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平安与法治的长沙担当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19-01-15 10:00:34 

  2018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的《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2018》,长沙法治环境排名全国第一;据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等部门共同发布的《公共安全感蓝皮书:中国城市公共安全感调查报告(2018)》,长沙公共安全感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8,治安安全感排名第7,两项指标在中部省会城市均排第一。成绩的取得,彰显出——

  平安与法治的长沙担当

  

 

  科学整合全市39家110应急联动成员单位资源,实现联席联动、有效互动、高效行动。

  

 

  长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服务窗口。

  

 

  志愿者主动加入巡逻队伍,构建共享共治共建综治格局。

  欧阳倩

  这是一项关乎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工作——

  安全感、满意度,既是政法工作持之以恒追求的目标,又是群众对政法工作的直接感受。2018年,来长沙的游客更多了,“来长沙旅游,走在街上到处都有警车巡逻,有便民警务站,走哪都感觉很安全、很放心。”来长沙投资的企业多了,“在长沙兴业投资,知识产权保护坚强有力,法治环境公平公正。”

  这是一场全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宏大叙事——

  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这是上世纪浙江诞生“枫桥经验”的关键词。在长沙,专职巡防队伍、义务巡防队伍、楼栋长、小区物业等,一支支平安志愿队伍力量不断增强,编织了长沙“红色平安网”;家门口有调解室,问题矛盾不上交,“枫桥经验”在长沙不断落地、细化、延伸。

  这是一项事关人心向背的重大工程——

  围绕打击犯罪将警力下沉;围绕企业所思所盼,打击强揽工程、强买强卖、强行阻工等危害企业的违法犯罪行为;围绕百姓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强大攻势席卷黑恶。

  依法、严厉、创新、惠民!这是凝心聚力的时代呼唤,这是再书华章的期许厚望!

  法治引领,亮剑护航,平安长沙,行稳致远!

  当好“守护者”,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指数”

  没有什么比平安更重要,没有什么比安全更能牵动民心。

  从杨柳婆娑的湘江河畔到繁华热闹的五一广场,从巍峨挺拔的岳麓山到绿意青葱的橘子洲头。平安,始终是衡量长沙“和”与“不和”的基本指标,也是衡量省会城市社会治理“有效”与“失效”的试金石。

  在拥有千年历史文化底蕴的长沙,平安之花处处盛开,和谐之美沁人心脾。

  2003年,长沙提出“平安长沙”建设。以“零发案”竞赛、“心连心”共建、“手牵手”联创等工作为抓手,刑事立案数下降,破案率上升,群众安全感提升。长沙连续三届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地市”,并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最高荣誉——“长安杯”。2017年长沙再次被评为四年一度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地市”,并再次被授予“长安杯”,成为继续保持“长安杯”仅有的四个省会城市之一。

  平安长沙,来自对黑恶势力的果断严厉打击。2018年伊始,长沙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成立市扫黑除恶办公室和5个专项工作组,逐一明确职责任务。

  扫黑除恶必然触及一些人的核心利益,如何有效“撕开口子、揭开盖子、挖出根子”?长沙市委政法委将2018年确定为线索摸排年,针对长沙涉黑涉恶犯罪情况,推行砂石土方工程、党员干部参与黄赌毒、金融领域民间借贷三个专项摸排和其他类型涉黑涉恶犯罪广泛摸排的“3+X”线索摸排,局面迅速打开!

  截至目前,长沙共打掉涉黑犯罪组织4个、涉恶犯罪集团18个,刑拘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081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62起,缴获各类枪支24支,查封冻结涉案资金7亿余元,提起公诉59件391人,一审判决29案259人,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涉黑涉恶案件腐败和“保护伞”线索14条,规劝55名涉黑涉恶人员主动投案自首,全市刑事立案同比下降10.96%,八类恶性案件同比下降11.99%。

  平安长沙,折射出高效便捷的服务体系。

  智慧、更智慧——近年来,长沙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着力打造“智慧法院”“智慧检务”“智慧警务”“智慧司法”,更加便捷高效地服务群众。

  落实、再落实——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方面,长沙大力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三年攻坚行动,2016年以来,长沙市人民法院共执结案件124716件,结案率为95.1%,执行金额达393.04亿元,各项指标均达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三方评估目标要求,多数执行质效指标走在全国前列;同时,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诉求,全面落实立案登记制度,当场登记立案率达95.6%。在关爱社会弱势群体方面,司法行政部门将法律援助列入重点民生项目,落实政府购买法律援助服务,不断拓展法律援助覆盖面。

  优化、再优化——长沙公安机关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平台”和“96111便民服务平台”建设,车驾管、交通违法处罚、居住证、户口、身份证等多项全流程业务集体“上网”,开通第一个月关注人数就突破102.4万人,网上办事预约人数逾48万人次,网上业务办理数逾8万笔。

  严密、更严密——从长沙高铁南站到河西交通枢纽推行的实名制,从社区到偏远乡镇的智慧化建设,“横控到边、纵控到底、24小时无间断”的全时空、立体式治安防控体系,让不法分子进入长沙如同进入了天罗地网,来了不敢犯,犯了跑不掉,跑了抓得到。

