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治安防控

长沙警方破获“11·07”特大“套路贷”涉黑恶系列案

 文章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刘彬 龚艺 时间:2019-04-20 08:59:46 

  长沙警方破获“11·07”特大“套路贷”涉黑恶系列案

  抓获165名犯罪嫌疑人 解救106名受害女性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刘彬 龚艺

  17岁女孩为借3000元交房租,陷入“套路贷”团伙的圈套,利滚利之后的债务一路飙升,女孩无力偿还,竟被“套路贷”团伙一步步强制带到缅甸,要求其吸毒后进行控制,又强迫其卖淫还贷。而且,和她一样有类似遭遇的受害女性有上百人。

  昨日,长沙市公安局通报该局近期破获的“11·07”特大“套路贷”涉黑恶系列案。公安部门在该案中累计摧毁12个“套路贷”涉黑涉恶团伙,抓获165名犯罪嫌疑人,解救106名受害女性。

  涉黑专案牵出“套路贷”黑恶团伙线索

  2017年5月5日,有两伙发卡招嫖团伙为争抢地盘在雨花区天际岭隧道附近发生械斗。长沙公安机关通过一系列调查,发现背后藏着一个以王某珏为首的涉黑犯罪组织,警方在这起“5·5”涉黑专案中抓获犯罪嫌疑人98人。

  就在长沙市公安局侦办“5·5”涉黑专案时,办案民警发现,一些涉案失足妇女被多家“套路贷”团伙控制并转卖至卖淫场所。

  经过对此线索长达数月的经营,警方发现长沙有数个“套路贷”团伙与强迫、组织卖淫团伙相勾结,多以无业女子、在校女学生等年轻女性为“套路”对象,以“无抵押私贷”“美容佳丽贷”为招揽,“套路”压榨贷款人,大肆从事诈骗、非法拘禁、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组织强迫卖淫(跨国)、吸贩毒等新型涉黑恶有组织违法犯罪活动。这些团伙以公司化运营,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套路”手法隐秘、催债手段暴力、涉案金额巨大,俨然打造了一条“黑色产业链”。

  借款3000元,最后被强迫到缅甸卖淫

  17岁的女孩小玲(化名)是民警从缅甸解救回来的受害人之一。去年10月,她从长沙一所职业技术学校毕业不久,急需3000元交房租,在外面看到“快速放贷”的小广告后,便向“套路贷”团伙借了3000元,而实际上拿到手的只有2000多元。

  7天之后,她虽然还了2000多元,但按照“套路贷”团伙规定的利息计算,她仍欠2000多元,到第10天,债务变成了4000多元。小玲手中没钱,对方给她出主意,安排她到酒吧陪酒赚钱还贷。

  小玲不依,从酒吧逃跑,对方却通过各种方式对其进行骚扰,在网上大肆发布关于她的“寻人启事”,甚至威胁要骚扰其家人。小玲不得不妥协,这一次,对方对她和其他女孩实施集中住宿管理,让她们到酒吧、KTV等娱乐场所陪酒,但小玲的债务却一直还不完,反而还欠7000多元。

  事后,小玲再次趁机逃跑,但又被“套路贷”团伙抓了回来。今年2月,对方半哄半强迫地将小玲送至缅甸,声称在那里只要几天就可以还清债务。到缅甸后,对方首先要求小玲吸食毒品,然后要求其参与卖淫。

  19岁在校女学生小梅(化名)也有类似遭遇,去年9月,她在这种“套路贷”团伙处借8000元购买手机,实际拿到5300元,但不到一个月时间,对方诱导其“以贷还贷”,其债务滚到了4万多元。最终,小梅也被其强迫参与有偿陪侍。

  强迫受害人吸毒后再强迫卖淫

  “这些团伙的作案手法比以往普通的‘套路贷’更加恶劣,除了谋财,还强迫受害人吸毒、卖淫。”随着专案组的深入侦查,“套路贷”涉黑涉恶团伙的作案方式也越来越清晰,他们建立公司,成立专门的广告组、业务组、审核组、放贷组、催债组,通过“美容佳丽贷”“整形贷”“零用贷”等形式,以“无本还息”“无抵押”快速贷款为噱头,利用虚假广告、“714高炮”借贷软件等,吸引无力支付高额整形款、急需借钱的女性,约定高额日息进行放贷。

  “不少在校女学生为了借钱买手机、买电脑或美容整形,掉进了这些‘套路’里。”长沙市公安局“11·07”专案组民警郭子豪介绍,“套路贷”团伙成员甚至专门针对在校女学生发放广告,诱其到指定非法医疗美容医院整形。

  “套路贷”团伙深知“上套”女性将无力偿还高额本息,再以“相互转贷”等形式互相介绍“客户”,强迫“上套”女性“以贷还贷”,从中收取高额“介绍费”“中介费”,导致债务越来越高,迫使受害女性深陷“套路贷”无力偿还。“上套”女性一旦无力还贷,“套路贷”团伙便会采取暴力胁迫、非法拘禁、电话催债、发放“寻人启事”等手段强行控制催贷。另一方面,“套路贷”团伙还与组织、强迫卖淫团伙紧密勾结。

  跨境收网抓获165名嫌犯

  经过近一年的调查,专案组逐步查明以文某、吴某等人为首的公司化运营“套路贷”涉黑涉恶团伙,以周某飞、陈某等为首的组织、强迫卖淫(含微信招嫖)团伙,以杨某为首的组织偷渡国境团伙,并掌握了涉案团伙的组织架构、相互关联、运作模式。

  今年3月28日凌晨5时,专案指挥部通过远程可视化系统调度全市700余名警力,在湖南长沙、云南昆明、广东广州、中缅边境等16个地点,同步展开集中收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34名,解救受害女性79名,现场查扣大量银行卡、账簿、手机、电脑等涉案物品,收缴枪支2支、管制刀具5把,冻结扣押涉案账户资金2000余万元。

  经过进一步侦查抓捕,截至目前,警方在该系列案件中共摧毁“套路贷”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65名,刑拘146人,解救受害女性106人。民警介绍,解救的受害女性中,大多数是20岁左右的年轻女性,还有10多名未成年人,年龄最小的只有14岁。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