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治安防控

【扫黑除恶】“捉”来智障者强迫无偿劳动——保靖公安打掉一个农村家族恶势力强迫他人劳动犯罪团伙,成功解救11名奴工!

 文章来源:“保靖公安在线”微信公众号 作者: 时间:2019-01-21 09:24:42 

  失踪多年的老龙回家了。

  这一消息迅速在湖南省花垣县长乐乡一个苗家小村寨里炸开了锅。

  多年来,不管与龙家有没有关系的村民,只要大家有空进城,不论是到花垣、保靖、古丈等周边县城,还是到吉首、怀化、重庆,大家都会留意身边过路的收废旧的中年男子,希望能遇到那个曾经熟悉的身影,一起帮忙找回智力有些缺陷的老龙。可是人海茫茫,老龙一直下落不明。

  就在一家人已经接受老龙失踪,甚至很可能出现意外的现实时,2018年秋天,好消息传来:人还活着——就在花垣县城里,村民意外发现了浑身脏兮兮的老龙。

  一家人久别重逢,含泪相拥。问起这几年的经历,老龙语无伦次地道出了自己的遭遇:自己帮“向老板”做功夫,不但没有给自己发工钱,平时手脚慢了还会被他打,甚至还被他们关了起来,防止自己逃跑。气愤之余,家人带着老龙来到保靖县公安局报了警。

  民警向老龙了解情况

  12月中旬,在掌握了充分证据之后,保靖县公安局雷霆出击,一举捣毁了这个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殴打他人、逼迫他人为其劳动的农村家族恶势力团伙,抓获犯罪团伙成员4名,当场解救被压迫智障者10名。随后,保靖县公安局对向某权等4名犯罪团伙成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019年1月。经保靖县检察院批准,该团伙4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强迫他人劳动罪被保靖县公安局逮捕。

 

  抓捕犯罪嫌疑人

  自力更生,只求稳定收入

  那一年,老龙37岁。为了贴补家用,虽然智力上有些缺陷,但老龙还是决定自己自食其力,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赚取钱回家。

  平时农闲时,老龙会步行至县城,在各个垃圾回收站里转悠,收一些别人丢弃的矿泉水瓶子、硬纸盒子,然后拿到废旧市场出售。如果没有遇到“向老板”,老龙或许会一直这样平淡的生活下去。

  那年夏季的一天,老龙照例来到花垣县双龙潭大桥处收废品。一名陌生男子走了过来,与老龙有一句无一句地聊起天来。聊天过程中,这个陌生男子告诉老龙,自己姓向,家中小孩外出打工,自己年纪大了,身体不适,家里养的牛没有人去守,打算找一个身强力壮的人帮自己去做做农活,每月给300元工钱。

  说到这儿,老龙顿时来了兴趣,一想到以后有稳定的收入,不用再在外面风吹雨淋的收废品了,老龙心动不已,当即答应眼前这个“向老板”的要求,连家也顾不上回,便与“向老板”一同坐上了前往保靖县野竹坪乡的班车。

  到了“向老板”家中,老龙被安排到屋后的一间黑屋里住下来。这间黑屋臭气熏天,看的出曾经是用做牛棚使用。屋里连张床也没有,只是在一块木板上铺些稻草,几床发黑的、破烂不堪的、散发着臭味的旧棉被胡乱搭在稻草上,在这张所谓的“床上”还坐着同样散发着臭味的四个人。

 

  关押受害人房间照片

  老龙没有多想,一直沉浸在以后有固定收入的喜悦中,每天和其他工人一起干活。但很快,老龙就感觉有些不对劲。

  身陷囚笼,原是免费劳力

  老龙发现,自己不光要帮“向老板”放牛,还要帮他种烤烟、种地、修围墙院坝,就在近一年来,为了最大程度压榨自己和工友的劳动力,“向老板”每天天不亮便开车载着大家到矿场上去“锤矿”。

  每当自己或工友不听“向老板”指挥,不想帮他做事,“向老板”就会随手抄起身边的东西,一顿狠揍,直到大家按要求完成农活。有时,“向老板”不在,负责监工的“向老板”妻子阳某英,甚至其十几岁的儿子,和家里的监工吴某菊也会动手打人。

  为了要到工钱,老龙每天忍气吞声,使劲干活。一个月过去了,一年过去了,“向老板”始终没有给自己和工友们工钱。老龙去找“向老板”讨要工钱,“向老板”却总是以各种理由拖着不支付。

 

  证人指认提供给受害人的食物细目照(红薯)

