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湖南高院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

 文章来源:湖南法院网 作者: 时间:2019-02-18 17:26:06 

  湖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田立文讲话

  会议现场

  湖南法院网讯  1月18日,湖南高院党组中心组认真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湖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田立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事关政法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用平易近人的群众语言深入浅出、娓娓道来,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掷地有声、语重心长,是推进新时代政法工作和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中央政法委郭声琨书记的总结讲话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对全国政法机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了全面部署,为做好人民法院工作指明了方向。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的讲话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郭声琨同志讲话精神,全面回顾了2018年全国法院工作取得的重大进展,科学分析了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下一步法院工作作了部署。

  会议就贯彻落实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抓学习。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举办专题培训班,实现全体干警培训“全覆盖”,按照中央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走向深入,深刻把握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本质属性、使命任务、宝贵经验、历史方位、总体思路、重点任务,打牢法院发展的思想根基。要认真学习郭声琨同志、周强院长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做好全省法院工作的方向和举措。二是抓方向。要牢记人民法院的政治属性,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落实省委《关于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牢记“两个不能变”,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到全省法院各项工作中去,牢牢把握人民法院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三是抓业务。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重点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平等保护民营企业、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工作,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要持续深入巩固“决战执行难战役”成果,加强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建设,为切实解决执行难打下坚实基础。2019年是全省法院“审判质效提升年”,要重点推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加强审判绩效管理,重在平时、抓在平时,实现案件质量效率再上新台阶。四是抓改革。重点要推进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尤其是要把加强对法官办案的监督制约作为重中之重,严格落实最高法院最近出台的司法责任制实施意见,通过严格监管确保“放权不放任”。要协调解决省以下人财物统管中的保障问题,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切实解决统管过渡期存在的问题。要加快部署内设机构改革。在智慧法院建设方面,要强化信息化对法官办案、群众诉讼、法院管理方面的支撑作用。五是抓队伍。要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进一步培养斗争精神,提升“八种本领”,提升队伍司法能力。结合省以下法院统管需要,加强干部管理监督。要巩固湖南法院“作风纪律建设年”活动成果,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对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持严格管理与热情关怀相结合,激励干警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持续锻造“五个过硬”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