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能力建设

湘潭市村级法律顾问全覆盖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睿 左狂飙 杨智 时间:2019-01-04 09:01:13 

  湘潭市村级法律顾问全覆盖

  330名执业律师为966个村(社区)提供法律服务

  湖南日报1月3日讯(记者 蒋睿 通讯员 左狂飙 杨智)“乡亲们,你们被拖欠的社保金很快就会到位了,请大家放心!”隆冬时节,寒风刺骨,但在湘潭市昭山镇双建社区居民吴飞勇的心中却暖意融融。他说,得益于湘潭市司法局在全市推行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活动,经过派驻社区的法律团队努力,他与社区300多位居民被拖欠9年的社保金终于有了着落。

  2018年7月,湘潭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经过两个多月的推进,全市330名执业律师与966个村(社区)签订法律服务协议,在全省率先实现村级法律顾问全覆盖,打通了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针对全市大部分律师集中在市中心城区、县域律师相对匮乏的实际,湘潭市司法局统筹盘活全市律师资源,创新推出“一律所结对一乡镇(街道)”的团队服务,将164名城区律师补充到湘潭县、湘乡市及韶山市部分村(社区),确保每个村(社区)配备1名执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1名执业律师担任不超过5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同时,该局还给予每个村(社区)每年不少于5000元经费,并逐年按适当比例递增,为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提供经费保障。

  为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规范化、长效化,湘潭市制定了法律顾问配置选派、业务培训、值班服务、台账管理、检查评估等制度10余项。此外,法律顾问团还采取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微信服务等方式,为受聘村(社区)群众提供个性化法律服务。

  湘潭市司法局主要负责人介绍,自“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开展法治讲座35场次,提供法律咨询630余次,参与案件讨论、纠纷调解70余件,为村(社区)组织起草修改合同50余件。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