等,让红马甲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强大的力量、民意的期盼。

  红马甲的风景与力量,极大地触动了社会组织的活力与动力,不断提高了平安志愿活动的专业性。

  “众创平安,首要在于一个众字,只有聚众人之心、集众人之智、举众人之力,人人都来当好众创平安的答卷人,才能打造一个最平安的城市。”黄清宇说。

  记者手记

  如何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是基层社会治理最根本的问题,“三二一”调解模式能否真正把矛盾解决在初始阶段?采访中,记者一直试图找到此问题的答案。

  白衣镇党委书记刘敏告诉记者,通过“三番两次一回访”,既能让干部责任重心下移,又能让群众清楚明白地主动跟着流程走,逐级反映问题。比如在初次矛盾调解不成功后,换另外一个人来调解,方式方法上也会有所不同,在经过初级三次调解后,让当事人从情感上得到充分的宣泄,对矛盾冲突进行一次“降温”,有利于下阶段调解工作的开展。同时,将每次调解过程记录在册,清晰还原,找准矛盾关键点,对症下药,将复杂矛盾在此次调解中彻底化解。

  “三二一”调解模式试行一年多以来,通过对矛盾纠纷逐次调解,强化了基层干部工作责任,使得各级调解工作相辅相成,既分工合作,又相互监督,避免了推诿扯皮。事后及时回访进一步稳固化解成果,积极参与陪访有利于信息搜集和事态掌控,减少越级信访的压力。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