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交警队长的大雪考验:凌晨5点上路 12小时不吃不喝

 文章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宋凯欣 时间:2019-01-02 14:57:31 

  2018年12月30日,长沙银盆岭大桥,长沙交警开福大队七中队的民警正在帮市民推车。图/记者谢长贵

  作为长沙交警开福大队七中队的新任中队长,肖卓没有想到,自己刚上岗,就遇到了2008年以后最大的一场降雪。这让他丝毫不敢松懈,从2018年降雪前一天就严阵以待,组织人员和物资,应对即将到来的大雪。

  所幸,因为准备充分,应对得当,2018年12月30日,大雪当天,他们负责的银盆岭大桥和波隆立交桥交通,安全通过考验。等他晚上10点,终于可以稍稍松一口气时才发现,自己已经12个小时没有进食了。然而,在岗亭随便塞了两口饼干和灌了几口冰冷矿泉水后,他和同事又继续上到桥面巡逻,应对即将发生的雪后结冰。肖卓说,这是他工作4年多以来,度过的最为印象深刻的大雪之夜了。

  凌晨5点上路,晚上10点吃饭

  为了应对这场降雪,刚准备元旦休假的肖卓,12月28日接到了上级通知:全体警员取消休假,应对大雪。降雪前两天,肖卓就开始和同事筹备物资,麻袋、工业盐、牵引绳等,防备不时之需。“这么大的雪,谁都不敢松懈。”

  30日凌晨5点,鹅毛大雪降落之时,肖卓就和同事上路,在他们执勤的银盆岭大桥、波隆立交桥以及北辰地区进行路面巡逻。因为路面积雪湿滑,警用摩托易摔,肖卓和同事只能步行巡逻。“那个冷啊,尤其江面上的风,冰冷刺骨,后背真是透心凉。”尽管肖卓和同事们提前做了准备,穿了3件厚衣服,但冷风还是直往他们的脖子里钻。

  作为长沙最为繁忙的几座大桥之一,一旦因为降雪引发次生事故,造成交通拥堵,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为了保证交通通畅,肖卓和同事一边巡逻,一边帮助市政部门进行路面清雪,“他们清扫,我们帮忙撒盐”。

  凌晨5点出门,直到晚上10点,肖卓和同事才回到岗亭,扒拉了两口吃的,而吃完后,他们仍需路面巡逻。

  一个半月没回家愧对妻儿

  90年出生的肖卓,工作已4年多,之前在长沙交警开福大队一中队做指导员,前几天才刚调入七中队做中队长。在此之前,因为工作繁忙,家在宁乡的他,已经一个半月没有见过妻儿。

  “每次准备休假,就有事情,走不开。”肖卓说,因为自己的屡次“爽约”,妻子有时候会表达不满,尤其家里还有才一岁半的小孩,让他对母子俩甚是愧疚,“元旦肯定是回不去了,只能看下周周末了,能否顺利回家。”

  肖卓说,很多人和他一样因为工作的原因长时间无法和家人相聚,“有时候看着别人全家团圆欢乐,心里也不是滋味。但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没办法”。对于新年愿望,肖卓说,自己最希望能多陪下家人,看着孩子成长。

  记者 宋凯欣 长沙报道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