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一场车祸,三部电影,他放弃了所长职务

 文章来源:“此城此警”微信公众号 作者: 时间:2019-02-12 11:12:19 

  年前,在一次交流会中,意外遇到了阿万。

  阿万是我十年前在北方培训时的同学,一个宿舍里住了大半月。

  都是七零后,都是刑侦出身,都来自南方山区,都是玩世不恭的性格,都是不太靠谱的腔调,臭味相投,相见恨晚。因为都不太守规矩,我们也是主管老师眼中“最不珍惜机会”的那一对。

  培训结束后没多久,阿万打电话告诉我,说离开刑侦到派出所当所长去了,反复交待我有时间一定聚聚。

  都忙,还隔那么远,哪有什么机会聚。

  再到后来,连号码都找不到了,所以这次重逢,我们都很惊喜。

  “十年未见,至少是副局长了吧”。我试着寒暄。

  “哥,我现在就一普通民警,你信吗?”

  说实话,我不太相信。

  那晚,两个男人,一壶茶,几包烟,十年经历,我们熏到了半夜。

  阿万比我小两岁,提拔所长那年是28岁,在那个年代属于相当年轻的干部,归咎于在刑侦时一个接一个案子的拼命,也有老丈人的些许助力。

  “真正到了派出所,我才发现高估了自己的能力。”

  与刑侦单纯的侦查破案不同,派出所包罗万向,需要你点面俱到,这种压力,其他人没法理解。

  “警力不足,工作却看不到头,除了实打实的日常,还要应付没完没了的虚活,下边的人疲于奔命,我在针尖上跳舞。”

  “为了运转,我需要去应酬方方面面的关系,这本来就是我极度反感和不适应的,累啊。我时常在想,我能不能按照自己想要的样子活着。”

  真正让阿万下定决心辞职的,是一场车祸。

  那天,阿万带着几个兄弟传唤了一个寻衅滋事的对象,对象还算配合,跟着上了警车,那是一台小面包,四年跑了十多万公里。

  车行驶在乡村公路上,阿万不知不觉打起了盹,突然的急刹车把他惊醒,此时,两个前胎已经驶离了路面,车子几乎是半挂在路基上,下方是二十多米的山坎。

  车辆摇摇欲坠,大家都慌了,车内却鸦雀无声。

  “哥,你信不信,那一瞬间我觉得时间过得很慢很慢,慢到足够我想很多事情。”

  阿万坐在第二排靠门的位置,他觉得自己完全有时间开门跳车。

  但此时,酷爱看电影的他想起了施瓦辛格的电影《真实的谎言》的场景:前胎悬空的车辆原本已经平稳了下来,突然引擎盖上落了一只海鸥,车辆顿时失去平衡,落入大海。

  阿万想着自己一所之长,怎么可以扔下一车的兄弟逃生,万一因为跳车导致车辆失控,那就太对不起兄弟了。

  然而剧情并没有按他想要的方向发展,胡思乱想之际,警车掉下了路基,急速下坠。

  阿万不知道自己是如何被抛出车外的,从路基到坠地仅仅是几秒钟的时间,空中强烈的压迫感却是很长很长。只知道清醒时,自己摔在离车不远的田坎上。

  清醒那一瞬间,阿万又想起了第二部电影的场景:汽车跌下山崖后爆炸、起火。

  阿万立马爬起来,拽着还在车里的兄弟死命的向外拖,边拖边喊“快跑啊,要爆炸了。”

  喊着喊着,他才意识到根本就不会爆炸。

  此时,阿万才发现自己难受死了,尤其是胸口很疼,左胸又红又肿,肿得能戴上妇女的小衣,他估计自己可能是受了内伤吧。

  他口渴得厉害,看到地上有一瓶散落的矿泉水,他捡起来准备喝时,突然又想到了第三部电影。

  那是刘德华的《天若有情》:刘德华骑摩托撞车后,踉踉跄跄爬起来,似乎没啥大伤,喝了几口水后,鲜血突然从嘴里大口大口的喷出来,然后倒地上,挂了。

  阿万怕自己落个同样的下场,瘟疫一般的扔掉了矿泉水。

  到了医院检查,阿万主要伤了腰椎,没什么大碍,倒是另外俩同事,一个断了腿,一个断了几根肋骨。

  万幸,嫌疑人毫发无伤。

  那天,阿万在医院里一遍又一遍的主动向同事和家属道歉,虽然大家都没有责怪他,他也没有做错什么。

  那晚,阿万躲在卫生间,放着硕大的水流,一个人哭得稀里哗啦,虽然他并不太清楚自己为什么哭。

  伤好后没多久,又是局里的人事变动,他主动放弃了所长职务。

  单位的领导、家里的长辈轮番做他的工作,他毅然决然。

  阿万又回到了刑侦当一个普通侦查员,办着自己想办的案,加着自己想加的班。

  阿万花了几个小时跟我讲述着他的经历,滔滔不绝,我认真的倾听他的每一句话,陪他开怀大笑,陪他眼泪成行。

  笑过哭过之后,我突然觉得,这个看似不靠谱的小兄弟,其实活得比谁都明白。

  当我还想跟他聊些什么时,他酒意上头,窝在被窝里鼾声如雷。

  用最近网上很火的一句话结束吧:

  余生,不惧黑夜漫长,不怕世事变迁,眼里长着太阳,笑里全是坦荡。

  愿你活成自己最喜欢的样子。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