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卢乐云:书写新时代湖南检察工作高质量答卷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于振宇 时间:2019-03-13 08:57:50 

  书写新时代湖南检察工作高质量答卷

  ——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卢乐云

  湖南日报记者 于振宇

  “湖南检察机关将认真学习贯彻这次全国两会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稳中求进的大局,把中央、省委和最高检的决策部署落实到湖南检察工作的各个方面,持续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书写新时代湖南检察工作高质量答卷,为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3月12日,在北京列席全国两会的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卢乐云接受湖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说,围绕这个目标,全省检察机关今年将汇聚“五力”抓落实。

  凝聚动力,即强化理论武装,把握政治方向,凝聚起推动湖南检察工作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健全“周学、月谈、季讲、年评”的学习机制,引导检察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学习新思想与教育培训、思想政治工作、司法办案工作相结合,不断将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不竭动力,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砥砺前行。

  释放张力,即将检察工作深度融入湖南高质量发展大局,全面释放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的张力。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为主线,运用法治方式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经济金融安全、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立足检察职能高度关注“两大矛盾”化解:因司法不公导致的矛盾和当事人质疑司法公信力导致的矛盾;高度重视“三类案件”风险的防控和化解:作出无罪判决的案件、未办结的刑事申诉案件、未办结的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深化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守护“一湖四水”等专项行动,协同惩治截留贫困群众“救命钱”等犯罪,全力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企业合法权益,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突出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

  挖掘潜力,即科学配置检察资源,抓好内设机构改革,充分挖掘“四大检察”的内在潜力。加快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检察权运行机制,加快完成全省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以此为契机,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做强民事检察工作、做实行政检察工作、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着力破解检察工作“三个不平衡”的问题,努力实现“五个转变”,即由偏重刑事监督向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转变,由监督形式向监督实质转变,由解决表层问题向解决深层问题转变,由分散监督向联动监督转变,由主要依靠自身力量监督向合力监督转变。

  激发活力,即持续深化检察改革、全面激发检察工作活力。针对司法责任制改革中的突出问题,重点完善担任领导职务检察官办案机制、检察官承办案件机制、检察官动态调整机制、检察官业绩评价机制、案件管理和监督机制、司法责任认定和追究机制,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问责的制度安排。深化“轻案快办”、认罪认罚从宽、律师代理申诉等诉讼制度改革,推进智慧检务工作,进一步解放司法生产力。

  提升能力,即按照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要求,坚持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全面提升各级检察院领导班子抓落实的能力和检察队伍的综合素养。积极争取党委的重视和关心,加大轮岗交流和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力度,着力解决市县检察院领导班子年龄老化、学历偏低、干部交流不畅等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提升谋发展、带队伍、促改革、抓落实的本领。组织全员大培训,加大干部挂职交流力度,全面提升检察干警的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

  (湖南日报北京3月12日电)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