  白天被“向老板”拉出去做工,晚上就将自己和工友们反锁在黑屋子里,一年365天,无论刮风下雨,没有一天间断过。一天两顿红薯,就是自己全部的伙食,偶尔“向老板”心情好,会让大家在红薯里加少量的米饭,再煮上一些村民地里不要了的菜叶。每当自己的衣服破的不能再穿时,“向老板”便找来村民不要的衣服,让自己再接着穿。

 

  大家都身着破烂不堪的衣物

  每过段时间,老龙发现“向老板”会从外面带着新面孔回来,用同样的方式逼迫其劳作。最多的时候,家中有十余名智障残疾人为其劳作。实在无法忍受“向老板”的欺凌,有工友偷偷的逃走,运气好的逃跑之后,老龙再也没有见过,运气不好的被“向老板”抓了回来,免不了一顿毒打。

  2018年,老龙打定主意,决定逃跑。7月的一个夜晚,老龙趁着“向老板”一家人不注意,从后院翻墙溜了出来,沿着山路一路飞奔。怕被“向老板”抓回去,老龙选择走山路,一边走一边问路,走了两天两夜,老龙终于来到了花垣县城。所幸被同村村民在县城里偶然遇见,老龙这才结束了自己多年的恶梦之“旅”。

  罪责难逃,疑犯悉数落网

  接到报警后,保靖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石绍峰、政委何绪林专题进行调度,立即成立由政委何绪林任组长、分管刑侦工作局领导尹宏斌具体负责的专案工作组,迅速从县局刑侦大队抽调精干警,联合清水坪派出所成立专案组,对案件进行调查取证。

  老龙口中的“向老板”,名叫向某权,保靖县清水坪镇腊洞村人。

  曾经,清水坪派出所民警以采集“三实”基层基础信息的名义,来到了向某权家中了解情况。在向某权家院落里,该所所长张昌峰看见了数十名男子围坐在一起,安安静静地耷拉着脑袋,默默地剥着包谷。面对张昌峰的问询,男子们没有人回答,只是继续做着手中的农活。

 

  办案民警胡胜深入村部走访调查取证

  看见民警上门,阳某英立即迎上前来,热情地招呼着民警。还告诉民警自己是在看着这些智障者可怜,才收留他们,平时给他们衣服穿,给他们饭吃,每月还给工资,自己是出于人道救助,是在做善事。

  在走访过程中,专案民警还发现,同村村民们碍于向家一向强势的作风,对其强迫智障者劳作的事情闭口不谈,取证难度极大。

  为了早日将固定证据,解救智障者,专案民警胡胜更是背着铺盖棉被来到村部,暗中收集证据。

 

  10名智障者在矿场锤矿

  12月中旬,在完全掌握了向某权等人所有犯罪证据之后,专案组研究收网。当天上午,就在向某权带着10名智障者前往重庆市秀山县大哑口矿场进行“锤矿”时,专案组民警对其进行拦截,成功解救10名智障者,当场控制了向某权,同时,另一路抓捕民警在向某权家中将阳某英等3人抓获归案。当天,10名智障者被保靖警方暂时安置在保靖县救助站,加上老龙,保靖警方共成功解救11名智障者。

 

  被解救的10名智障者

  解救成功,圆梦破碎家庭

  专案民警胡胜告诉笔者,解救的10名受害人,有的是聋哑残疾患者,有的是智力存在缺陷,他们被困在向某权家少则十几天,多则数年,他们在这里不仅备受虐待,连工钱也领不上。

  就在民警在前期调查期间,敏感的向某权察觉到事情不妙,便制作了一张工资发放单,要求监工吴某菊去找受害者签字按手印,逆来顺受的受害者们不敢多问,按照要求签字按手印。通过调查,胡胜发现向某权实际并未向智障者发放工钱。

  每天,清水坪派出所所长张昌峰的手机都要接到几十个全国各地闻讯打来的查询电话,在保靖县救助站里,笔者总是会遇到从全国各地来此寻找类似走失亲人的家庭。截止目前,已明确身份的5名受害人,或被家人认领,或被保靖警方送回。“亲人们重逢,抱头痛哭的那一幕非常感人。”张昌峰说道。

 

  亲人相聚总是最感人的

  目前,剩下的5名滞留人员仍被安置在保靖县救助站内。除3名聋哑人完全无法表述自己家乡外,其余2人的身份还在进一步核实中,希望早日联系到家人。

  日前,保靖警方将案件移送至保靖县检察院。该院依法决定对向某权等人以涉嫌强迫劳动罪批准逮捕。

  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