  在长沙,我们感受到了老百姓的安宁和安心。

  长沙在完成了“天网工程”一、二、三期视频整合后,协调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在市公安局、分局、派出所新增网络设备,实现了“天网工程”资源整合、网络互通,接入教育、卫计、交通、公路、燃气等重点行业系统的视频监控。“监控很严,我们有安全感”、“车停在那里,我放心”。

  当好 “护航员”,提高企业发展“安心指数”

  “要让民营企业在长沙,感受到一种信心、一种依靠。”在不久前长沙市委政法委召开的工作会议上,长沙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钟钢如是说。

  思路清,举措强。去年以来,在项目施工工地,在企业专利申请现场,在矛盾调解工作室,长沙政法综治干部深入一线,从法治环境、市场环境、政务环境、社会氛围、弘扬精神等方面,尽心履职,热心服务,为民营企业家营造健康成长的环境。

  ——知识产权保护激发企业活力。去年以来,长沙市率先全省出台“知识产权保护12条”,成立中国(长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知识产权犯罪侦查支队、知识产权检察局、知识产权法庭等专门机构,形成了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

  同时,深入远大科技、华曙高科、蓝思科技等企业,开展大走访,听取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意见建议,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

  ——有序环境奠定企业生产基础。对强揽工程、强买强卖、强行阻工等危害企业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打击!对产业园区、企业周边突出治安问题,重点整治!对侵害企业生产经营、安全发展等重点案件,快侦快破!对侦办涉企违法犯罪案件,受理立案审查、侦查措施审核以及风险隐患评估,严格把关!

  “按规定办事不求人,按法律经营不怕事,利益受损不怕打官司——我们把总部落户在长沙看重的就是这里的法治环境。”国内某知名电商销售企业负责人说。

  ——司法公正保障企业权益。近年来,长沙市不断创新法治服务经济发展的新模式,从法律层面探索PPP项目的落地实施,服务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加强政府合同审查管理创新。同时,继续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长沙县法院探索的三分式审理、雨花区检察院探索的捕诉合一等机制被上级推广。

  长沙市委政法委制定了《长沙市政法机关服务高质量高发展优化法治环境的若干措施(二十二条)》《关于建立长沙市企业上市司法服务与保障机制的实施办法》;长沙市人民检察院重点监督纠正涉及非公企业的案件该立不立、不该立乱立、违法使用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等问题,加大对虚假诉讼、恶意诉讼的打击惩治力度。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积极引导“僵尸企业”、落后企业、高耗能高污染企业退出市场,运用企业重整、和解制度帮助资金周转遇到暂时困难但符合智能创新驱动的企业恢复生机重返市场。

  近年来,法治,已成为长沙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而法治政府的建设,也换来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充分释放。

  据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长沙捧回了“中国法治政府奖”、“中国政府创新最佳实践奖”、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典范城市”等多项“国字号”荣誉。

  当好 “解忧人”,提高人民群众“安宁指数”

  56年前,毛泽东同志亲笔批示浙江省诸暨市“依靠和发动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的“枫桥经验”:“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

  随着时代的发展,“枫桥经验”的内涵不断在延伸,内核不断在创新。跨越半个多世纪,“枫桥经验”历经风雨洗礼,依然在长沙生机勃发。

  “枫桥经验”在长沙落地生根,内容和载体不断丰富:从过去单纯的化解矛盾纠纷、维护治安稳定,如今拓展到防范化解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安全风险,成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平安和谐的重要法宝。

  “枫桥经验”长沙样本的根本,在于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平安堡垒作用。长沙市在1000余个工程项目中,建立了党支部,解决了重建设、轻综治的问题;在全市300多个物业公司建立党支部,发动党员物业管理人员参与综治维稳工作;在出租车、公交、环卫、邮政等行业建立党支部,组建了近万党员参与的平安志愿者队伍;在4000余个社会组织建立党支部,把大批流动党员吸纳到综治维稳的工作中······如今,长沙逐步形成了“以党建带平安,以平安促党建”的格局。

  “枫桥经验”长沙样本的保障,在于形成了专业性的调解机构。长沙市共有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委会133个,涉及医疗纠纷、物业纠纷、劳动争议、旅游纠纷等方方面面,均有专门的调委会。同时,以政府购买服务、公开招聘与择优选聘的方式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培养了一支支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专职力量。

  “枫桥经验”长沙样本的精髓,在于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通过组建“五老”人员队伍、组建法律义工队伍、组建专家咨询团队等方式,倡导多方社会力量参与。在群众中说话公道、有威信的“五老”人员来了,热心为群众办事和热爱调解工作的街道社区居民来了,知名律师、医疗专家等专业人员来了……一大批懂政策、晓法律的调解“里手”不断汇聚,构筑了长沙市矛盾纠纷化解的基石。

  与此同时,现代科技正在赋予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新的动能。

  目前,长沙市政法系统正加快建设政务“一网通办”,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由“多头跑”到“进一门”,“线下跑”到“网上办”。

  “稳定与发展是1和100的关系,如果没有‘1’,一切都将成为‘0’。”这是长沙政法人的共识,更是长沙政法人的不懈追求!

  新一轮平安建设高潮,正在星城大地掀起!

  (本版图片均由长沙市委政法委提供)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