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湘西法院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探索新模式破解“老难题”

 文章来源:湘西团结报 作者: 时间:2019-03-19 16:11:28 

  2018年10月31日,州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决胜执行难”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22名全国、省、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受邀参会。 刘昱林 摄

  本报记者 彭 宁 通讯员 盘艳斌 刘昱林

  3月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在答记者问时解释道:“我们常说执行难有四大难,这是历史上形成的。”

  刘贵祥总结的“执行四大难题”,分别是查人找物难,打击规避执行、逃避执行难,管理难和财产变现难。他说:“四大难题的破解,是这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一个重大变化,基本的变化、模式性的变化。”

  近年来,湘西州两级法院正是围绕这“四大难题”,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的“依法突出执行工作的强制性,全力推进执行工作信息化,大力加强执行工作规范化”即“一性两化”的执行工作总体要求,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大力加强信息化规划、建设、应用和管理,全面开发完成执行指挥中心,积极探索和实践执行工作新模式,不断推动执行难问题的切实解决。

  过去一年,全州法院执行收案7206件,执结6745件,执行到位标的额9.3亿元。通过与公安、工商、金融、证券机构建立通联合作信息共享机制,网上冻结银行存款1.1亿余元,发布失信被执行人相关信息3225例,司法拘留210人次,罚款38人168.23万元,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1120万元,重拳打击拒执行为,追究刑事责任14人,有效地保障了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及时实现。

  突出执行强制性,维护法律权威

  2018年8月22日晚,接到群众举报,发现被执行人王某行踪,凤凰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立即赶到目标地点,将王某拘传回法院。

  此前,滕某与王某的纠纷案经凤凰法院主持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37500元赔偿协议。但王某在履行20000元以后,就藏匿不再履行协议,为此滕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王某被拘传至法院后,执行法官从法理和情理对其进行说服教育,并告知其拒不履行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的严重后果。2个小时后,王某主动打电话给妻子,很快就将执行款如数兑现。

  花垣县龙某父子因交通事故被花垣县人民法院判决向原告赔偿共计45563.35元,但两人拒不执行。2018年8月,花垣法院依法对拒不履行赔偿义务的龙某父子俩采取司法拘留措施。被拘留1天后,在法律威严的震慑下,父子俩联系家人积极筹款,并与申请执行人再次达成执行和解协议,该案顺利执行完毕。

  “严厉打击拒执犯罪,就是彰显法律威严,告诫那些置法院生效裁判于不顾、有能力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其行为必将受到严厉惩处,彻底打掉‘老赖’的侥幸心理。”唐仁旺说。

  近年来,全州两级法院重拳打击拒执犯罪行为,依法加大强制执行力度,加大财产保全力度,集中强制执行了一批大案、难案、“钉子案”、“骨头案”。加大对拒执犯罪打击力度,时刻保持高压态势,对暴力抗法,抗拒执行的行为,坚决依法打击。州公安局已对州中级人民法院移送的李某、罗某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立案侦查,古丈、花垣县法院分别对田某、向某、吴某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一年以上的实刑。

  推进工作信息化,执行提速增效

  2014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正式开通网络执行查控体系。全州两级法院充分运用全国法院网络执行查控系统与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公安部、交通部、工商总局等部门的对接,实现在网上对被执行人各项财产等数据信息“点对点”的查询,构建了“互联网+执行”模式。

  网络执行查控系统覆盖了土地、房产、存款等主要财产形式,形成了覆盖全面、内外联动、快速反应的机制。案件立案后,承办法官送达执行通知书后,可立即依法进行网络查控,并对所查询到的银行存款依法完成冻结手续。

  “借助科技力量,解决被执行人财产难查困难,也提高了执行速度和效率。”湘西州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唐仁旺说,“以前查询银行账户,需要先到人民银行查询开户信息,再分别到相应银行进行余额查询,然后冻结、划拨。执行工作成本高、难度大、耗时长。被执行人还很可能利用时间差转移资金、逃避执行。”

  截至目前,全州两级法院执行指挥中心都已建成,严格落实执行指挥中心值班签到制度,保证工作时间设备在线。

  至此,全州法院系统内部实现了互联互通、连点成网,全天候随时可进行远程指挥、远程调度、视频会商,并对所有执行案件进行全方位监控,为执行工作“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协调”提供了有力抓手。

  全州法院还统一装配了“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互联网应急调度服务平台”,执行指挥车、执法记录仪、单兵、移动执行APP等执行装备按需配备到位,大大提升执行工作现代化水平。所有执行案件全部录入“全国法院执行案件流程管理系统”实行信息化管理,对案件进行节点监控,超期预警督办,有效防止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行为。

  近几年,全州法院共通过网络平台查询被执行人银行、证券、互联网银行等信息15500余次,查询到可供执行的财产2.8余亿元,网上冻结银行存款9800余万元。查人找物难题有效破解,基本实现了对被执行人主要财产形式的“一网打尽”,大大提升了执行速度与效率。

  加强工作规范化,提升执行水平

  全州两级法院将制度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制定完善各项制度,建立健全执行工作的长效机制。

  “我们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全流程坚持执行规范化。”湘西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马如刚介绍。

  其一,规范执行文书送达。执行立案后,优先采用直接送达的方式及时、有效地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查封、拍卖等执行文书。对于被执行人不配合或者下落不明等情况,采用法院特快专递的形式进行邮寄送达、在被处分财产处张贴文书或公告文书的方式送达;规范流程节点录入,确保程序完备。

  其二,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对执行通知、财产查控、财产分析等各流程节点的录入,以流程管理和节点控制确保执行规范化,促使提高执行效率。

  其三,进一步强化执行期限意识,严格遵守立案、执行、结案、归档等环节的工作要求,保障执行工作公开、公正、合法、高效开展;规范执行案款管理,确保及时精准过付。

  其四,规范救助基金使用,严格掌握救助标准。对经济困难、不能维持最低生活标准的特困申请执行人,或被执行人下落不明,或已穷尽执行手段但案件仍不能执行的,由院执行局对救助基金申请进行初步审批,保证有限的救助基金发放到最需要的申请执行人手中。

  同时,全州两级法院还开展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执行现场见证、监督执行专项活动。2018年,共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56人次到执行现场见证监督法院执行。主动邀请监督机关介入执行工作,努力提升执行规范化水平。召开“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汇报执行工作情况,主动接受监督,听取意见建议,积极争取支持。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向社会公布了10起消极执行、乱执行案例,并对责任干警进行问责、追责。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