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专项工作

高墙内的“温暖”:让灵魂重新出发

 文章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宛俊余 官铭 李林壹 时间:2019-03-28 16:42:00 

  新湖南客户端3月26日讯(记者 宛俊余 官铭 摄影 傅聪 通讯员 李林壹)

  这是一所常人几乎接触不到的学校:高墙、电网、层层安保严密防护,三个班级,10余名老师身着警服,教授初中各科知识。

  早上8点,一群孩子整齐列队报数,清点完人数后,由几名警察带入教室,开始一上午的课程。

  这是位于湖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以下简称为省未管所)的华新学校,一所专门针对未成年犯开展义务教育的特殊学校。这里的学生剃着光头,穿着蓝色的囚服,他们的年龄都在14到18岁之间,因为曾经的犯罪经历而来到这里服刑,接受教育改造。

  “高墙第一严师”很暖心

  在这里执教了12年的肖敏姣因为要求严格, 被学生们笑称为“高墙第一严师”。今天第一堂是她的语文课。肖敏姣在黑板上书写知识点,学生们在下面认真抄着笔记。

(肖敏姣为未成年犯人上语文课)

  这些孩子离开校园太久,文化底子差,厌学情绪重,让他们重新拿起课本,肖敏姣的工作并不轻松。但这个经验丰富的女警察有自己一套方法。

  “多鼓励,多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尽管曾经犯了错,但是愿意悔改就应该给他们表现的机会。”肖敏姣自掏腰包买来学习用品送给进步的学生。一支钢笔,一盒笔芯,在这群孩子看来,都是弥足珍贵的肯定。

  不久前,肖敏姣带来岳麓区的数学统考试卷给学生们测验,其中一名学生考出了满分成绩,这让肖敏姣备受鼓舞。通过老师的认真教学,华新学校100%的学生都完成了学业考核,顺利拿到初中毕业证。

  相处时间长了,学生们被默默感化,忏悔过后会悄悄给肖老师写信,或者做个折纸手工送给她。

  监狱走出了音乐艺人

(李成淼为未成年犯人演示吉他弹奏)

  50岁的老警察李成淼弹得一手好吉他,如果不是身着警服,他更像一名文艺范儿的男歌手,湖南师范大学艺术系毕业的他来到未管所,组建了犯人艺术团,言传身教,希望用音乐陶冶未成年犯人的情操,帮助他们从心灵深处改造。

  小晨(化名)是李成淼最为骄傲的学生。16岁那年受人蛊惑锒铛入狱,认定此生已废。李成淼开始用吉他来触动他的内心,与他的灵魂交流。天赋聪颖加上勤学苦练,小晨通过了中央音乐学院吉他10级考试。

  服刑期间的小晨,希望用音乐重新换回灵魂的救赎。他想参加《快乐男声》的海选。

  监狱方和赛事组组委会经过商议,同意小晨以选手的身份请假一天,参加节目录制。小晨深知来到赛场十分不易,演唱了一首《为什么你》,成为长沙唱区20强。

  备受鼓舞的小晨不断挑战自己,出狱后又参加了《中国好声音》,成为湖南赛区冠军。直至今日,他已经挺进《中国好声音》全国海选十强。

  “刺头”跪母求忏悔

  入监初期,刘某屡屡打架斗殴,不服民警管理,公开抗拒改造,是有名的“刺头”。

  副所长邹湘柳将刘某列为包管包教对象,主动关怀他的生活,为他安排心理疏导和矫治。刘某对这一切都冷眼相对,继续对抗。

  一次亲情团聚活动上,刘某在看到一位母亲与服刑儿子欢聚后,默默流下眼泪,不经意的细节被邹湘柳记在了心里。她认为感化刘某的时机到了。

  活动结束后,邹湘柳找来刘某谈话,一谈就是3个小时。

  情绪触动下,刘某终于敞开心扉:他是一名非婚生子,两个月大时,母亲因无法忍受父亲的酒后暴力,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讯。

  刘某渴望母爱,希望妈妈能来看看他。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邹湘柳借助村委会、司法所、公安机关等多方力量,打听到刘母现居深圳,已有稳定生活,不愿来长沙。

  邹湘柳不甘心,驱车2000多公里,去到刘母老家走访。功夫不负有心人,邹湘柳的诚意打动了刘母,她终于答应来探视刘某。

  2018年5月,未管所举行“母亲节”亲情帮教活动,刘母作为神秘嘉宾来到现场,与刘某相认。

  17年过去,刘某终于再次见到母亲。喜极而泣的他冲上舞台,跪在妈妈面前,紧紧抱住,不愿松开。

(邹湘柳(左二)指导艺术团演员节目排练)

  在这里哭过笑过的孩子,终将迎来铁门打开的那一刹那,他们会明白,是曾经无数次给予关爱和教育过自己的 “警官爸爸妈妈”们努力和坚守,才让自己发生蝶变,变得目光柔和、变得内心宁静、变得清澈善良。

  未来的路还很长,也许会有迷茫,也许会有挫折,但即使是曾经被损伤花骨朵,依然可以重新绽放,在这里,涤净灵魂的孩子终将重新出发。

  后记

  经过深入采访,我们近距离感受到了省未管所在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犯所做出的诸多努力。据省未管所党委书记、所长周武介绍:在依法治国的宏观背景下,未管所党委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坚持教育和改造相结合,法度和温度相结合,统筹推进“五大改造”新格局,创造性地开展‘有温度’的管教模式,对任何一名服刑未成年犯都‘不抛弃、不放弃’,尽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尽最大限度预防未成年犯重新犯罪,为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大局,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而努力。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