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从警30年大姐,写给入警3年小兄弟的一封信

 文章来源:“天心公安”微信公众号 作者: 时间:2019-04-29 09:55:40 

  小汉:

  你好!

  收到我的信,你一定很奇怪吧?因为,我不认识你,你也不认识我。

  2019年4月4号之前,我对你一无所知,尽管你我是同在天心公安分局战壕里的战友。但在一个星期前,我读到了《【倾听天心】见信如面之小警说事》,看到了你亲笔写下的自白,知道了你名叫蒋亚汉,是一位参加公安工作三年的派出所民警……读着你三年工作的感悟,我忽然间就想起了三十年前那个刚刚走进公安队伍、对工作充满好奇与热爱、对一切心存感恩、感激的自己。

  时间过得真快啊!三十年弹指一挥间,还没来得及细细品味工作的酸甜苦辣,一转眼就已经肩抗“两毛三”,离退休只差三年了。

  假如生活可以重来过,假如工作可以重新开始,这五十多年的人生,这三十年的警察生涯,我该怎样重新规划?于是,有了给不相识的你,写封信的冲动。说是写给你,其实也是写给三十年前的自己,写给和你一样,新进警营的小弟弟小妹妹们。

  不同于你公安大学出身的科班背景,成为一个警察之前,我是一名省级医院五年工龄的白衣天使。一场偶然的考试,我走进了这个与之前生活完全不搭界的集体,并以此安放我的后半生。八年派出所窗口内勤,之后在治安、政工、办公、内保、后保等多个警种工作,我从一名基层新警到分局中层骨干,立过功受过奖,参与、见证过全局工作一次次走向辉煌。台前幕后,三十年青春无悔,我对我的工作充满骄傲,对我的集体心存感激。

  长江后浪推前浪。近年来,公安工作已经步入信息化发展快车道,这个时代,是属于你们的时代,掌握新知识新技能的你们,将投身这个集体,更好地展现自己的风采。只是,变化的是外在,不变的是根本,瞬息万变的背后,为人做事的基本原则,不会变。

  小汉,我想说给你听,这些简单的人生感悟。

  一是要学有所长。公安工作繁琐复杂,特别是基层派出所,每天都是一地鸡毛,巡逻处警、调解纠纷、走访接待、简单案件办理,大多是鸡毛蒜皮的小事,没有太多技术含量。不知道公安大学出身的你,是不是感觉学无所用,有力无处使?

  我见过之前的一些同事,湮没在这些日常警务工作中,随波逐流,不思考不学习,知识不充实不更新,渐渐地变成单位可有可无的酱油瓶,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小汉,你可不要这样哦!再简单的工作里也隐藏着技巧,再忙碌的工作中也有闲暇时光,抓住点滴时间,学政治、学业务、学语言、学业余爱好,付出终有回报,你用点滴积累感念生活,生活一定会给你丰厚回馈。

  我的基础比你差了很多,是一个误打误撞的纯正公安小白,但通过自学三十多门法律课程,我拿到了湘潭大学法律自考本科文凭,并顺利通过第一届国家司法考试,成为一个相对专业的法律人士,工作起来也就更加得心应手。你是科班出身,一定能走得更好更远,加油!

  二是要找对方向。公安工作包罗万象,几年工作后,你可以试着问问自己,我的专长在哪里?我更适合什么工作?找对自己的兴趣点和专长,并在其中投入更多精力,能让你事半功倍,并享受成功的快乐。

  记得我刚到派出所时,对办案抓人特别有兴趣,但当时派出所女警少,我的岗位是窗口接待,不可能参与办案。领导不安排,我就悄悄跟着刑侦的同事跑,白天坐窗口,下班去办案,如此白加黑一段时间,窗口接待工作完全不在状态。细心的所长看出了问题,找我谈了一次话,要我立足本职,加强文字修养,发挥自己的长处。我仔细分析和反思后,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群众接待中,并自学法律,试着写点小文章。这次的方向调整对我很有意义,八年派出所窗口接待,我没有任何群众投诉,警民鱼水情的故事,一直延续到我调离派出所以后多年。通过学习,我成为法律门内汉,并以自己相对见长的文字能力担任办公室主任多年,这都得益于对自己的正确定位。

  三是要爱惜身体。公安工作的劳累,你在信中已有表述。警察是和平年代牺牲最多的职业,经常看到战友累到在岗位的新闻,心疼不已。作为一个前医务工作者,我会更理性地看待身体,看待疾病。警察群体疾病高发的原因,有长期积劳成疾、身体和心理都承受高压的关系,也有长期不良的生活习惯的影响。我们无法左右未知的病因,但可以善待身体。你们生逢其时,现在市局、分局党委都高度重视健康警队建设,你们要注重健康饮食,迈开腿管住嘴,以适当的方式释放工作压力。只有正确使用和保养身体,身体才会反馈给你无尽的动力。切记,健康的身体是1,生活、事业、爱情等等,都是后面的0,切不可本末倒置,揠苗助长。

  四是珍惜亲情友情。家庭是人生港湾,孝敬父母、疼爱妻子、教育好下一代,是义务也是人生乐趣。工作和家庭是鸟之双翼,不可偏颇。工作之余经营好家庭,是对自己更是对社会负责,切记!

  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作为一名警察,一名手握执法权的法律工作者,一定要心存敬畏,身有所正,言有所归,行有所止。法律法规、政策纪律是我们头顶的高压线,绝不可贪一时之利而触碰,更不可知法犯法入牢笼。这三年,你也目睹了个别曾经优秀的队友,因为触犯法律身陷囹圄吧?为他们惋惜的同时,也要时刻为自己敲响警钟:任何时候,底线不可逾越!

  小汉,我今天啰嗦许多,只是一个公安前辈的点滴心得,希望对年轻的你,能稍有帮助。见字如面,彼此鼓励。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这个最好的时代里,愿你心想事成,做最好的自己!

  你的大姐:刘晓红

  2019年4月13日

  刘晓红的手写原稿▲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