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专项工作

让“黑恶”无处遁形 邵东县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祖华 邓星照 魏志刚 时间:2019-04-18 17:08:00 

  让“黑恶”无处遁形

  ——邵东县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

  4月4日,邵东县人民法院一审依法对尹某银等7人,以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公开宣判,分别判处7名被告人一年六个月至七年不等的有期徒刑。自此,一个阻工怀邵衡铁路建设,多次闹事、敲诈、抢揽工程的团伙覆灭。

  邵东县,是我省有名的“民营之都”。近年来,产业发展来势良好,各项建设如火如荼,一些黑恶势力为了逐利,将黑手伸向经济建设领域。

  为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邵东县铸就坚强的战斗堡垒,紧紧依靠群众、全领域治理,织就一张“立体”网,让“黑恶”无处遁形。

  铸就坚强战斗堡垒

  日前,邵阳市通报5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典型案件,邵东县畜牧水产局原局长王望来充当涉黑团伙“保护伞”,涉嫌以放贷收息、收受涉黑团伙贿赂,被开除党籍、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邵东县坚持问题导向,高站位谋划,高强度推进,让党的基层党组织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挥最强的战斗堡垒作用。

  该县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先后16次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18次召开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会、调度会、推进会、誓师会,出台文件29个,开展联合督查4次。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县共查处村(居)干部127名。对调整补选的村干部,要求各部门严格联审,坚决杜绝黑恶势力混入村干部队伍。

  该县大力推进驻村辅警工作,健全防控体系。全县统一招聘驻村辅警521名,由县公安局统一管理,县财政全额保障,被派驻到村。日常工作由辖区派出所和所在村党组织负责管理,发挥“一村一辅警”作用,农村地区刑事、盗窃案件立案明显下降;全县设立5个责任区、3个移动平台,实现城区三分钟到场;坚持每月开展集中清查,武装盘查,交通夜查,全力挤压犯罪空间。

  借助科技力量,该县投资新增1450个公共监控探头、100个人脸识别公共监控,建成监控视频配套实战应用系统6个,治安卡口50个;推进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等建设,建立县乡综治中心,录入网格化服务管理数据220多万条,并网使用1.8万个“雪亮工程”摄像头。

  依靠群众扫黑打“伞”

  黑恶势力散落在群众身边,损害的是群众的利益,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是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环节。

  邵东县面向全社会发布敦促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和发动群众举报的通告,公布举报电话、信箱,对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实施重奖。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通过集中摸排、群众举报等方式收集线索810条,及时分析甄别,有序办理,并深挖细查,强力推进。截至4月15日,全县共打掉涉黑团伙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涉恶团伙8个,刑拘122人,逮捕97人,移送起诉96人,提起公诉5件18人,依法认定为黑恶势力犯罪并作出判决4件16人,依纪依法严肃查处“保护伞”13人。

  该县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始终坚持扫黑打“伞”相结合,从严从重。对黑恶作案人员涉嫌犯罪的,一律刑事拘留;对尚不够刑事处罚的,一律依法顶格处理;对被刑事拘留、逮捕的,一律不得变更强制措施;对被行政拘留的,一律不得批准提前出所;对涉黑涉恶案件的“保护伞”,一律彻查到底。

  县公安局在侦办黑恶犯罪的同时,同步同力度讯问犯罪嫌疑人保护伞、关系网问题,及时将问题线索移交纪委监委。县纪委监委接收线索后立即组织办案能手快查快办,在黑恶案件查办之初,即综合分析研判可能存在的伞网问题,一有价值提前介入,绝不姑息纵容。

  有效治理各种乱象

  黑由恶生,恶从乱起,整治乱象方能正本清源。邵东县坚持扫黑除恶与治乱建制双管齐下,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工作原则,在县城3个街道和廉桥、黑田铺、牛马司、火厂坪、周官桥、仙槎桥、灵官殿等重点乡镇,在物流运输、文化娱乐、医疗卫生、工程建设等重点行业,在采矿采砂、问题土地、成品油市场、消防环保等重点领域,开展11个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扫黑除恶大排查大整治集中专项行动。

  加强寄递物流行业突出问题整治,打击非法站场14家,查处“以车代站”企业3家、未落实实名登记经营户8家、危货混装3起,关闭托运站4家。

  针对网吧、歌舞厅等娱乐场所违规经营等问题,关停网吧50家,对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和超时经营网吧处罚金27.3万元;关闭无证照娱乐场所6家、无证演出场所1家、酒吧1家。

  严抓校园及周边环境净化,整改学校安全隐患195处;查处校车违法行为15起,处罚14人;取缔流动摊点216起,检查学校及周边商店495家,下达责令整改书47份,立案4起。

  严打“三强三堵”违法犯罪,刑事拘留10人,行政拘留85人。

  开展涉矿涉砂专项整治,全面关闭粘土砖厂、沟瓦窑等环保问题突出企业;大力清理问题土地,处置闲置土地52宗;深入推进“三合一”场所专项整治,关停搬迁179家“三合一”门店……通过一系列专项行动,滋生黑恶势力的各种乱象得到有效治理,人民群众纷纷拍手称快。

  目前,该县刑事立案、命案发案、盗窃案件发案、城区“两抢”发案、110指挥中心接警呈现“五个下降”趋势,重点项目建设环境明显优化,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明显好转,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