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湖南司法行政系统力推“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

 文章来源:法制网 作者: 时间:2019-01-31 15:15:47 

  2018年来,湖南司法行政系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结合上级关于专项斗争工作部署,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落实国家总体安全观的主要举措和完善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抓手,立足职能,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力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朝纵深发展,为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广泛宣传营造强大舆论氛围

  “积极行动起来,坚决同黑恶势力作斗争”“黑恶不除,国无宁日”“全民动员,坚决铲除黑恶‘毒瘤’”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送法下乡、农村法治宣传月、法治公益”等活动比比皆是,真正做到了电台有声、电视有影、报刊有文、网络有言。截至目前,湖南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共组织专项教育活动300多次,参与教育人数达40多万,张贴标语及悬挂横幅2万多条,播发广播电视稿件1000多篇,下发扫黑除恶宣传资料5万多册,形成了强大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舆论氛围。

  湘潭县河口镇宏兴村的王大爷说:“现在到处都可以看到扫黑除恶的宣传标语,之前以为扫黑除恶是领导们的事情,和我们百姓无关。原来,这是在为我们这些看似没有关系的老百姓谋福利呢。”

  “以前做事总存在‘老好人’思想,怕得罪人,现在专项斗争工作持续开展,对扫黑除恶基本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全民行动,做起事来更有底气了。”一名基层司法所干部深有感触地表示。

  湖南省司法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黄春阳指出,要充分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面临的新形势,准确把握专项斗争的“时”“势”“责”, 瞄准国家一系列大事喜事敏感节点,进一步履行好法治宣传、人民调解工作职能,发挥各级律师协会、法律援助机构的积极作用,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和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

  线索摸排敢于动真碰硬

  12月26日,“衡东县饶建华案”进入关键时刻。湖南省司法厅办公室致函湖南省律协,要求对“律师介入衡东县饶建华案,犯罪嫌疑人全部翻供”情况进行彻底调查。省律协接到督办函后,与衡阳市律协按照律师参与扫黑除恶斗争工作要求,对该案相关律师进行全面调查,加强对代理律师的政策教育和谈心谈话,省律协及时向省厅律师工作管理部门汇报情况,确保了该案件侦查、审理、判决朝着正确的方向推进。

  湖南全省监狱戒毒场所集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评估”专项活动,深化人防、物防、技防、联防,深挖细查每一条涉黑涉恶线索。法制宣传部门深入开展基层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踊跃揭发检举黑恶势力的违法犯罪线索,推动涉黑涉恶问题源头治理。基层工作管理部门针对基层涉黑涉恶线索较为隐蔽的实际情况,结合部署开展全省“四查四防化纠纷 千乡万村创四无”专项调解活动和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组织动员广大基层干部通过走访群众、组织座谈、深入调查等方式,掌握问题线索和隐患纠纷。社区矫正工作部门加强与当地扫黑办、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等部门协同,采取个别交谈、明察暗访等方式,排查社区服刑人员背后的涉黑涉恶问题,彻查社区矫正领域内的“保护伞”、“关系网”,着力净化社区服刑管理工作环境。

  2018年以来,湖南全省司法行政各级各部门通过谈心谈话、督导督查等方式摸排梳理“黑恶”线索,摸排梳理覆盖全省所有监所每单位、绝大部分村居(社区),共排查纠纷隐患8.4万条,其中涉黑涉恶矛盾纠纷线索650条。

  律师代理确保三效统一

  2018年12月20日至22日,涉黑案件“5·5”专案在雨花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涉案人员多达五十余人,涉及组织、领导、参与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组织卖淫罪等8项罪名,系长沙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首起涉黑大案。为确保庭审正常进行,省律协在开庭前对其中9名犯罪嫌弃人的13名辩护律师以及辩护律师所在律师主任进行电话约谈,要求律师依照法律程序履行诉讼职责,行驶诉讼权利,恪守律师执业纪律和职业道德等,省律协派员参与了为期三天的庭审。

  截至2018年底,湖南省律师与外省律师参与涉黑涉恶案件960件,办结109件。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171件,寻衅滋事犯罪298件,敲诈勒索犯罪67件,非法拘禁犯罪62件,强迫交易犯罪74件,故意伤害犯罪54件,聚众斗殴犯罪92件,其他类型犯罪142件。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湖南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律师辩护代理业务指导委员会,落实律师备案管理,加强案件指导;举办“律师参与扫黑除恶案件辩护代理”专题培训,切实加强对律师辩护代理的指导监督,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把每一个涉黑涉恶案件办成铁案,确保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